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的作者葛文徳是个职业医者,但可以看出他对历史、社科均有所涉猎,在不同主题的叙事中,都有自己的思考在里面。不同的疾病,哪怕是同一疾病的不同患者,均代表了未知,医学的最大瓶颈和本质,也在于此。人类也永远都走在探索未知的路上。幸运的是,在这种未知中,不仅仅有白衣、药丸和冷冰冰的医疗器械,也不止有像坏死性筋膜炎(书中最后一个医疗故事,很震撼)、经胸腔内窥镜交感神经切断手术、胃绕道手术这样各种闻所未闻的疾病与治疗手段,更有人性的光辉,美好的愿景。医者,已经不再是单方面做出决定的那一方,患者,也不再是只能听取医生意见的被动一方,在医患关系中,沟通、思考、合作,缺一不可。面临危急时刻甚至是死亡的时候,谁会做出更理智的决定?医生还是病患?但无论是谁,都不能保证一定能够以一种最好的方法死去。两者的密切沟通才是最智慧也最温暖人心的抉择方式。我想葛文徳另外两部作品——医生的精进与最好的告别,应该会对此有所思考。期待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