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时漫画世界史》读后感(二):不错的世界史入门书
得益于现在电子阅读软件统计功能,从翻开这本书到阅读完毕,共花掉了我35分钟,这和这本书名《半小时漫画世界史》倒是颇为吻合,而本书的内容也恰如这个名字,作者用轻松搞笑的漫画形式讲述从古希腊开始的世界史。 当然,想用这么短的篇幅来讲世界史,想讲一个完整的历史进程都做不到,因此这本书尽量做了极简,只讲述了世界史上最最重要的历史事件人物,然后用漫画的表达形式一笔带过。 不过不能因此说作者这样做不负责,作者显然在绘制这些漫画的过程中下了很多功夫,很多历史人物都画得很有特色,而且选择的历史时间戳都有所取舍,显然这本书主要面向的读者对象,是想对世界史有着最基础入门了解的人。由于当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已经没有经历兴趣读上特别长的世界史著作,更不用说类似大部头《罗马史》这种皇皇巨著了,因此这种适合快速碎片化阅读的图书,可能也是一种发展趋势,至少这本书就可以让读者对这个世界上曾经发生过的最重要历史事件迅速做一个概念性的了解。 但俗话说“开卷有益”,尽管哲学家黑格尔曾经谦虚地说:“ 我们从历史中得到的唯一的教训就是我们从没有从历史中得到过教训。”,但我们读书的过程中肯定还是去回想、去思考了,既然做了思考,那也如另外一个哲学家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至少证明了自我存在,那也很好,不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