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类为何会哭》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人类为何会哭》读后感10篇

2018-05-27 21:29: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类为何会哭》读后感10篇

  《人类为何会哭》是一本由[英] 迈克尔·特林布尔(Michael Trimble)著作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8.00元,页数:208,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人类为何会哭》读后感(一):人类为何会哭泣

  眼泪,是最常见东西之一,即便随着年龄的长大,慢慢发现哭泣的时间短了,却也有时候控制不住流下眼泪,可能因为激动,也可能因为悲伤,然而对于为什么人类会哭泣如此问题却从来没有去探讨过。特别在那些让人感触艺术品面前,哭泣显得有些不可思议,眼泪莫名其妙夺眶而出,甚至没有给一个思考理由的时间。

  迈克尔特林布尔的新书《人类为何会哭——藏在悲伤、进化和大脑里的秘密》一书中通过了艺术,进化,神经解剖学来解答我们的问题。书中主要谈论的是在悲剧艺术中人的眼泪为什么会涌现出来的关系,神经剖析学是一个揭开面纱工具。而利用如此复杂科学来给一般不了解神经剖析学的读者来讲述人类为什么会哭泣,多少是有些困难的,对于作者表达如此,对于读者亦然(比如我)。作者为了方面读者了解这一门学科方便阅读文本,在附录中阐释了一些基本的概念,而这些概念也着实对整本书的了解起到了重要的帮助。

  除了复杂的神经剖析学,另一个重要的元素是尼采。尼采对悲剧的阐述和对悲剧与人的关系的探索都在这本书中被涉及。尼采《悲剧的诞生》一书中的狄俄尼索斯的酒神精神也都贯穿在整本书中。酒神的悲剧世界,一直再吸引着人们的眼泪。或许是因为只有人才会流下情绪性的眼泪的缘故,悲剧艺术一直在挑拨着人的神经,催促着人们将自己内心感受泪珠来表达。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艺术都能够轻易获取到人的眼泪。当然音乐文学诗歌比较容易达到其中的目的,而建筑绘画则变得有些乏力了。眼泪与宗教主题结合,是许久以来的传统。宗教所强调的感恩赞美,其中蕴含着极其强大的凝结力,让人们在氛围之中感受到眼泪的涌现。而悲剧所作的同样如此,利用其中的氛围的声音,故事情节,以及悲剧的画面感让人们仿佛身陷期间,最后由大脑控制眼泪喷涌而出,其中的过程,我们却只能是眼泪流出之后拿出纸巾来擦拭。

  情绪性哭泣对于人来说具有其独有的意义价值。宗教文化内的眼泪,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净化的作用,具有一种赎罪,去污的功效;而眼泪本身也是能够帮助我们来保护我们的眼睛。这种与我们的审美有关的情绪性眼泪,其更多的是一种人的表达,它也同样是一种社会交流方式。在面对艺术的时候,我们的眼泪流过之后,不但没有感受到悲伤,反而会变得轻松起来。作者认为悲剧艺术唤起的不是恐惧感,而是一种与社会联结以及爱相关的情绪,同欣赏美丽事物时的感受有些类似。有些时候,我们的哭泣并不是因为悲伤,反而是因为美与爱。

  为何人类会哭泣,让我们表面回答这个问题,或许是因为人类的恻隐与爱。

  《人类为何会哭》读后感(二):“哭”的前世今生

  “哭”的前世今生

  文/米雪

  在我国古代诗词中和民俗谚语中,有不少关于眼泪的名句。“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遗民泪尽胡尘里,南望王师又一年。”“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等等这些思念伤心感动的泪。在我们悲伤、或者难过都会情不自禁的流下眼泪。那么,人们为什么会因为情绪的原因而流泪呢?

  伦敦大学学院神经研究所荣誉退休教授行为神经学专家迈克尔•特林布尔(Michael Trimble)在《人类为为何会哭》中,从各种角度探求人类为何会哭这一问题。

  人类与其他动物相比多了一种情绪性的眼泪。人类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种会由于情绪的原因而哭泣的动物。尽管动物也会哭,但是他们的眼泪仅仅是保证眼睛湿润清洁的一种手段而已,比如说鳄鱼的眼泪,狗猫的眼泪等。该书中就是以一个真实的动物故事开头的。德国动物园的大猩猩失去了刚出生三个月的宝宝,它一直悲伤地摇晃着孩子尸体,很多人看到后都流下了眼泪,而大猩猩妈妈始终没有流过一滴眼泪。虽然人类情绪性的哭泣出现在进化的哪一个阶段尚不清楚,但是,“和情绪相关的神经病学基础与教习的影响两者之间的生物合作关系,现在变得越来越清晰。”

  “大脑结构反应顺序是影响和感受情绪的关键所在,从智人之前的物种发展现代人经历了很长时间,现代人的大脑结构和情绪反应顺序在漫长岁月经过遗传和进化,才变成现在的样子。”如今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诸多试验结果表明,“人类因情绪而产生的哭泣,很可能与大脑额叶、边缘系统、腹面纹状体和杏仁核等部位有关”。同时,人类因情绪而产生的眼泪和受到刺激而流下的眼泪成分不同,刺激性的眼泪蛋白质含量较低,情绪性的眼泪会刺激肾上腺激素也就是说,尽管都是人类自己流出的眼泪,生理性的眼泪与情绪性的眼泪的成分也是不同的。

  书中还说到,“眼泪可以直接、明确地表达热烈的情绪状态见证哭泣的人会因此做出反应,哭泣的一方会根据对方的反应,调整自己的行为和策略。”有时候,眼泪不是白流的。女人泪眼婆娑,我见犹怜的姿态,那个男人不会心软呢?

  “流过眼泪以后,轻松多了。”流泪似乎是一种发泄,把低落都哭出去了。实际实验结果表明,情绪性的眼泪流过以后人会更兴奋,并不是轻松了,实际是肾上激素上升的结果。从情绪上来讲,人是从谷底慢慢上升,情绪变好了,从而产生了轻松多了的感觉。所以,有时候刘德华那首《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说的也挺对的。女人哭没错,男人哭一哭也挺好的。

  《人类为何会哭》读后感(三):眼泪的秘密

  生活中,凡情绪激烈的瞬间往往都会有泪水陪伴,激动、兴奋、恐惧、担忧委屈气愤、自责、失望……然而,人类究竟为什么会哭泣呢?其他动物是不是也会像人类一样喜极而泣或大恸而号呢?

  《人类为何会哭》给出了详尽并且全面答案

  南京大学教授,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徐格林这样评价这本书:“对大脑的多维研究不仅有利于解析情绪控制的机制,还可探索艺术灵感起源,揭示智力进化的秘密。作者的这些有趣的发现让人们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交叉部分有了新的认识。”徐教授对本书的评价是全面并且深刻的,他清楚地看到了《人类为何会哭》一书的独到意义,于情绪控制方面的意义,于艺术灵感方面的意义,于智力进化方面的意义,于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新的交叉领域的意义。

  迈克尔•格林布尔从神经生物学、神经美学、社会学、文学和艺术等角度出发,以人类大脑的神经活动为着眼点展开研究,寻找藏在悲伤、进化和大脑里的秘密,探究数百万年以来我们的情绪反应以及情绪引发的哭泣到底是怎样的过程,解读为什么情绪性的哭泣是人类的专属行为。他对“人类为什么会哭”这个课题的研究不仅是透彻的,还是吸引人的。

  迈克尔•格林布尔是才华横溢的,不是在专长领域的渊博深厚,而是在学科领域的广博宽阔。最开始看到书名时,我以为这是一本科普书,从生理角度解释人类流泪的原因。即至翻到目录,看到“尼采,科学,以及《悲剧的诞生》”这样的字眼,我又以为这书是从文学和艺术的角度来解读人类的“情绪哭泣”。然而我又错了,迈克尔•格林布尔既从生物学角度阐释也从文学艺术方面研究,这两者又不是独立的,而是充分交融的。

  伦敦大学神经美学教授森伊尔•齐格认为迈克尔•格林布尔对奥斯卡•王尔德提出的“悲伤的意义和悲伤的美好”的概念展开了讨论,使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大脑,为我们对大脑及其运作方式的认识、为人类审美做出了重要贡献,并且,其研究成果对于神经美学的研究而言也是意义非凡。

  作为一部跨多学科、贯多领域的作品,本书不可避免的要涉及到一些专业性很强的术语,作者充分考虑到了没有神经学基础的读者的阅读体验,为了引导他们更好地了解复杂的大脑,作者特意在书中附上了两份附录,第一份附录对于书中第三、第四章涉及的神经解剖学知识进行简单的概述,建议在开始正式读本书之前去读这部分内容;第二份附录则是与书籍内容相关的词汇表,可供读者查阅了解。

  不得不说,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作品。它全面深刻、具体写实,读来却又让人不觉枯燥,着实值得细读。

  《人类为何会哭》读后感(四):哭泣发动机是如何启动的?

  评迈克尔·特林布尔《人类为何会哭》

  哭泣、眼泪、悲伤是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事,有的刻骨铭心,有的不期而遇。但是,我们究竟为什么会哭泣?以及情绪和大脑、男人和女人的哭泣、眼泪都是怎样从身体里启动起来的呢?《人类为何会哭 藏在悲伤、进化和大脑里的秘密》(世界图书出版)这本书的作者迈克尔·特林布尔,在他的书里从神经解剖学、神经心理学、艺术和进化等方面,绘声绘色地告诉你,人类的哭泣发动机究竟是怎样发动起来的。

  迈克尔·特林布尔是伦敦大学神经病学研究所名誉教授,长期致力于神经解剖学研究,曾出版过《大脑中的灵魂》一书。《人类为何会哭》出版后,很快因其进化论的研究视角、多系统跨界融合的研究取材、大胆假设推理等,得到了国际神经解剖学、神经生理学界研究者的高度关注,《赫芬顿邮报》、《新科学家周刊报刊纷纷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介绍推荐该书。同时,该书还探讨了音乐、歌剧、史诗神话传说等悲剧艺术在人类社会进化过程中,对“智人”(即人类)哭泣机制形成的推动作用,因而对从事悲剧艺术方面的研究者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作用。

  哭泣是不是人类独有的现象呢?在本书开篇上,特林布尔从一只失去儿子的悲伤大猩猩说起,用大量的学术研究例证,厘清了眼泪是人类独有的,动物虽然也有多种多样的悲伤情绪、行为,但唯独没有宣泄情绪情感的眼泪。在此基础上,他沿着“悲剧情感和情绪体验形成”这条“心理线索”开始探索,以尼采《悲剧的诞生》为主,结合同类著作和研究成果,分析研究悲剧在哭泣和眼泪形成过程中的心理作用。接着,作者从神经解剖学、神经生理学视角,沿着“神经生理线索”,从泛专业方面分析哭泣和眼泪形成的生理学基础、产生机制等。在说清楚了以上两个问题的基础上,特林布尔按照“进化”的原理,从“语言、神话和宗教、想象现实、神经解剖学与心智理论、大脑里的镜子家庭出现的意义”等方面,研究讲述了人类哭泣的进化历程。随后,他用“悲剧和眼泪”、“流泪的逻辑”、“在影剧院哭过之后,为何会觉得愉快?”三个章节,从更广泛的角度探讨和哭泣有关的因素

  在本书中,严谨准确的论证方法贯穿始终,还穿插了不少图片表格对比数据等,这使得本书有工具和资料手册的作用。为了让读者理解神经解剖、神经生理学生难懂的原理和专业词汇,让阅读更加流畅,作者采用了大量的附录和词汇表,放在本书最后,所以即便不是专业人士,也不用担心看不懂本书。

  除了严谨、专业,本书也有很多有趣的知识,有些堪称幽默。比如,虽然哭泣是大脑深处综合反应的外在表现,但是眼泪的成份却会因为哭泣的原因不同而不同,受刺激流出的眼泪与情绪性的眼泪,两者的化学成份很不相同。按照这样的论点,将来可以发明一种眼泪检测器,通过分析眼泪的化学成分,来判定哭泣背后的心理、生理原因。

  网络时代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高效便捷地获取知识。但是,面对海量的信息,如何甄选需要的知识又是一项费心的工作。同时,网络空间里的知识,更多的以“碎片化”方式展示,要想深入系统、专注的了解某一领域的知识,选择书本仍是主要渠道。这本书就是很好的例子

  孟人梦言 于2015年9月16日原创 需要使用、转载请豆邮联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