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不说,《欢迎来到黑泉镇》这部小说,在名字上很容易给人以误解——这不是一句欢迎的话吗?!虽然镇子的名字多少有点古怪,不过比这更为古怪的名字也多了去了,黑泉镇的名字实在算不上出类拔萃!但是,如果读者理解了黑泉镇名字的由来,他还能够如此镇定自若吗?!在英国亚文化娱乐网站Ginger Nuts of Horror的记者对《欢迎来到黑泉镇》的作者托马斯·奥尔德·赫维尔特进行专访时,作者如是说:“我想写一本关于女巫诅咒整个小镇的故事。这个女巫阴森可怕,双眼被缝上,嘴巴也被缝上了。谁也不知道她是否能看见外面的世界,谁也不知道她内心所想。这种未知让她特别诡异,所以才会让读者们觉得神经紧绷。”好吧,你赢了!
三百多年来,能够令哈德孙河谷的人们始终生活在噩梦中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那个“潜伏在黑暗中的女人”凯瑟琳到底是怎样一个人呢?1664年,在如今的黑泉镇、当年的新贝克发生了一件事情,一个名叫凯瑟琳的女人因为施展巫术而被判死刑——“从那时候起,她就一直留在黑泉镇了。”而凯瑟琳之所以三百多年来一直留在黑泉镇,不仅仅是因为她的死,而因为在当时,在人们出于可怕的“仁慈”将其绞死之前,为了救自己心爱的女儿,凯瑟琳还被迫杀死了自己的儿子!从此,凯瑟琳诅咒了黑泉镇的居民,让他们生不如死:镇民若是离家太远,就会产生自杀冲动;而一旦有人对凯瑟琳造成伤害,就会有无辜镇民暴毙。
这样的一种生活环境,是不是很像是一个被严密封闭起来的孤岛呢?虽然事实上黑泉镇距离繁华的国际大都市——纽约——才有80公里!但凯瑟琳这个黑岩女巫却由此成了整座黑泉镇挥之不去的梦魇,这里的三千居民在黑泉镇的生活与在地狱并无两样!为了应对凯琵琳的诅咒,人们不得不针对她成立了一个专门的组织——女巫特遣队——来确保镇民们能够遵守规定,控制着诅咒不能发挥作用……
有压迫就有反抗,这似乎就是一个法则。黑泉镇也是这样。虽然三百年来这里的居民已经被迫适应了这一切,但17岁的小镇少年泰勒·格兰特却不甘心这样,他觉得镇民们对凯瑟琳实在是过于纵容了,觉得她就是一个独裁者——自由和民主,这是当今美国社会的基石,可不是三百多年前那愚昧无知的年代。更不用说,现在科技力量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还会有什么样的妖魔鬼怪能够斗得过有高科技加持的现代人类呢?!因为想要和镇外的女朋友多一些相处时间,因为想去别的州上大学——这势必要与不能长时间离开黑泉镇形成冲突,也因为还想有朝一日能够环游世界……所以,泰勒·格兰特酝酿了一个计划,他要利用现在已经无孔不入的网络来曝光黑岩女巫的存在!而这一切,自然会遭到女巫特遣队的反对,冲突于是就此形成!
泰勒·格兰特的鲁莽行动导致小镇发生了一系列古怪的事件,想一想都会觉得格外恐怖。但或许更为恐怖的是这样一个女巫的存在,居然会比法律和制度更为管用,三百多年来一直约束着镇子上的居民,在泰勒·格兰特之前居然从来没有人试图反抗过黑岩女巫!当大错已然铸成的时候,泰勒·格兰又该怎么办呢?!“欢迎来到黑泉镇”又会不会从这次冲突得到圆满解决之后变成一句对远方客人的真正的欢迎语呢?至少,在《欢迎来到黑泉镇》这本书里,暂时还看不到什么希望。毕竟,最后一页,依然是那么恐怖——“他看见窗户玻璃上出现了几个指关节的阴影。那个怪物开始不停地敲门,一下,两下,三下……史蒂夫·格兰特捡起弯针和羊肠线,开始缝自己的眼睛。他希望能在永恒的黑暗和孤独中,为自己冰冷的身心觅得一点慰藉。”是不是有一点好像回到1644年在新贝克所发生的那个相似的场景上的感觉了呢……
相对于视觉上的恐怖来说,文字的表现力尤胜一筹,而且会越想越觉得恐怖。并且终于成为日积月累,由量变发展到质变。而这,也许正是托马斯·奥尔德·赫维尔特想要实现的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