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的修炼》读后感(五):拒绝平庸
葛文德的书我是倒序而看。每一本看来都觉得很精彩,颇有收获。
朋友对该本书的评价是一般,可能他觉得没有后面两本写得好。但是我觉得很精彩。诚然,这本书里面他的中心思想都在后面一本《医生的精进》里面做了完美的总结和归纳。这本书中,他的思想还没有形成,或者说还没有那么清晰。只是知道要这样做,但没有点明一二三。
这本书里面葛文德医生更多的是谈到医生的工作总是面临着多种艰难而复杂的选择,有时候不得不依赖于决策树,或者把选择权交给病人自己。毕竟医生面对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和个体,这个人也许垂垂老矣,也可能是年轻美丽,甚至是自己的家人朋友,面对不同的个体,他的选择是截然不同的。每一个选择都会带来不同的后果和接踵而来的下一步选择,每一步都可能出错,错误的代价很可能就是一条生命或者病人一辈子的痛苦。对于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他甚至没有办法做出专业的判断,只能把决定权交给其他医生。
医生也是人,也会疲劳和情绪波动,也会判断出错,甚至因为没有经验而犯错,但因为其职业的特殊性,带来的后果很可能是致命的。当然,他的直觉和丰富的经验也可能挽救一条生命。
一个简单的小手术都可能带来致命的危险,比如说胆囊切除术。如果医生在手术中不小心切断了总胆管,胆汁就会回流,造成肝脏损伤,10%~20%的病人甚至会因此而丧命,而幸存的病人也可能由于肝脏的永久性损伤而必须换肝。麻醉死亡率也曾经是万分之一到万分之二之间,数字看上去很低,但对于死亡的人来说,却是100%。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对此束手无策。统计和大量的练习依然是提高医疗质量降低医疗事故的有效方法。很多具有工程师精神的医生会持之以恒地对相关病人资料进行统计分析,找到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采取措施,改善机器设计和工作流程。于是有了麻醉师这个专职医师,只从事手术的麻醉,从而变得更专业,可以做更多的练习。同时减少他们的工作时间避免疲劳产生不必要的失误,建立更专业和系统的流程,最大限度避免错误的产生。现在麻醉致死率已经降到二十万分之一,是以前的1/20。
作为一个医生,葛文德经常会对他遇到的特别的病人进行多次回访,了解他们的现状,反思自己或者其他医生所做的决策所带来的结果。事实证明,医生并不总是对的。但是一个不断思考总结,不停学习和练习,一直在反思的医生,他一定会越来越优秀。这就是他在后一本书里面提到的拒绝平庸,既然你不能接受一个平庸的医生给你治病,不能忍受一个平庸的老师教育你的孩子,你怎么能忍受自己的平庸?这也是我尊敬他的最大的原因。这本书不仅对医生有用,对各行各业都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