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的衰落》读后感(八):野蛮人的入侵和帝国的灭亡
中国的古代历史印证了一句话“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句话也是三国演义的开篇。而中国古代的变更,从春秋五霸到秦国统一天下出现新王朝,是一个轮回。而三国时期汉朝分裂成三国鼎立之势,又是一个轮回。新中国统一前也是军阀割据,四分五裂之势……这样想着便有些后怕,现在的安宁团结统一大局,真是何其幸福安好,只盼历史不要再演义了,也不要再分裂了。于是翻开地中海历史,看看世界史中的古罗马帝国,是如何走向灭亡的。
古罗马帝国灭亡于野蛮人日耳曼人之手。那时候地中海沿岸的文明国家一直处在这些野蛮人的威胁之中。从历史上看,野蛮生长有时候也代表着强大,野心和力量就需要这样野蛮的方式来彰显出来。就拿今天来说,踏踏实实的干工作的员工固然好,会被老板喜欢,也会被老板轻视,小机会也能会有一些,大机会永远是无缘的。那些有野心有梦想的员工才是真正代表一个公司的实力的。虽然这样的实力存在着风险,但是它能帮助老板攻城略地,拿到更多的业绩,扩大领域和影响。风险永远与收益并存,也许某一天这些野蛮人就会吞下老板,或分裂或蚕食掉,但发展的车轮总是滚滚向前,由不得半点犹豫,就算被蚕食掉老板们也无话可说吧。王石手下的万科的今天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创始人老大王石似乎看得更开,他早已做好准备吧,所以今天的他仍然光鲜。因为他从来没有高枕无忧,没有躺在万科的功劳薄上,梦想和远方一直在他左右后。
可是古罗马不是这样。早期的古罗马还能够制服野蛮人,到了后期野蛮人开始在古罗马的边疆永久居住,两百年中日耳曼人蚕食掉了整个地中海世界。野蛮人从小小的部落发展壮大,也不过是两百年的时间,就吞下了整个地中海世界,不由得想起央视的一句广告语“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对于野蛮人来说,野蛮生成的力量可以支撑一个大舞台。也许不必笑话五九年的浮夸“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如果野蛮人有足够的实力,改变历史还是必然的。
古罗马最后一个皇帝狄奥多西乌斯上位时,野蛮人已经在帝国中身居要位,可以帝国血统通婚。皇帝狄奥多西乌斯还将自己的两个幼子交给日耳曼人,这两个孩子一个统治东方,一个统治西方,帝国于是一分为二。然后帝国后来的继承人继续分裂,最后被入侵者蚕食,古罗马帝国就这样走向了灭亡。
读了《地中海的衰落》之后,我觉得我们可以放下尊严做个野蛮人。
巴黎铁塔,帝国大厦,万千道黑影全速往上爬,抱歉我没有收敛它一下,刚才太潇洒甩了甩头发,从拉萨到华沙日内瓦,马尼拉绕道蒙大拿,瞬间穿越欧美亚,只因忘了修指甲,你受不了吗,我惊扰天下,你看不惯吗,明年再看吧,萌芽到开花,舞爪又张牙,春要来等不到夏,太压抑干嘛,推倒最高的围墙,坚持野蛮的生长,他们都歌颂玫瑰香,我偏开出仙人掌,超越平庸的想象,不按逻辑的闪亮,我用我喜欢的模样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