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尔》读后感(三):严谨有趣社会历史
两位作者学术严谨,大量使用第一手资料,用诙谐幽默语言再现奥斯曼帝国首都的社会历史,为读者揭开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神秘面纱。之前在伊斯坦布尔生活了两年,依然被文中的轶闻趣事深深吸引。奥尔罕·帕慕克笔下的伊斯坦布尔是一座“呼愁“之城,而这本书是关于生活在伊城里上至苏丹下至黎明百姓喜怒哀乐
比如苏丹们不再是西方记载里成遥不可及、拒人千里之外的形象。他们频繁出现在伊斯坦布尔普通百姓面前,有时还微服私访,体察民情。
比如很多欧洲游记让大家认为奥斯曼妇女在家里受虐待,除了去哈马姆(公共浴室),她们待在哈莱姆(harem闺房)紧闭的门后,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本书描写伊城女性可以走亲访友、野餐、游园、出门购物、参加苏丹的盛典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