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多在《路西法效应》中提出:滋生撒旦和天使的力量是同一的。路西法曾经是天使长,但由于过于傲慢以至于上帝为了惩罚他创造了地狱,而路西法堕入地狱后,成为了撒旦。也就是说,路西法原本是善良可爱的大天使,他最后成为了恶魔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上创造了地狱这样一个环境。而如果没有这样一种组织化、体系化的外部环境存在,很多时候好人是不会变坏的。
马顿夫妇所处的正是这样一个具有组织化和体系化的恐怖的时代。大部分人都因路西法效应而成为恶的执行者,最开始或因威逼或因利诱而成为告密者或者秘密警察,比如“花”,他会用善意的谎言进行自我安慰和自我麻痹,以逃脱良知的折磨,“花”在卡蒂采访他时依然坚信这种谎言。接着,是对他人的去人性化,所有的告密者和被监视者都有代号,正如卡蒂所言,这些报告是没有任何感情在其中的。这些如机械般冰冷的记录,让监视者完全忽视“档案人”的人性部分,“档案人”不再是有个性感情的个体而成为了纯粹的符号,这就能够让“档案人”的遭遇完全无法唤起监视者的同情心和同理心,让监视者失去感同身受的能力,毫无感情地去执行“恶”,这在马顿的狱友身上非常明显,马顿先生在他们面前表现出的脆弱痛苦在他们眼中只是一个一个的情报。然后,是对监视者自己的去个体化,所有监视网络内的人都有代号或者编码,就是说,他们在监视时也不会意识到自己是作为独立的个体在实践“恶”的行为,而能轻易地将自己隐藏在庞大的监视人群中;他们知道自己很难被识别出来,意味着他们不需要承担个体的责任,整个监视群体,整个制度会去承担后果。另一方面,他们盲目地服从拉科西的权威,除了外部压力,也因为拉科西会承担所有后果,他们只要服从就可以了。最后,监视者对于自己所执行的“恶”,感到麻木和漠不关心,尤其是“花”,他一直不承认他在做坏的事情,因为制度让“恶”成为了一个长长的链条,“花”只是其中一个螺丝,远离最后的伤害后果,因而他会认为自己的做为并不会产生什么恶劣的影响。
在这种组织化制度化产生“恶”的环境下,人性很难能承受考验,更凸显马顿夫妇反抗的可敬。马顿太太在狱中坚持做操,还会带上狱友,这是多么强大的精神力量。但是坏的制度虽然不能让马顿夫妇作恶,却会利用他们的善良和对家人朋友的爱让他们痛苦,逼迫他们承认莫须有的罪名。实在是太让人绝望了,恐怖的制度完全吞噬人性,让人无处可逃。
读书时,我也会思考卡蒂的追问,如果我处在同样的情况,我会如何选择。虽然还是有心怀善意的匈牙利人,或者说马顿一家还是愿意从善出发去看待别人,比如一起玩桥牌的梅琳达和为他们打扫房屋的乡下女孩,她们会坦言自己的困顿,而非暗中背叛。但是这些心怀善意的人还是承担了监视的责任,在政治伦理中,对政治的服从和支持是同样的东西。难以想象,当自己身处如此极端黑暗的制度下,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