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时漫画世界史》读后感(四):小朋友喜爱的简明世界史
一直是取名无能星人。犹记第一本色彩非常大胆的橙色系给小儿的《半小时漫画中国史》,在家中被小孩翻了无数遍,生生将一本新书翻成了褪色卷边起毛的旧书,不过书就是用来读的,所以有这样一本历史书,能让小孩喜欢成这样,为娘之心甚慰甚慰啊。
在这样的背景下,读客“这本史书真好看文库”的这本《半小时漫画世界史》又被收入囊中。说到这有个小插曲,今天中午两个快递分两次打电话来去拿,还都是书。小孩跑了第一次,打开看到是本他不感兴趣的书,兴趣缺缺,无精打采地去写他的作业。第二通电话打来,再次请小孩跑腿,这次慢悠悠回到家的小朋友又递过来一本书给我。当我拆开包裹,看到明黄色的《半小时漫画世界史》时,便对小儿说:“你不是一直心心念念还要看半小时漫画史吗,这下来了,你怎么没兴趣了?”小儿本来递过书本便坐回书桌写作业了,一听此话,立马从椅子上蹦起来,直接跳到了我面前,说:“出新书了?”一边快速地从我手中将新书抢了过去。真的是用抢的,刚从包裹中抽出,小孩便一把抢了过去。他居然还记得二混子三个字!因为这次本书在封面上不像上本中国史写得是一个不像名字的名字“二混子”,而是将作者的真名写了出来:陈磊。于是小孩在翻书之前,向我确认了一下:“妈妈,这个叫陈磊的就是以前写中国史的二混子吧?”初闻此言,我还楞了一下,当我比对了二书后,才发现小孩真的非常细心,也可见第一本中国史被小儿翻得有多烂熟于心。二混子的大名是深刻地印在了小儿的心上啊。
基于此,本书在到手的那一刻,我连个封面都没看清,就被小儿抢过去,连作业也抛置脑后,全然不顾,直接趴进了卧室,在床上趴着翻看起来。二百四十多页的书本,半小时阅读时间肯定是不够的,从十一点左右拿到书,到中午十二点吃饭,小孩一直趴在床上,边看书,嘴里边念念有词,也不知道他在念叨些啥,还不时发出杠铃般的笑声。我这个蒙圈……
直到小孩爱不释手,以飞速看完本书,才盼来他老实坐在餐桌前吃饭。而早吃好的我,便能顺利接手此书,看看究竟吸引力何在了。
嗯,其实正如本书封面所言:其实是一本严谨的极简世界史。从目录十一章内容里包含了欧洲史、波斯史、美国史、日本史可以看出来,要在短短200来页的篇幅中,将这些国家地区的历史说清,看上去真是一件不可能完成任务!于是作者陈磊便采用了极其简明的目录式的漫画形式给大家大概地捋了一下世界历史的大概发展脉络。这种方法简单明了,对于面对世界历史就一头雾水,直接蒙圈的人来说,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当然,对于我来说,因为受到天涯论坛上的一篇帖子《 造假的埃及文明,重磅披露西方伪造古希腊、古罗马帝国、拜占庭历史内幕》影响,对于欧洲文艺复兴之前的所谓欧洲历史,我其实只是当个神话故事随便看看的,耐不住将来这些历史知识在中学要学,还要考试的,出于应试需要,我也便由着小孩去了解所谓的文艺复兴前的欧洲历史了。
基本上二混子所画漫画世界史是基于现有的历史教材的一些内容,在此基础上号称“严谨”也算名符其实,再采用漫画的方式,用一些插科打诨,小朋友喜闻乐见的幽默语言组合表现极大增加了小朋友的阅读兴趣。这么做的好处在于,方便了小朋友全面大概了解世界历史,依时间顺序对世界历史有一个脉络清晰的了解。这也是有助于小朋友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
相比于《半小时漫画中国史》里的中国断代史,这本《半小时漫画世界史》所展现出来的就是极其简化版的时间脉络清晰的世界国别史了。还是非常不错的。最关键的是小孩喜欢啊。
这次我只问了小孩一个问题:相比上本漫画中国史,这本书你觉得怎么样?小孩也非常简单地回答了我:这本更好笑想想小孩趴在床上看这本书时发出的杠铃般的笑声,那就足够啦!写到这里,小孩又跑过来,问我要这本书了。看样子,这本书的命运和它的兄弟《半小时漫画中国史》估计会差不多,直接在半年内从新书变旧书吧。提前为本书默哀三分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