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之路 上册》读后感(七):大学之路及我的大学之路
师语的纸质书。
相信读完以后,不仅了解了世界先进大学的浅表知识,还能增加一些跟弟弟妹妹们的谈资。
讲真,我很同情还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的莘莘学子。每次我都不忍心问他们未来有什么打算,兴趣爱好是什么,准备去哪里读书,读什么专业这些问题,他们的世界太小了,而我作为一个过来人,在回头关照后辈的时候,却不能给出什么建设性的建议,也不能带给他们什么有深度、有价值的思考维度。这对迷茫的他们和好为人师的我来说都不是什么舒服的事情。所以,读这本书,有可能会解改变那么几个人的未来,或者至少,让我在反对现行的天朝教育体制的思想形成体系。
读完这本书,最直观的收获是,再听到任何人提到任何一所世界名校,内心都会稍稍颤动一下,然后调动书中作者讲过的关于那所学校的理念、特色,然后在脑海里延伸一条线出来,把新的内容添加进去,而非一锅粥地泠不清。
———————————————————————————————————————
高等教育的意义可能并不在于课程本身,大学里总要走的路远不止读书拿学位这么窄,通才素质教育,才是拓展年轻人视野的大学之路。
“当许多聪明求知欲强,具有同情心而又目光敏锐的年轻人聚到一起时,即使没有人教他们也能相互学习。”
近代意义大学的来历:
——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大学
——12世纪,巴黎大学成立,极富盛名
——1167年后,英法关系恶化,英国师生于是回到牛津继续办学
——牛津学生与当地人民常常发生争执,冲突升级后,迁移到剑桥继续办学
——几年后,由教皇调停,部分学校又搬回牛津
——16世纪末,欧洲的大学已经超过了100所
——19世纪工业革命爆发之后,大学逐渐能够实现自给自足。学科细分逐渐明确,极速发展
什么是一流的大学?
管理者眼里看到的好大学,和让一个学生最受益的大学,可能完全是两回事。
与其看排名,不如从自己需要的几个角度去「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