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罢全书,感觉最令人惊喜的是,即使王教授在序中给予了葛文德这么多的溢美之词,即使葛文德如今已达到了极大的成就,他依然站在一个极为普通的实习医生的角度,为我们讲述了这本书中的故事。
正如封面上所写的“Complications”,这本书的主题便是复杂性——除了每个人个体的复杂性之外,还有不同病症的复杂性,有不同病症在不同病人身上所展现出来的复杂性,更有由医学的“极简”衬托出的人体身上的无限复杂性。
而所谓医生的职责,其实便是接纳这些临床的复杂性,从而超越这些复杂性,超越在诊疗过程中遇见的所有的不确定性,达到让病人或是痊愈,或是减缓疼痛,或是延寿的目的。
而在超越这些复杂性的过程中,医生也不能保证自己会全然无所失误,或者是错误——就像我们每一个普通人一样。然而,我们的失误抑或是错误所带来的影响可大可小,而对于医生来说,这些失误可能带来的除了使病人的病情加重之外,还有可能是更为严峻的——死亡。然而遗憾的是,医生不能拒绝这些错误,因为即使拒绝也是徒劳无功的,他们所能做到的便是在错误中不断学习,不断磨练自己的医学水平,这样至少在面对下一个病人时,能够尽可能地减少发生同样的失误的可能性。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葛文德医生在诊疗过程所遇到的各种不确定,抑或是手术台上因为不确定所产生的惊心动魄,反而是几位病人在痊愈之后的心绪。
其一是做完胃绕道手术之后女病人的“我还是常常感到饿,但不同的是我会顾虑更多。”,医学给我们带来的并不全然是生理上的痊愈,还有因为治疗所带来的心理上的成长;其二是做完ETS(经胸腔内窥镜交感神经切断手术)后的艾丽莎,既因术前的脸红而害羞,更为术后的不再脸红而羞愧的她,最终也终于走出了阴影,重新回到了自己热爱的岗位之上,很多时候,束缚我们的并不是我们的疾病,或是种种自己的硬件,而是自己的心;其三经历了最为艰险的病毒的爱丽丝,她最后跳到海中的那句“那里的海真是太美了”,能说出这句话爱丽莎也是好美。
这些病人真是美啊,而这些医生也更是美。
而除了作为一位普通医生给我们带来的各种经验的分享之外,葛文德也同样站在了一个更高的高度,给我们提出了目前医学和医疗上的许多问题。
比如医生面对各种复杂病症的不确定性在面临如今愈发专科化和专门化的医疗趋势中应该怎么解决?是把研究重点改变,把其放在医生和病人每天做的重要决定上?还是更加进行专门化和专业化的训练?是把医生培训成一个机器,还是把机器改造成医生?
又比如在参加医学年会时,许多医学器械的摊位人满为患,而摆放着珍贵医学书籍的摊位却无人问津。
再比如葛文德谈及医疗过程中的重要决定该由谁做,是由拥有身体所有权的病人来下决定,还是由更有经验更为权威的医生来下决定?……等等等等。
无论如何,就像本书最后一章的标题——“成功会有时”,即使医学治疗中有着这么多的不确定性,即使医生做出的决定可能不是那么精确,然而医学仍旧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着,成功也必将会到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