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在当下的中国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的符号,小镇青年也似乎成为了一种文艺的文化标签,本书的小镇,却不是我们印象中那种诗情画意的古镇,而是一种充斥着现实而又压抑氛围的半封闭世界——黑泉镇。
一看到书封面的《克苏鲁》这个词条,就让我想起了洛夫克拉夫特笔下那些旧神们给我曾经带来的压抑的阅读体验,其实在炎炎的夏日里,除了吹空调这么一种降温办法,还可以通过阅读这类压抑而又惊悚的小说,以达成降温的目的。看完本书之后,我发现《欢迎来到黑泉镇》完全具备这种潜质。
书中设置的黑泉镇是一个离大城市非常接近的卫星小镇,许多中产阶级就是贪图这里相对低廉的房价和优美的自然环境,举家搬迁到这里来,殊不知这个选择会让一切堕入深渊。因为这个小镇只许进不许出,所有人进入这里之后都会受到女巫特遣队的“关照”,他们不会管居民们的死活,他们关心的只是这里的一切不能被泄露!而且镇上的所有居民都会承受诅咒,只要想离开这里,都会想自杀,这种诅咒甚至连孩子都不放过。正是有了这些近乎完美的封闭手段,才让我们感觉黑泉镇是个真实而又虚幻的小镇。
《克苏鲁》的设定还算是跟现实有距离的,因为它的背景是美国的黄金时代,并非当下的现实,而黑泉镇则不一样,它的设定是当下的某个地方,这里也有网络、智能手机和我们熟悉的一切,但同时也存在女巫。其实书中最大的恐惧,让我想起了洞穴隐喻,书中说镇上有被缝起眼睛和嘴巴的人。其实我在想,这应该就是作者设置的一种隐喻,黑泉镇其实可以是我们生活中的任何一个地方,这个地方可能只是有一些偏见,或者说是存在某种恐惧,还隐隐排斥一切的外来者,但如果你真的走进了这里,他们又会迫不及待地将偏见和恐惧带给你,试图将你同化,如果你不接受,那么你就会成为异类,他们会不惜一切代价去消灭你;如果你接受了,那么故事也就不成为故事了。
一如先贤柏拉图所说的,如果你不小心走出了洞穴,你会如何选择?你会选择返回洞穴,去告诉洞里的人,洞内的一切皆为虚妄?还是说你会直接在阳光下奔跑,置洞中人于不顾呢?还是或者,你会缝上自己的五官,去选择家装看不见?这一切的选择,都在于你是否打开并阅读这本书!要不,来试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