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接触的伊坂幸太郎的第一部小说,说来也巧,当时奶奶身患重病,一度考虑到了自己将来可能要面临的死亡的问题,于是就拜读了伊坂幸太郎的这本《死神的精确度》。
选取这个作家,是因为我偶然看到了这个在国内名声不如东野圭吾、村上春树的日本作家,在对他的介绍中也明确表示他是一位擅长写推理的作家,这比较符合我的阅读口味。
整部书由6个简短的小故事组成,各自之间唯一的关联是男主人公千叶(除了死神与爱情和死神与老妇人这两章)。他的职业是死神,负责在一周之内通过接触上级交给他的目标人物,判别该目标是否需要执行“可”。(“可”在全文是个最简短的词汇,却决定了一个人的生死)
主人公千叶冷漠、爱听音乐。这个性格组合似乎十分奇怪,但是爱听音乐这点也正好弥补了他性格上冷漠的缺陷,使得我们在阅读时不经意的默认他的原型一定是个人类,而不是长着犄角,满口獠牙的地狱小鬼形象。还有一点值得提的是千叶出现的时候总是阴雨天,这样阴郁的天气符合死神工作的环境,因为死亡本身也是一件严肃的事情。
每个故事线主角职业不一,年龄不一,性格爱好不一,性别不一......这6个故事当我一个一个过掉的时候,发现每个故事都讲述了分线主角在死亡之前的一些经历,他们也都分别被千叶问过对待死亡的态度,这些或许对我们更好地对待自己的生活有所获益。但是如果也只是这样而已,伊坂幸太郎就不是他了。因为我从一些评论中得知他还是一位善于铺垫制造小惊喜的作家。
结果在我读到最后一个故事的时候,发现这个老妇人不就是“死神与爱情”里的女主么!老妇人自己开了一家理发店,口碑很好。地理位置也很好,靠近大海,是一个标准的作家笔下的“理想乡”式的地方。但是她的一生是悲惨的,初恋患癌症同时被人刺中身亡,后来组建家庭,大儿子不幸去世,老伴也向她而去,小儿子不理解母亲也离她而去。难得的是老妇人坦然面对这一切,并希望千叶能帮助她再见一次孙子。老妇人是全篇唯一一个初次接触千叶,就预感到他不是人类,并且在逐渐确认的过程中也不畏惧死神的人。作者塑造这样一个人物是想表达他自己面对死亡的态度,那就是顺其自然,坦然面对。在故事的最后作者也唯一一次没有明确写出千叶对待该目标是“可”还是“不可”。这样一个开放式的结局,让读者对待死亡也多了一点自己的思考。这个故事最让我感动的是那件折扣的大衣和最后出现的那缕阳光。衣服是老妇人年轻时与故事3的主角相恋的一个纽带,老妇人几十年过去了依然把那件衣服保存的很好。阳光则象征着死亡虽然是一件严肃的事,我们却可以坦然处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