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的修炼》读后感(四):以“小”专科看医学“大”人文
奥巴马时代开始进入到最后倒数计时,但这并不阻碍奥巴马医改法案仍旧挺立在话题榜首,曾经医改法案让克林顿险些丢掉大选,奥巴马也因医改计划褒贬评论冲突激烈。放眼世界,医疗改革确实是个雷区,但凡碰触的国家都无一幸免苦不堪言。可偏有一位人物却连连成为美国医疗改革智囊团成员,先后成为克林顿政府卫生与人类服务部高级顾问、奥巴马民主党政府医改顾问。1998年,他凭借酷似乔治·奥威尔的文笔开始为以幽默练达风格自居的杂志《纽约客》撰写医疗专栏,一度引得洛阳纸贵,他居然因此斩获众多文学奖项。
令人艳羡的不止如此,阿图·葛文德还是美国哈佛医学院临床外科教授,不论是社会地位还是财富收入他都以一个现实中“成功人士”标签存在着。但其实他的故事也是鸡汤文学版本,绝非雷同,纯属巧合。阿图·葛文德在波士顿哈佛医学院急诊科摸爬滚打了8年,从实习医生一步步走到院级教授,成长过程没有潜规则,只有练习加努力加坚持。
通过阿图的视角和细腻的笔触,我也似乎站在他身后,更加体会和理解了医生在诊治过程中的煎熬,时而依靠循证思维,时而依靠直觉思维,甚至有时需要医生双手合十向主祷告幸运之神快些降临。这听上去有些怪诞且不靠谱,不错,医学是一门科学,可当所有科学都在以全新的加速度拓展外延和周边,对宇宙的认识拓展到了300亿光年。转眼看看医学,却呈现了小专科的愈演愈烈,医学分科从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的一级学科细化发展到二级学科。在缺医少药的数十年前,人一旦惹上病,或许只能自求多福,静待病去抽丝的缓慢过程,可如今,走进敞亮的门诊大厅,患者都需要在分诊台前进行初筛,因为一个偌大的门诊分布了大小诊疗科室就达到20个左右。
医学细致分类大趋势下反射的是医学发展进程中的深度和广度,人类身体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及特异性都使生命的个体呈现了多样的疾病现状。如果作为外科医生的你,遇到了书中可怜虫爱丽丝,因为脚趾擦伤引起腿部膝盖以下红肿,这时应该诊治为普通的蜂窝组织炎还是“中奖率”仅为1/250000的坏死性筋膜炎?这样的病例通常对于医生来说压力倍增,选择做病理切片,是坏死性筋膜炎,截肢最后可能导致死亡;不做切片,病人也可能死亡。在诊治和决策的过程中,临床医学复杂性在阿图·葛文德看来即使利用科学决策树都于事无补。所以便衍生出医学分支越来越专,从大内科大外科到如今小专科,医生才能勉强在各自领域内消解难题。可是,专科难题攻克的同时却又带来了新的挑战,就是如何完美链接各个科室统一协作,使疾病诊治如同车间流水线达到完美衔接,从而杜绝医疗差错和过失。
在与医院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也曾因过敏性鼻炎辗转寻医,那是一个80年代的旧楼,楼层墙壁的绿漆刻印着时代的斑驳印记。走进变态免疫科室,一位年近70的奶奶递给我一本小册子,嘱咐我仔细看,小册子如同产品说明书一般分章节介绍了过敏性鼻炎的病因、治疗办法和注意事项等等。过了许久,她走到我身边轻拍我的肩膀说,“小姑娘,看完了吧,那我现在开始提问”。我手里攥着书怯生生地坐在她对面,听她把病理和治疗方法一一耐心告诉我,那次特别的就诊体验即使时过数年我也清楚记得。
如今,患者谈及就医体验,总觉得自己如同生物标本被冷漠地隔绝在仪器和医生之间,缺失沟通自然满腹猜忌,继而被疏远和隔离,恶性循环的雪球越滚越大,最终酿成恶性伤医及非法行医。早在19世纪初,从事西方医学的探索者已经发现对于医生职业角色来说,可以做的少之又少,“要是说住在病床上有点不一样的话,那差别多半是由温暖、住处、食物、关心而友善的照料。” 医学是一门年轻的科学,年轻的阶段必然是差错和缺失带来的不完美,所以更需要患者和医生加强沟通和理解,医生需要成为患者的向导,给予脆弱他们温暖的抚慰,关切的话语,至少也应该在沟通的理解多做努力,向肿瘤君里的doctor.wu看齐。同时,作为患者,更应体会像阿图一样的医生群体每一步走在不完美科学路上的步履维艰,学会接纳医生,给予他们成长的空间和理解。
这不是一场博弈,而是殊途同归的并肩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