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与一个十七岁的小勤杂工(在集中营里属于高等职位)在去打菜汤的路上,为了多点时间不干活,故意绕远,开始了一段久违的愉快行程,久违地觉得“自己是这么带劲”,竟然想起了尤利西斯之歌:
你们想想自己源自何等民族;
父母生你们,不是要你们苟安,
如禽兽,而是要你们德智是尚。
—— 《地狱篇》26.118-120
当作者无意识地回忆并吟诵起描述尤利西斯的这段诗文,无论是他自己,还是小勤杂工,都感觉到这些诗句与他们休戚相关,与所有处于痛苦中的人休戚相关。尽管与上学期对尤利西斯的解读关联不大,但是当久违的闲适到来,作者作为人类的灵性部分便开始觉醒,从已然泯灭人性的冻土层中萌发出人性的新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