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的精确度》是kindle商店给我推送的一本电子书,看到这个名字想起大学时看过的同名电影,虽然电影情节已经在记忆中被磨灭的差不多了,好在看完电影的那种发人深省的感觉还在。也就在那时,我喜欢上了日剧,日本电影,因为他们不论是讲什么故事,都能把人生剖析的非常到位。
《死神的精确度》一共有数个小故事,死神下凡与自己要处死的人共度七天,每个故事都讲不同的主人公与死神相处的故事。我每天在地铁上读一个故事,感觉一口气读完也会变成当年的电影,讲什么都忘记。
今天读的是死神要处死一位暗恋同小区另外一位女生的男生的故事,在死神与其相处的七天中,这个男生从与女生素不相识走到了相见,相识,以及爱情的萌动。但是正如每个故事的结尾,男孩在爱情开始的那天走向了死亡。然而,死神在死去的男孩身上看到了“纯洁的光晕”。而这也是作者要给我们呈现的爱情,纯洁的爱情。
男孩在奢侈品商店偶遇女孩,他爱上了这个单纯的女孩,开始了每天制造各种机会跟女孩在公车上偶遇的机会。他会因为女孩在身边而惶恐不安,时而鬼迷心窍时而心醉神迷;也会因为没能偶遇女孩而心情沮丧。我们读到这里,是否能想起年轻时,也许是中学,也许是大学,暗恋一个女孩时的样子,做广播体操时转个身就能看见她,明明早早放学却要在校门口拖沓,只为了能等到做值日的她,一起搭一班车。有无数的文艺作品都描绘出了这种懵懂的暗恋的幸福,如《爱情麻辣烫》关于声音的篇章中描绘的中学男生在听到苏慧伦的《鸭子》时,不禁想起同桌女生的桥段;《北京爱情故事》中也是中学男生女生关于公交车万寿路下一站是五棵松还是玉泉路的笑话。这种单纯的爱情一直是爱情最高境界的象征,也是无数奔三奔四的老司机脑海中最想回忆的故事。
“正因为人生苦短,我觉得能够体会到单恋的滋味也不错喔。”这恰恰是男主人公努力想去暗恋一个女孩子的原因,而在男孩心目中,什么是恋爱呢?男孩给我们的答案更是令人击节:如果你跟对方思考着同一件事,脱口而出同样的话语,你不觉得那是很幸福的事情吗?这就是一种很单纯的幸福啊。的确,因为看同一场演出,参加同一节课,报名了同样的活动而走到一起的情侣几乎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蔡依林的《日不落》,梁静茹的《小手牵大手》mv更是用这种“同一件事”作为爱情的开始。也有爱书人的爱情攻略告诉我们,想找对象就去书店你感兴趣的书籍专区,在那里找到的异性,几乎都是你的同好。而聊得来,吃的来,看电影看得来,甚至“有相同政见”的异性,几乎是理想伴侣的雏形,君不知目前爱情悲剧多半是以“没得聊”“聊不来”“没默契”而导致的。所以男孩精辟的总结告诉我们,爱情的基础,不是一掷千金,也不是轰轰烈烈的九百九十九朵玫瑰,而是简简单单的喜欢着同一件事,这种微小,单纯,确定的幸福。想想《爱情麻辣烫》里清纯的高圆圆对她的同桌说的话吧:“你也喜欢这首歌啊”。
那为什么男主会有人生苦短,需及时暗恋的想法呢?请君去读这小说吧,顺便找回自己年轻时的那种青涩的感觉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