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少出力必然差人一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少出力必然差人一等

2016-06-06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少出力必然差人一等

  作者:黄小平

  人生的优劣,不是先天决定的,而是后天形成的。汉字“劣”的构造就很有意思,什么是“劣”呢?“劣”就是比别人“少”出了“力”。

  你比别人差,不是本质就差,生来就差,而是后天懈怠、懒惰、不肯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的结果。

  上帝是公平的,你的付出和努力,决定着你人生的优劣。记住,你比别人“劣”,差人一等,那是你比别人“少”出“力”的结果。

  舍得给予别人自己获得的是快乐

  从汉字的本义来看,“舒心”的解释是,其“舒”,是展开、伸展、舒展的意思,“舒心”就是心情抒展、舒畅的意思,心情抒展了、舒畅了,心情自然也就愉悦了、快乐了。(爱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但在我看来,对于“舒心”一词,还可以用另一种形式来解释,“舒”从汉字结构来看,是左右结构,左边是舍得的“舍”,右边是给予的“予”,那么,“舒”左右结构合起来解释,就是舍得给予的意思,所以“舒心”的意思就是,一个人舍得给予别人,心情是抒展的、舒畅的,内心是愉悦的、快乐的。

  舍得给予别人,自己获得的是快乐,这不只是“舒心”的一种解释,更是人生的一条真谛。

  暂时的停靠是为了更好地行走

  在中国古代的驿道,每隔一段距离,便有一个亭子。这些亭子是做什么用的呢?我们先来看看“停”这个字,即“人”和“亭”靠在一起,便成了“停”。所以,“亭”是供人们停顿、歇脚和休息的地方。

  而驿道,是用来让人们赶路的,而亭子却是供人们停下来歇脚的地方。在驿道旁建造亭子,这不是有碍于人们赶路吗?

  古人在驿道旁建造亭子,让人们暂时停下疲累的脚步,正是为了让人们更好地赶路,让人们在“停”中补充体力,增添力量,让人们把后面的路走得更轻松,走得更快捷。“停”是为了更好地走,这是中国古人智慧在“亭”中的形象体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