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跑步由个人爱好进化成群体爱好,“在万千跑者们组成的江湖里”就存在有各种各样的人,他们为了各种不同的目的,为了信仰、健康、减肥、社交、赶时髦,从食物到桂冠,从信仰到生活日常。做为现代社会的一个跑者,不仅要能跑,还得具备一定的知识。否则跑再多也就是“傻跑”,没有名堂。这是一个更看重跑步中的“有趣”的闲着没事跑步的人写给同样情况的人的书。没有过于烧脑的专业知识,也没有过于费心的正史事件。只是把一个普通的跑者在跑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烩了一锅,熬成这一本关于跑步的书。
首先关于跑步的历史得知道一点吧,这是跑得有文化的第一要务;然后当代跑坛里的名人八卦也得知道一些吧,对付不理解跑步的人都得用这招,就像前阵子看到的胜似段子的事,说总有来家的人会问,你买那么多书都看了吗?书主这时就会说,这些书买来是为了升值的。所以掌握跑坛八卦是击败一切想打击你跑步人的武器,比如,有人问你跑步能赚钱吗?你就举出赚了钱的几位;跑步太老土了,你就举出时尚界演艺界的名人也在跑步。诸如此类。
占据心理优势以及排除外界干扰之后呢,就可以更加顺利地成为“全天候跑者”了,接下来就是跑起来需要的。首先,你要跑起来,如何热身拉伸以及跑步中会遇到的问题该怎么解决,比如岔气,冬天怎么跑,雨天怎么跑,初级、中级、高级都怎么跑。
一旦跑起来之后,你就会发现可能需要一些装备,用来装也好还是真正需要也好,总之从头到脚,从穿戴到听什么歌用什么app,从哪个城市去哪跑到那个城市的跑团再一路到关于跑步的电影,本书事无巨细都给出了建议,建议细致到皮牌推荐。跑步的意义远非跑步,还有更多“副作用”,比如秀品位认识朋友什么的。
说了这么多,最有逼格的跑法还是参加马拉松,所以本书也列出从懒人计划到全马七阶跑步计划任君挑选,并附上一年的跑步周记本。
最后,不得不提的就是这本书装帧真不赖,裸装本再贴上一层仿皮的书皮,软的封面才是心疼阅读者的,线装也是心疼阅读者的,就是大部分字体的笔画是非常纤细的,只适合在特别明亮的地方阅读,否则你会一直怀疑自己是不是眼花了。纸用得很好,配图也很可爱,开本也是选得不土。光装帧都能占一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