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圣经》读后感(十):总有些道理没有人告诉你
小孩子都是先听人说话,再学人说话。今天有位同事抱怨,孩子回农村的婆婆家住了三个月,回来上幼儿园,和小伙伴说话时对方听不懂,因而发生了一些矛盾,我那位同事很是恼火,说不知道多久才能教回来。我大学时候参加过"演讲与口才协会",目的是为了锻炼自己的口才,结果是一群不专业的人,盲目向着模糊不清的方向,做着笨拙徒劳的努力,很长时间我都没有学到什么东西。
“听”和“说”,我们日常中最常用的两种沟通方式,对于我们的一生都起着巨大的作用,可是“听”和“说”两种能力到底包含哪些内涵,如何培养能力,许多人并不一定清楚。有些道理没有人告诉你,便很容易走弯路。
尼基·斯坦顿在《沟通圣经》一书中,指出了有效“倾听”技巧的十个做法,分别是做准备、感兴趣、心胸开阔、听重点、批判性去听、避免分心、做笔记、协助说话者、回应、不插话。书里从两个方面分析了“说”的技巧。一是个人特质,像是清晰、正确、同理心、真诚、放松、眼神接触、外表、这些和说话内容与行为举止有关。二是声音特质,像是说话的机制、音高、音量、腔调、语速、停顿、语调、发音器官的绷紧程度,这些牵扯到如何运用自己的声音。
像我同事家孩子遇到的问题,主要是在声音特质方面的问题,而我锻炼口才努力的方向,需要更多注意个人特质方面的改善。关于“听”“说”两方面的道理,如果没有具体的指导,会做许多无用功。
尼基·斯坦顿的《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中》一书,不仅包罗听说,还包含读写。书中有专门的内容,讲解了如何增进阅读速度和提高阅读效率。阅读过程中姿势、光线、视力、休息程度、文字载体都会影响到阅读的速度。阅读的目的有三种,分别是消遣、获得信息和判断。我们要依据不同的目的采用不同的阅读手段。将需要阅读的东西分为必要的、有用的、不重要的三种,可采取精读或略读的不同阅读方式。精读又推荐按纵览、问题、阅读、回忆、检查几个步骤进行,即SQ3R阅读法。
尼基·斯坦顿的阅读技巧是宏观上的,而具体到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讲解得更深刻具体。奥野宣之的所讲的读书法,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如何选书,二是如何购书,三是如何读书,四是如何活用。四个问题抽丝剥茧层层递进,将“有效读书”这件事拆解成一个个直观可行的步骤。
《沟通圣经》中说,阅读的目的有三种消遣、信息、判断。如果是为了消遣,那随你怎么开心怎么读,如果是为了信息和判断,那么就需要掌握有效的阅读方法。许多人读书后头脑空白等于没读,有的人读书后活学活用,这样人与人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大。出生背景、财富程度普通人与二代们已经差距很大,如果连读同一本书都差距越来越来,只能说“请允悲”。磨刀不误砍柴工,如果想读书有收获,还请提高阅读速度与阅读效率吧。
沟通不仅包括听说读写,还包括人际互动与非语言。简书六月三日首页有篇文章《为什么你至今单身?因为你情商低啊》,可谓句句戳中单身狗的内心。她说是其实是不是,她说不要其实是要,她说是其实也不是是,她说要其实不一定真的想要。说话是一门艺术,而情商决定着你是否被他人喜欢。
我们经常说“情商”,但什么是“情商”呢?《沟通圣经》中定义情商包含了有关对待自我和与人相处的能力,大致说来就是“人际技巧”,与“认知能力”和“技术能力”相对。情商可分为四类:自我认知、社会认知、情绪管理和人际关系管理(社交技巧)。《沟通圣经》便从这几个方面进行了展开讲解,让“情商”培养有迹可循。想更真实的了解他人的内心世界,就要十分注意对方的“非语言沟通”—沉默的语言、时间的语言和肢体语言。虽然书中对于肢体语言的讲解比较详尽,但想更准确分析他人的内心真实想法,还可以读一读《身体语言密码》这本书。
我们培养全方位的沟通能力,除了“求爱”“求偶”,另外一个重要的应用就是为了“求职”顺利。许多人大学时候都写过“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这样的文章,相信许多人都是从网上随便搜一篇,然后涂涂改改应付交差,我也曾经是其中的一员,走向了求职道路,才知道这么做有多傻。“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一步踏错,再想更改补救,难!君不见,现在那些做做职业生涯规划的机构,动辄开价三五千元,还不一定有效果。
留在大城市还是回到家乡小镇?什么样的工作适合你?怎么顺利找到喜欢的工作?这些问题没有人能直接告诉你,需要你自己去寻找答案。《沟通圣经》从求职前准备、性格测试、职业导向、求职渠道、简历、求职信、面试、公文书写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论述。第一次读到这些内容的时候真是相见恨晚。将尼基·斯坦顿的《沟通圣经》、斯蒂芬·罗宾斯的《做出好决定》与杨萃先张有朋的《这些道理没有人告诉过你》一起阅读,你会更容易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不后悔、不辜负。
马克思曾有论断,人的本质不是单个的抽象物,而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你就是你过去见过 的人,经过的事,读过的书的总和。有些人我们没有见过,却可以从字里行间清晰感受到他的样子,有些事情我们也许未曾经历,却可以通过读书明白其中的道理。
总有些道理没有人告诉你,我们自己去寻找。
走在陌生的小径上,总是比走在你略有了解的小径上更困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