《地中海的衰落》读后感(三):“诸神”的车轮-地中海
人类的由来已久,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就已经存在,从众多的历史遗迹中就可以发现,我们,不仅仅仅在现在存在,我们已经在这条时间轮上跑了太久,太久…
有幸,能够拜读《地中海的衰落》这本书,因为对历史的浓厚兴趣,尤其在欧洲文明这一充满传奇色彩阶段,这其中包括了从史前3000年到罗马灭亡,见证了诸神的迟暮和英雄梦想,正如我们所知,文明的衰落并不是一种倒退,而是在沉寂中孕育新的开始,史前文明,古希腊与罗马文化,基督教的发展,这是个邪恶的世界,唯有耶稣可以拯救它,日耳曼蛮族的战士文化,那是只有征战沙场才能体现价值的时代。古希腊创造了民主政治的原型(不同于现代的代议民主),而后罗马发展出了共和。罗马帝国变成基督教的天下教会变为罗马人的教会,基督教将希腊与罗马的知识成就保存下来,而后就是文艺复兴、宗教革命启蒙运动到混杂了民族主义的浪漫主义。
文明的复兴与交替是时代的必然,也是充满着偶然,如果没有那一次次的气候变化,也就没有这时的文化,罗马帝国曾经被三次大规模侵略(日耳曼、穆斯林、北欧人),结果就是西罗马灭亡,但是罗马文化没有灭亡,日耳曼人在基督教的大旗下继承与发扬了欧洲文化(英国例外,英国人来自北欧人的后代)。民主来自于古希腊,但是直接民主在古希腊就被质疑,其中一个伟大哲学家,苏格拉底,还付出生命代价。罗马人创建了罗马共和国,它建立在全心全意为公众利益服务的共和国美德基础上,创建共和的伟大人物是布鲁图斯,而共和来自于历史纪录的第一起坑爹事件。而日耳曼人的混乱统治导致了封建社会,对个人财产权的尊重国民大会决定税收),直到法国把他推向极致(《人权宣言》)。而英国在光荣革命中不流血的把国王关进了笼子(《大宪章》)。宗教在欧洲历史上非常重要,教皇与皇帝之间不停在博弈,直到后来出现了路德教与新教,基督教分裂(东正教在君士坦丁东迁的时候就分裂了)
再后来的历史长河中,文明不断发展,不断扩张,远远超出了西北大扇区的范围,文明的传播让其他地区的野蛮民族不断开化,逐渐发展成为文明民族,这时,人类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人类能够完全战胜除了微生物以外的其他任何生命形式
虽然历史学家不是预言家,但是在探讨了整个人类发展历史之后,我们会发现,到目前为止,文明人的出现是地球文明的巅峰,文明人就是我们目前所知的最高生命形式。在这部书籍中,记录着一切你所想要知道的地中海文明,这一切都是人类文明不断发展与进步的过程,是历史长河中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