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无法承担堂而皇之说谎的代价,但我们也无法承担直言不讳说出事实的代价
牛津——克里斯宾称之为“灰色迷宫”——这座激发了无数和牛津本身一样错综复杂、引人入胜的侦探小说的城市,大概也是世界各地悬疑侦探文学爱好者的耶路撒冷。
这本小说也是基于这座温和常湿的城市,但有趣的点是时代背景正是今日。想来作者也是多少想刻意创造现代互联网时代社交网络与典型侦探悬疑剧情的碰撞火花。
开篇几句话就能大概感知作者的调性是不是和读者契合。作者借侦探之口这样评价案发地的庄园:
实际上,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在走进房门前早已展开判断。我们不是在考量房子,而是在考量人。人们过去常把这里称为“行政级别豪宅”...他们这些人有钱,但并没有理想中那样多,否则他们就会买一栋真正的维多利亚式别墅,而不是在位置不佳的运河这一侧买一栋毛坯的新庄园复制品。”
这几句描述,看似无关剧情又带着些微刻薄,但在后续剧情发展迷雾展开时的某个节点,你会忽然映现出这段话。这种连起来的畅快感对我这个草蛇灰线狂热爱好者来讲是bonus.
接下来的注意力更多在作者营造的社交网路对于整个案件的扑朔迷离福祸相依的推动。
由于媒体曝光而在推特上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各种所谓“知情人士”争相爆料,各种事发前看似无关的细节都因为此刻女孩的消失而理所应当的当成了伏笔。
安妮·梅里韦尔@安妮·梅里韦尔 15 :56我是唯一一个认为黛西 · 梅森失踪这件事有蹊跷的人吗?一个小孩子怎么可能从自家的花园消失而不被人看到?安吉拉·贝特顿@安吉拉·G.贝特顿 16 :35@ 安格斯 · 科德里先生 我参加了聚会,黛西的父母一整晚都在那儿,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犯罪。# 寻找黛西卡罗琳·托利斯@谁的托利斯 16 :36@ 安吉拉 · G. 贝特顿 有没有关于沾有血迹的连裤袜的新闻?警方证实了吗? # 黛西 · 梅森
推特上的探讨愈演愈烈,经过一场新闻发布会已经开始有人试图通过表情研究为黛西父母定罪了。
故事总是惊人的相似。无论是去年的名噪一时的江歌案引发的网民签名试图影响司法判决,并由此衍生的人肉搜索网络暴力,还是几周前的高云翔性侵案——说到网络暴力,几年前高圆圆主演的《搜索》早就在银幕上给我们展示完整的剧目——所谓的网络暴民由于信息不对等或易被煽动而被利用,不管我们承认与否,这些伤害切实存在。
影片《搜索》
人们只能看到他们想看到的。
闪光灯下,人们移步到自己的座位上。他们并不关心梅森夫妇要说什么,因为如果有小孩失踪,大家都会说同样的话,但是他们非常想听到梅森夫妇是如何表达的。他们想以此推断梅森夫妇是什么样的人。他们经得起审查吗?他们说的话听上去令人信服吗?我们喜欢他们吗?一切都关乎性格,以及可信度,还有英国人无比痴迷的社会等级,这一点毋庸置疑。然后我猛然被回忆击中,以前也这样过它令你毫无准备,防 不胜防你从未想到你随意的一组言辞或想法会导致那样的结果, 突然之间,你那小心翼翼关上的大脑就被不想记起的回忆给淹没了。”
在记者发布会上,作者如是说。后来大众的揣测和怒意推动的剧情发展完全印证这段话。
一方面是扑朔迷离各种谜团糅杂在一起,各处是疑点,各种说不通。另一方面作者通过循环反复的时间线开始缓缓把一些隐藏内情展现出来。
书中提到黛西房间的海报,我去google了一下。
有希望比知道真相更糟
不说你也知道,看似条件优渥的四口之家,表面冷淡实则时刻关注别人评价的女主人,表现欲强烈的油腔滑调的不靠谱男主人,唯唯诺诺的儿子,美丽古灵精怪备受宠爱的小女儿。这种组合内在暗潮涌动,绝对不会和谐更别提幸福了。
“幸福是相似的,不幸各有各的不幸。”美丽又敏锐的少女会加剧一切到来的频率,恋童,性侵,世界从来不是只有美好,那转身成为扛枪萝莉,少女修罗也说不定呢。
众所周知原生家庭对小朋友的成长有着多么根深蒂固深入骨髓的影响,后期的改变是成效甚微的,过程还是痛苦的,你不能遇到一点逆境,否则第一反应将你一秒打回原形。
随着故事的发展,人物形象的丰满,私以为这远远不是一部侦探悬疑的小说了。
看着眼前书中对人物的刻画描写就能不自觉跳到大三的寒假,当时读了本书了解了一下容易被忽视的心理疾病,比如边缘性人格(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边缘人格有4个方面的特征,即“不稳定的人际关系,不稳定的情绪,不稳定的自我意象和明显的冲动性”。在我看来黛西的母亲梅森夫人就是这样的人格,容易遇到一点小事就感到受伤,无法控制冲动的欲望,在各种细枝末节上敏感多疑又自我封闭,甚至会做出自我伤害、伤害他人等破坏性的行为,且这些行为会反复出现。和梅森先生的婚姻中存在的持久的空虚、孤独感及一些短暂的精神症状,这种所有的“不稳定表现”的“稳定不变”的模式都符合边缘性人格障碍的基本特点。在牛津区买庄园,把自己和加入打扮的最大程度的光鲜(甚至很多时候已经不合时宜了)和邻里间刻意端出的态度......做很多的事就是为不被忽略,这后面的动机是他害怕被抛弃、被忽略。尽管有着极不稳定的人际关系模式以及因为恐惧而对他人忽冷忽热,但是实际上内心需要时刻有人陪伴获得感情的慰藉。和警探的初次见面以及那次新闻发布会最大程度的展现了她更在乎自己给别人的印象、自己和别人的关系以及自己的表现。
听起来很悲伤是嘛?但是很多这样的人成为了父母。黛西的小哥哥就备受原生家庭的伤害。他明明很敏锐,但是表现出来的更多是惶恐以及轻微暴力倾向的自闭。作者在此处还借着家庭医生之口提到了一种容易误诊的病症:婴儿酒精综合征。说起是由于妊娠期间母亲酗酒但是存在这样的情况:母亲无饮酒行为,但新生儿有可能被诊断出胎儿酒精综合征(FASD)。
书中侦探摸索到这一步时和下属展开了如下对话:
‘患有胎儿酒精综合征的孩子容忍疼痛的程度极高。所以你能发现,有些孩子有时会把积压的愤怒和沮丧发泄到自己身上,也就是说……‘我知道,我说,他们会自残。’”
恨啊,真的恨。
真真是伊坂幸太郎在《一首小夜曲》中所感叹“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
恍惚间想到米兰昆德拉在某部作品里提到:生小孩的前提是,你已经证明了人生是快乐的。
故事的最后,案件的真相似乎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牵动人心的永远是人性的呼唤,映射出生而为人最柔软最动情的那一面。
黛西,你知道的,不是吗?不管怎样我一定会找到你的。”
I promise.
DAISY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