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子》读后感(六):逃不开的才是命运
《搭子》的腰封上介绍:“尘世说书人张忌,再写我们悲喜交加的生活。8个故事,探寻普通人隐秘的痛苦与深情。“
这话介绍得很贴切,这本书写的就是普通百姓的生活剪影,悲喜交加,悲凄多于喜悦。
故事分为两种,一种是完整的有结局的故事,另外一种则是没有结局的生活片段。 我们看的大部分是有结局的故事,主人公但凡出现了,就要交代清楚它的来去,里面出现的每一条线索,都有结局。
比如:第一个故事是《搭子》,简介很简单,一个中年、离婚,指望着打麻将和儿子过活的女人,突然间发现麻旧搭子和儿子都背叛了她。搭子是麻将局中,合伙结盟的两个人。
故事一开始,你看见主人公死水一般平静的生活,没有伴侣,和儿子的关系不好,周围有对她有心思的人。有一天,原先的麻将搭子因为男人离开了她,她不得不找另外一个搭子(男人)。
后来,突然得知旧搭子被绑架了,她认为有道义和责任赎人,向新搭子借了巨额赎款。
旧搭子回来后入侵她的新生活,她拒绝了新搭子,生活又回到无望的原点。她以为这是伟大或者正确的,偏偏结局来了个反转,旧搭子和害她被绑架的人依旧藕断丝连……
这是联手坑了她,还是旧搭子不知死活?不重要了,反正她的生活已经陷入了无望中。
这是故事的主线,作者张忌花费不少笔墨塑造里面新旧搭子、儿子、邻居、牌局和绑匪的角色,仿佛就在眼前。看似平凡的一件事,实则危机暗涌。
一边看一边想,若我是她,将会如何处理?把任性的麻将搭子扔掉,从此恨她?更加疼爱儿子,或者委屈索性破罐子破摔把儿子赶到前夫那儿?无论哪一种,似乎都逃不开绝望的深渊。
逃不开,才是命运。
小说的动人之处,在于细致描绘了主人公复杂的内心活动,以及她面对的逃不开的心智藩篱,这些共同组成了她的命运。
还有一种是没有结局的,它只是一个剪影,比如《宁宁》、《小京》就没有结尾,它只是主人公生活中的一个剪影,你能从中看出他的生活,他的性格,而他经历过的事,没有结果,偏偏这恰好是普通人的生活:平淡如水、郁闷得令人窒息。
现实生活不会按照剧情那样发展,潜藏在我们中的危机,不是棱角分明又大起大落的,而是灰色的,有着多种面孔,一时好一时坏,时刻被其他人、其他事影响的平凡人事。比如《夫妻店》中的村民,主角一家家破人亡,就缘于乡村愚昧、八卦、嫉妒又冷漠的流言蜚语。看着那些人,你能说自己不是这样吗?只是没有还没有出现悲剧的结果罢了。
他们像蝴蝶效应,看似不相关,却不得不走向不可逆转的悲剧。也许最好的办法,是回到娘胎中杀死胚胎状态的自己。
看张忌的小说集《搭子》,就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被命运束缚,拍在水底的普通人,我们不曾经历,看别人经历,一样能感同身受。至于之后获得什么,只有你自己知道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