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心法师 第一卷》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无心法师 第一卷》的读后感10篇

2018-05-28 20:1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无心法师 第一卷》的读后感10篇

  《无心法师 第一卷》是一本由尼罗著作,长江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CNY 29.80,页数:294,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无心法师 第一卷》读后感(一):最近几年看过最感动小说-想念无心

  最近几年看过最感动的小说

  这几天看得脑子里都是无心和故事情节,最喜欢第一部最有人情味,最爱月牙,爱无心,坚强诚恳,一直在想她死前那句话 我还没活够 居然只给了月牙和无心一年的好日子,看得很心酸 第二部没想到无心能和赛维好了一辈子 如同普通夫妻一样有着冲突矛盾 我总想着如果是月牙就不会这么蛮横霸道 她总是暖暖地爱着无心 即便是无心惹得她小骂两句 最喜欢这部 热腾腾的有生活 他们一顿顿吃些热气腾腾饭菜 三人闹腾搞笑的组织 第三部最虐 直接都上枪 大炮 作者应该对使用兵器有些夸张 但是斗来斗去 血腥地程度远远不及其他的描写同时期小说 桃桃真幸福 无心如父亲一般无微不至照顾爱护她 她又极其不幸 在这个身份固化贴标签时代 无心为了桃桃的幸福还是放弃了桃桃 可惜桃桃还是不幸福 还以为无心会回去看看她呢 结果也没有 无心死皮赖脸地给人当了儿子 终于体会了一把有人无微不至的照顾的感觉 最后一部画风大转 变得幽默搞笑 又有些粗俗吵闹 但是还是很好看 史高飞 白琉璃 小猫是一出戏 最后出场的蜥蜴人真的是太萌萌哒 史姐姐不喜欢 不过无心喜欢就好啦 大概不到一周利用除了上班 甚至上班时间看完了这部十万多字的小说 如果我有这个劲头看我的PPT就好了 那么我在公司或许也不会这么难熬了

  《无心法师 第一卷》读后感(二):爱了,散了,累了

  一切都是冥冥之中无聊之中点进的一部剧,在小鲜肉男主的攻势下,我沦陷进了这部剧,然后在无心到底是什么的问题牵引下,最终一口气读完了全本,并没有沉重全文对比轻松,大概最难过悲伤时候也不过是月牙的香消玉殒,虽然这么说不太贴切。在月牙死后,我在思考女主已死,这后续的这么多故事到底是什么鬼,然后发现无心是可悲的,一颗在拥有无限时间背后的寂寞的心,当时间维度无穷大,那么什么是有意义的,我们往往歌颂爱的伟大,因为爱的结束似乎都与时间有关,一场最伟大不过的爱情不过是天荒地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每段爱情的的最高追求,可是当时间不再限制爱情的时候,当无心遇见的每个真爱都注定不能天荒地老的时候,当每段爱情开始的时候就注定要为心爱的人送行的时候,我在想爱情之于无心到底是幸福还是不幸,爱情的意义是什么,时间的意义是什么?

  漫漫时间长河中,孑然一身的过去早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遇见那个她以及与她的未来,可是当未来也已经注定终要悲剧收场的时候,无限的时间早已变成了一种折磨,在这场没有时间维度的空间里,大概没有什么比开始一场早已注定悲伤的散场的爱情更加绝望的事情,但,无心,还是爱了,爱的全心全意,爱的义无反顾,爱的飞蛾扑火,于是爱了,散了,累了,行走着,有遇见,爱了,散了,累了⋯⋯终其一生,无心追求的不过是同时开始与同时结束的爱情,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一场关于陪伴的爱情对于无心而言简直是天方夜谭,当白天燃尽,孤独寒冷的夜晚终会来到⋯⋯

  徐志摩说:

  走着走着,就散了,回忆都淡了;

  看着看着,就累了,星光也暗了;

  听着听着,就醒了,开始埋怨了;

  回头发现,你不见了,突然我乱了。

  《无心法师 第一卷》读后感(三):我爱我们

  如果遇到气场不同的人,我会扭头就走,不会搭理。

  无心开始小狡猾的敲诈了顾大人,后来顾大落魄跟着他和月牙,三人一起到猪头山找金子,而后无心被丁大头士兵重伤由一只手重生…在这些过程中,无心与顾大人之间的情谊慢慢加深。在除夕夜,无心一手拉着月牙,一手拉着顾大人,对他们说:我爱你们。

  后来顾大人再次飞黄腾达,无心却失去了月牙。顾大人仍然照顾他,无心确离开了。

  再后来顾大人被赶下台,无心确到街角远远的看望他………

  在漫长岁月中,无心遇到各式各样的人,所以心胸开阔?顾大人是怎样的人呢?

  言情文的腹黑男主,对别人残忍,却对女主深情。顾大人是对别人残忍对无心仗义。他想给无心找个媳妇,如果别人不答应就毙了人家,无心想的是:顾大人的坏劲儿又上来了,他不能自己没了月牙就去抢别人的月牙。

  月牙如果还在,无心不会离开,可是月牙已经不在了,他跟顾大人就不免要面对很多问题,所以无心选择了离开。

  月牙和顾大人,无心的态度开始是不一样的,他害怕失去月牙,害怕孤独,然而最后没了月牙,他又选择了孤独…月牙是他们中的滑剂啊。

  我爱你们,我爱我们。

  《无心法师 第一卷》读后感(四):随便说说

  早就听说嫌弃夫妇已久,是冲着岳绮罗来看这本书的。

  然而,作为书中的头号反面人物,她在书里的描写寡淡且稀松,没有那欲诉还休的带着钩子的小眼神,没有那美即正义的萌萌哒的美貌加值,没有忧郁的霸道军官互动,并不似电视剧里那样特色鲜明深入人心,至少在我看来,是单薄片面不立体的。带着网剧带来的先入为主想法,我并未多反感妖精萝莉岳绮罗,哪怕知道她貌似吃小孩子的肉(?),当然也可能是书中有删减,并没有描写的很血腥恐怖。此外,老岳和张显宗的互动真是少的可怜,只是寥寥。只有那句“他时常温柔的让她坐立不安”让我颇为回味

  说回书本身――其实也为什么好说的,情节的确引人入胜,用笔老练而不矫情,纵是我这样的泪点低星人,也并未在月牙死时,无心说“我想你”这几处落泪,大概作者写的很冷静,所以读者也总是清醒的知道――我们不过是旁观者,这不过是个故事。

  另外,也许是电视剧的缘故,限制了我的想象,故而对人物的认识感觉不够立体,应该也有我只看了这一个故事的缘故在吧……但还是蛮伤心的不想再看下去,感觉无心可怜又无情,因为他长生不老,所以他容易孤独寂寞,可也正因为他长生不老,所以不管过去他经历过什么,他终有一天会忘记――那些快乐不快乐日子。而且月牙于他再重要,他还会再遇到另一个“月牙”,就像他偶尔念叨的“玉儿”一样,一想到这儿――默默决定还是不要再看第二部好啦!而且,他的依赖眷恋,到底是出于寂寞,还是出于爱呢?

  《无心法师 第一卷》读后感(五):不求今世,只求今朝

  作者文笔有趣场面描写生动,值得休闲娱乐一看。 因为无心有不老肉身,永生不死,所以他身边的人总是来来去去,过往不息,无法停留。如同时间从他身边飞速穿越,而他却永远独自一人静止原地。 他的每一段感情都是实实在在的,他是真正活在当下的人。也许他能回忆起每一个时代陪伴在自己身边的人,但随着时间流逝,更多的人或事也会被他忘记。他会冬眠一阵,冰封住自己悲痛内心,然后重新站起来,去迎接新的人或事。毕竟,总还是要活下去的。只有时间,他应有尽有。或者说,除了时间,他一无所有。 月牙和顾大人就这样懵懵懂懂地闯入了他的生活。爱情和友谊同时出现,让无心简直无欲无求,恨不得就这样三个人永远的太平盛世的生活下去。而他们三人住在小四合院的日子,那么开心,那么温馨,当真是三人心中永远无法忘记的黄金岁月。 然而天不遂人愿,哦不对,准确来说无心不能称之为人。岳绮罗出现了,她对无心的不老肉身垂涎不已,因为自己必须不停寻找食物来维持肉体正常,所以非常羡慕无心的肉身。而得知无心对她完全兴趣后,她又希望把张显宗的灵魂和无心的融为一体,这样就会有一个全心全意爱着她的张无心了。为了报复无心,她对月牙下了毒手。而月牙临死之时,却还是担心无心以后的生活,她并不求无心为自己报仇,而是想到无心一个人以后该怎么办。这才是真爱的境界吧。爱已然把恨消融。 无心为月牙报仇过后,也偷偷离开了顾大人。十年后,两人再次相遇,却也只是擦肩而过。无心终究是因为放心不下而过来看一眼,而看到顾大人安然无恙,他也就放了心。再次踏上自己的征途。 我非常喜欢结局的一段描写:无心沿着马路向前走去,阳光暖融融的洒了他一头一脸,在金黄色幻觉之中,他看到年轻的顾大人在小四合院里抽烟望天,月牙则是系着围裙走出厨房,没说话,只是对他粲然一笑。面颊绯红,眼神明亮。她笑的真美,是他记忆中一朵不凋零的花。

  《无心法师 第一卷》读后感(六):可怕文革以及无心与各位女主角

  大概是从小看西游记长大的,对奇幻类的故事比较感兴趣。

  看完无心法师小说就不太想看剧了,剧的原创部分有拖时间、凑集数的嫌疑,只有黄大仙那集原创很加分,加入京剧元素效果惊艳还兼顾了搞笑。

  文革和现代两个部分恐怕不能拍成剧。

  这部小说增加了我对文革的认识,以前说起文革我只知道各种批斗,有钱的、有才的、或者祖上有钱的,被剃阴阳头、被当众鞭打之类,却不知道还有当众虐杀活人还组织群众来观赏,这跟封建社会围观砍头、凌迟有什么区别

  文革组织之间的斗争竟然如战争一般惨烈,跟军阀割据混战也没什么区别了。组织成员像邪教一样愚忠,红总、联指两个性根本是一样的,看不出这种争斗有什么意义,他们偏偏还能为之付出生命

  可悲的是顾大人的后代顾基(这名字除了不忍直视外也呼应他跟小丁猫相爱相杀)活在出身不好恐惧中,已经完全放弃了自尊,怕被欺负,就混在专欺负人的组织里一起欺负人。没有本事,就跟在很有本事的小丁猫身边为他当牛做马,哪怕小丁猫逼他杀了自己的亲生父亲,也虐惨了他。真是一个可怜人,他只是想活下去而已。

  苏桃,活在这样一个欺负人天经地义世界,她这么弱小,出身又不好,有充分的被人欺负的资格,我觉得她想归隐山林的想法是正确的,而无心偏偏要她入世。无心清朝的恋人玉儿,却能与无心归隐山林。对比两人的时代,与玉儿那段是在同治年间,正是清末列强侵华、太平天国起义、义和团起义...总之是乱世,而且是持续时间很长的乱世,在玉儿的有生之年都看不到希望,所以无心只有带她归隐山林这一个选择。而苏桃的年代,虽然也经历了堪比乱世的折磨,但文革的持续时间不长,眼看就能结束,这时候还出现了一个能带给苏桃一般人都享受不到的光明前途的田叔叔,无心自然不能让她归隐山林,一心要她入世享受光明。可怜的是桃桃十四五岁的年纪便受尽磨难,极度缺乏安全感,什么光明前途她都看不到,只想跟唯一能给她安全感的无心在一起。但无心是无法与她共享这份光明的,所以无心只能把自己认为对她最好的选择给她。

  但为什么无心可以跟太平世道中的史丹凤共享光明呢,大概是因为这是一个不太正常的家庭(其实我觉得现代这篇故事最荒诞了)。

  无心为什么可以跟身处长久乱世的月牙在一起,因为这一篇里他们的主要敌人是岳绮罗这个妖物而不是世道,而且无心的追求是老婆孩子热炕头(虽然他不可能有孩子),这在他们投靠了顾大人、大帅这样稳健的靠山后即使世道不好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可以在一起而且不用归隐山林(虽然月牙最终没能过够这样的好日子)。而且月牙、顾大人也早已接受了他的异于常人,乱世中大家都只要活下去能过安稳的日子就好,只要有个真心伴侣,谁还管你是不是异人。

  赛维,同月牙一样处于相对长久的乱世,自她老爸死后,她虽然没有靠山,但她有钱,她够机智,还绝对惹不起,只要远远避开战争、离开风暴中心,就能好好过日子,跟归隐山林差不多。对于无心的异于常人,他们在同生共死中已经推心置腹开诚布公。但赛维还是躲得过世道,躲不过天灾,在饥荒中被饿死了。

  《无心法师 第一卷》读后感(七):最长的旅途

  一直不喜欢读网络小说,总觉得没有营养(我承认这大概是一种无知偏见),但这几天硬是把无心法师四部一口气给读完了,读完以后还觉得心里激荡不安,不抒发点什么好像安静不下来。

  相信很多人知道无心法师这部小说也是因为看了唐人拍摄的网剧《无心法师》,唐人出产的古装剧向来质量都可评可点,《仙剑》系列、《聊斋志异》系列、《步步惊心》……其中《仙剑一》简直成了我心中的完美经典,灵儿逍遥的爱情也成为我少女时期的一个梦。

  虽然现在唐人辉煌不再,但是这部《无心法师》却延续了唐人精益求精的制片风格,让我立马就被这部电视剧吸引了。电视剧前面部分轻松搞笑,但情节紧凑富有张力,到了后面就慢慢开始虐了,是那种慢慢煎,慢慢熬的虐,虐到人五内俱焚,肝肠寸断,看了这么多唐人剧,也熟悉这样的套路了。写到这里,感觉自己不是在写书评,而是在写影评了,但是没有办法,在我主观看来,小说《无心法师第一部》是非常精彩的,精彩在情节,但是电视剧改编的更好,不仅保存了小说的精华,增加的情节分支与感情戏更是给这部作品锦上添花。

  例如电视剧里月牙的娘在死后灵魂不散,一直默默保护着月牙。这个情节在小说里是没有的,但在电视剧里,那缕只有无心才能看到的蓝色的微光,直到确认无心是月牙能托付终身的人才缓缓飘向天空,看着这里,我心里既有温暖又有感伤。

  相信所有看过小说的人都会被两个情节感动,一个是月牙死的时候说的那句:没过够啊!一个是岳绮罗在张显宗死后,说的那句:我牙疼。但更多人认为,最让人泪崩的是电视剧结尾,顾大人追着失去记忆的无心,撕心裂肺喊着:“无心!无心!”的确,月牙之死我一个人在家哭得哇哇叫,岳绮罗牙疼我没有太多感觉,因为对反派总是爱不太起来,而顾大人最后的呐喊,直接喊到我心底,正如尼罗在书中常常这样写无心,他仿佛苍老了千百岁。我的心也一瞬间苍老了。

  《无心法师》片尾曲叫做《最长的旅途》,演唱者李琦说,第一次看到这首歌的歌词时,他觉得不知所云,知道了解《无心法师》的情节后才明白个中情愫,并为之感动。

  《最长的旅途》:

  风带着他走上

  最长的旅途

  一路跟着晚霞

  再没有停下

  拥着温暖星光

  也吻过夜里的花

  一路肆意流浪

  还记得故乡吗

  任生命穿梭

  时间的角落

  它静静看着人们 爱过和恨过……

  我们的人生,的确就像是一场旅途,若真有轮回,死亡也是我们普通人短暂休憩的时刻。但无心的不同之处在于,他拥有不老不死之身,佛说,人间八苦,那无心仿佛是永生永世不能脱离苦海,而那些出现在他漫长旅途中的女子,每一个,都是一抹灿烂而又温暖的星光,是他无边寂寞里,珍贵无比的光明。

  所有温情,所有泪水,最终都会被时间抹去痕迹,人生,注定是一场孤单的旅程,这,就是我对无心法师第一部所有的感受。

  《无心法师 第一卷》读后感(八):无心法师,俗人眼中完美的小说

  我是个大俗人,看了电视剧之后才来翻小说。

  我也是个大俗人,第一次给五颗星。

  前面也看过一个类似的:我是一个算命先生。不同的是,那本里一切迷信都是招摇撞骗,这本将迷信都淡去,着重写各样的猛鬼。

  初时作者的各类描写让人毛骨悚然,类似岳绮罗喝软软的婴儿汤,嫩嫩的粉红骨头吐成一小堆,婴儿肉嫩似汤,汤嫩似肉……

  如此之重口。

  然而我还是看完了,那么多的书,只有初看少女情怀的小说与这本书能让人颤抖,一个脸红,一个心跳。

  我是个怕鬼的,怕恐惧感的。但自己只是个什么奇人异事都不曾经历的麻瓜,迷信的脑壳从我妈那里遗传了来,自己胆子小,这小迷信被小恐惧封印着,一直在我的人生中发光发热。然后小恐惧占了上风。

  遥控器停留在喜剧频道的我,居然偶然看了十几集的无心法师……

  有人问我最喜欢什么类型的电影,我的回答是贺岁类型……

  无心法师恐怖吗?确实恐怖,但是停不下来……生平第一次体会到了那些恐怖片爱好者的心声。

  同时也让我不再纠结于“为什么我看不到鬼”这种二乎乎的问题。

  言归正传,无心就是个小人物,不死之身,万年孤寂。活着就想找个家体会短短几十年的温情,永不知足却又容易满足。

  第一部他找到了月牙,第二部他有白琉璃与赛维,第三部的桃桃,第四部的史家姐姐。

  当他找到月牙,月牙不要他一味的奉献,无心也不嫌弃月牙的粗鄙,二人是平衡的。可到了赛维却不是,老马家一门自私,赛维又是个中高手,享受无心的奉献,死死锁住他的人,他的思考。至于白琉璃,无心从陌生人一路相处到仇人,再到家人。从白蛇到麻雀到猫,白琉璃这个眼高于顶的巫师,一直对无心有着莫名的感情,从他还是个人就开始的感情。作为一个无法接收同性恋的耿直的人来说,我称之为义气,最多是亲情。

  而桃桃是最可悲的一个了,比月牙更甚。她也是最受无心牵挂的一个。无心鲜少的良心作祟,认为自己不应该耽误美好的她,却不知早在朝夕相处中培养了桃桃一颗爱他的心。整本小说中唯一一个不知无心底细的主角,孤独而终。无心真的爱她,才自惭形秽的不愿提及,不敢提及。对月牙,对赛维,甚至对史大姐姐,无心的态度都是,说出真相,不要我了我便走开。

  与月牙在一起,月牙照顾他;与赛维在一起,赛维禁锢他;与史家姐姐在一起,最是莫名其妙,大约因为那是自己第一眼看到的美女。

  只有苏桃是不同的,他愿做她的父亲,兄长,同龄人,却不愿自己耽误她似锦的前程。他承不了桃桃的厌恶,受不起桃桃的冷眼。他对自己对桃桃都是心虚的,没有信心。却不知爱这种东西很奇妙,一旦种下,一生一世一双人,刻骨铭心。

  小说很幽默,描写中行色各异的鬼怪让我对聊斋都有了更新的体会。

  来细数下大boss吧。从岳绮罗、丁小猫、萨满法师,到各色小鬼。或善良或邪恶,不过是有怨有念有野心才堕落至斯的能量。然而孰能免俗?

  其实在第四部,小丁猫出现以后,我便盼着无心能走进苏桃供职的医院,二人相见两厢垂泪……不过只是妄想。

  《无心法师 第一卷》读后感(九):无心无心却有心

  这是一部将人心写的最透彻的小说,看了网络剧后看的书,剧情什么的其实我只想给1颗心,因为不管是电视剧还是小说,整条线我都看的模模糊糊的不知道在说啥,去的什么地方为什么要去全都不知道,就是跟着作者走,但是内心活动我是看的津津有味,无心活了不知道多久,所以什么都看透了,只想找个人过日子有个伴,却担心对方害怕自己。顾大人横冲直撞的,虽然有很多姨太太,有时候还会看看月牙白馒头大屁股的,多符合人心啊,看到美美的姑娘都爱看,但是不一定要去追不一定非要来一场轰轰烈烈的三角关系。月牙农村丫头,和家里断绝关系后无牵无挂,只追求自己的幸福,遇上无心之后看到他的身体第一反应当然是害怕,但害怕之后还是愿意和无心过日子,岳绮罗看上无心的整个描写也是,不说爱,只说想要得到,对张显宗也是,不爱,却需要他。确实,那都不是爱,现实里哪能遇上一个爱一个,但是顺从自己的心,想要就去争取。

  《无心法师 第一卷》读后感(十):我翻过来倒过去 只见书上写满了孤独二字

  如岳绮罗所言,对她与无心来讲,谈生或者谈死,都是没有意义的。她会死,也有自己的轮回,死对她来说不是小事,然而魂魄不熄不灭,重新投胎换个身体继续存活于人间而已;无心更是没有魂魄的,不死不老,天地间永生。

  可是永生啊。当身边亲近的人老去逝去,他依然年轻。他活过了许多年,也忘却了许多事。书中一笔带过的玉儿,不知他是怀着怎样的心情为她养老送终的?同样的情形他同月牙也说过。月牙笑说,等我成老太婆了,你可别嫌我。无心答,等你老了,我就伺候你。只可惜月牙没能等到那一天。或老去或死去,无心总归是要失去的。他最不缺的就是时间,然而人这一生区区不过百年,对他来讲大概实在算不得什么。

  于是理解了无心对月牙的依赖。他太想要陪伴。月牙对他的好,他欣喜,珍惜,害怕失去,像个总是需要人哄的孩子。月牙在的时候,他试图学习风水之术,想找个普通人的营生,和月牙就这么安稳度日。而在月牙死后,他对顾玄武说,你知道我为什么以驱鬼谋生吗?因为我想让人怕我,远离我。语气萧瑟,一片寂寥,再读不出任何热腾腾的希望。看到尼罗写的这一段瞬间泪奔:旧日的空气渐渐包围了他,月牙的死,把他打回了原形。他的原形,就是永恒与孤独。

  是啊,是真的很孤独。恨不能与你白头到老,到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