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关于人类局限性的讨论
每个人在自己的一生中迟早会发现,完美的幸福是无法实现的,不过,很少有人会停下来逆向思考:完全的不幸也是不存在的。阻碍实现完美的幸福和完全的不幸这两个截然相反的极端状态的缘由,却有着相似的本质,都取决于我们人类的局限性,它乃是一切时空的无限之敌。
在日常生活中,一个人迷失自己的事情是不常发生的,因为通常人并不是孤立的存在,而且他的人生道路上的起伏是与其邻人的命运连接在一起的,因此,某人无限地飞黄腾达,而某人持续的下滑一再失败,直到最后毁灭,都属于例外现象。另外,每个人一般都拥有精神、体力,以及金钱上的储备,面对一桩灾祸或生活中的极度困难的概率较小。再加上缓减灾祸和困难的另一个明显工具是法律,从道义上来看则是内心的法则。
然而在集中营中,一切大为不同,每个人都是绝对的、极度的孤独:“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都要夺过来。”(《路加福音》 19:26)最终活下来的人只有特殊技能者,此外就是特别残忍的人,凶狠有没人性的人。
“最优秀的人都在集中营里丧命,最糟糕的人却幸存了下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