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强人工智能似乎仍遥不可及。而在更多领域推广人工智能也绝非可以一蹴而就之事——实际上,这不仅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而且模型的有效性实际上和问题本身有相当密切的联系。
至于虚拟现实,尽管在视觉上我们已经有了不少进步,但是性能上仍然有很多力有未逮的地方;而其他感觉的虚拟现实化还有着不低的难度。
无法正确地评价领域内一些问题的难度是业余人士常犯的错误(实际上,业内人士也常常犯错,但至少我们不会高估当前的工作的价值。)
但是平心而论,作为一个很少阅读这种作品(我不知道我该用什么名词来描述它,或许是科普读物?)的读者,我认为这本书在不少地方还是很有启发性的,特别是作为一个常年活跃在科技杂志领域的从业者,作者对这几十年的变迁的叙述在我看了是一个人非常好的切入点。另外,它对信息爆炸带来的一些新的服务的论述在我看来也是极富洞见的。
信息业是一个新兴的领域,这一领域的商业模式仍不成熟。即使是业内一些最负盛名的公司仍然没有很好地解决盈利模式问题——这个问题是如此重要,因为它实质上是对这个领域的一些最根本性的问题的描述,即人们需要什么,我们可以提供什么。我认为,这两个问题几乎可以定义一个领域,因此其重要性不该为我们所忽视。
我衷心地为自己生活在这个时代而感到庆幸,因为我们也许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重要的时期——科技进步带来的新兴领域正在蓬勃发展,用户和服务提供者正在相互塑造......我想,这正是所谓“数千年未有之变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