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学生无限可能——教师月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给学生无限可能——教师月报

2022-03-15 08:15:06 作者:刘泽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学生无限可能——教师月报

  今天难得的冬日暖阳透过窗户射进窗台,把阳光洒进我的屋子。回想11月,感觉一闪而逝,无迹可寻。沉思良久,稍作梳理,似曾在以下方面做出过努力:

  一、教学上继续尝试。11月我主要把精力放在了教学上,我一直在尝试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我继续尝试目标反馈激励管理。目前有了初步的效果,同学们明确了每天的任务,自觉的同学知道了每天该做什么,每天能体会到收获的快乐,但是那部分懒惰的同学还是不为所动,这个问题需继续研究。

  二、期中成绩略有上升。期中成绩出来了,果如想象中的糟糕。班级排名为全县第117名,全县共146个班,很靠后的名次。因为县级排名和上期末没对照,我也不知道到底是进还是退。不过从有统计的片区排名来看,我接手这个班已经从片区最后一名16名上升到了12名,上升了4名,略感欣慰。

  三、到淮中学习。为了提升教学质量,我校也组织了包括我在内的部分老师到成绩在县内排名最高的淮中网班去学习。学习下来的感受是:我们的差距是全方位的。从教师等人力资源来看,他们有成都七中本部的教学资源,如有录播课、练习过关资料等,也有优秀而敬业的老师。当然也有比我们学校优秀得多的学生。从管理来看,他们学校的无论是对教师的管理和激励,还是对学生的管理和激励,都比我们学校做得扎实;在时间的管理上,他们也更高效,早晚自习到上课的安排都很紧凑;在学生发展方面,他们也更重视学生能力,比如语文的积累与延伸,做得远比我们学校好。通过观察分析总结,我认为我校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而不是让学生在一个懒散、消极的氛围中继续沉沦。

  四、发现问题:学生们厌倦学习,这跟农村留守儿童的社会现实有很大关系。关爱?规范?引导?协作?抢占?学校如何发挥作用尽力改变学生,调动学生就成了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

  五、完成读后感《给学生无限可能》。其实教育的本质不是简单的成绩,而是全人的教育。所以我又在想,如何让学生具有基本的公民素养应该是教育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我所读的《给学生无限可能》一书,在剖析中美教育时,也提到了中国教育过于关注成绩这一块,在其他素质方面还需加强的问题。我仔细阅读该书,完成了一篇读后感。也算是对这个学月的一个思考吧。

  下周就12月了,继续征战。希望在期末学生全面发展,既有做人的收获,也有成绩的收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