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的修炼》英文名Complications,中文意思是并发症,引申的喻义是: 同样的病,虽然大体原理一样,但在不同患者身上症状及演变轨迹有着或多或少的区别,这就需要医生能够应变施治,并适应速个过程可能存在的不确定性。书里这种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随处可见,同时能感觉作者要消除这种不确定性的愿望决心。其中两篇文章我从患者的角度也深有体会
这就是另外一篇所讲的主题了:在治疗方案上,医生应该自己决定,还是尊重患者的意愿。从专业角度,医生知道病情的演变规律,对于该如何治疗最有发言权,而且在某些紧急情形下必须立即做决定,而在病痛中的患者脑中最先考虑的可能是消除痛苦症状,患者平时的想法。所以在大部分情况下,应该由医生做决定会利益最大化。但患者却有自己的考量,医生认为重要东西患者也许不屑不顾,医生以挽救生命为第一要义,但有些患者却视生存质量为第一重要,前提不一样,治疗方案也就不一样。这就给了医生一个难题,什么事情要征求患者意见,什么时候要征求患者意见,在何种程度上听从患者的意见。作者在书中已经给出很好的答案了:“病人最希望的并不是从医生处获得自主权,而是看到他们的能力,感受到他们亲切的态度。亲切感通常包括尊重病人的自主权,保证他们自己做重大决定的权利。另一方面,在病人不想做决定的时候,我们要为他们承担做决定这个沉重的责任,或是引导病人选择正确的方向,即使是病人自己做的决定,我们有时也不得不提出一些意见,比如让病人接受令他们不安的手术或治疗,或是要他们放弃一些执迷不悟的想法。”确实,在病痛面前,病人又想要做出决定,又失去做决定的能力,最想要的就是一个和蔼可亲的医生耐心地跟他说明现状,给出建议,并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更多程度上只是体现出对病人的尊重。2月份时候被查出甲状腺有肿块,外表冷静,但内心濒临崩溃,因为那个字眼突然闯到心里赶也赶不出去。医生要求住院手术,手术前把我和老婆叫到他办公室里,和我讨论病情与下步的治疗方案,那时候我刚做完超强CT,而且又对造影剂过敏,起了一身疙瘩,死亡巨大可怕阴影已经遮住我。我只想没病,但我已经病了,我不喜欢这种被强迫、被命运不尊重的感觉,愤怒,害怕,挫折。这时医生以树状图告诉我所有的可能性,肿块分良性恶性两种,都要手术,而且手术后要终身服药补充甲状腺素。如果良性,做完手术就完成治疗了。如果恶性,有两种选择,一是切除病灶这一边的甲状腺,并清扫附近的淋巴结,然后喝放射性碘,风险是可能复发。一是将甲状腺全部切除,扫除两边附近的淋巴结,然后碘治疗,这样比较保险,但要服用较多的药,药是有副作用的。无论如何选择,最坏的情况一般也不会致人死亡,所以不用担心。听完医生的讲解,终于可以继续呼吸了,还能活,还能活。医生让我考虑一下,如果手术中检测出来是恶性,是选择保守还是全部切除,因为那时候人在麻醉中是无法征求意见的。他给我充分的思考时间,直到推到手术室麻醉前让我确定,保留治疗。结果是良性,皆大欢喜。唯独这个心灵历程却和恶性一般无二,而把从崩溃边缘解救的,就是医生充分地尊重,沟通,征询意见,给我选择的权利。也许他已经选择好了,但与我沟通的过程本身,也算是治疗的一部分了。否则,也许没手术,人已崩溃了。
所以,我要谢谢所有的医生,不只给我再次健康的身体,也让我的心获得成长。如果说生病是一种不幸,那么命运中随之而来的医生却是大幸运了。或者说,生病是一个人必经的成长过程,就像所有锻炼的本质一样:先损伤,再修复,才会变得更强。
强烈推荐此书,也推荐《急诊室医生》电视剧,看完很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