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是书评,不如说是随笔吧。不知道为何,一直对“自由”这个词充满好感。作为学生的小幸运是接受散养,有自由去做想做的事情,交不一样的盆友,让生活迸出各色火花。
和英语专业的七年缘分应该也算长:三年英国文学的熏陶,一年在英的留学,在文字和现实中让我从各个角度欣赏着这个民族的文化,甚至偏执的爱着《唐顿庄园》。汉南先生认为英语、以及其适用的法律和政治制度,都是民族的产物。而英语语言开放的魅力正来自于英语国家的政治制度,“个人自由和抵制专制权力正是英语民族最显著的特征”。
在书中,Anglo-Saxon 是一个政治文化圈,包括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等,这个“文明世界建立在共同的价值和制度之上”,彼此都可以算表亲,这也就是为什么世界大战中这些曾经的英联邦国家(包括美国,美国独立战争被当作圈内的表亲之争)都基本站在一边了,似乎也有些血浓于水。
同时,我也第一次清晰的意识到,英国人抵制欧盟的高冷从哪儿来:一边是海洋岛国上的根深蒂固的民主,一边是大陆上挥之不去的专制,即便是罗曼蒂克的法兰西也曾是专制横行(虽然现在也标榜自由、仁爱)。
但英语民族的自由是实实在在的,不只是说说而已:议会制作为大多数人的代表控制着国王的权力,普通法是属于人民的系统,而新教则让大家成为负责的人民。而1688年的光荣革命和1689年的《英国权利法案》无疑是Anglo-Saxon圈历史上重要的时刻,从此英语民族开始发展海军,拓展全球市场,也开始了殖民征程。但正是这种向往自由的政治文化注定了殖民地早晚会实现自决self-determination, 而多数自决并未发生流血冲突,反而因为继承了自由民主而走在时代前端。
在读这些历史时,想起在墨大《国际法与国际关系》课上Gerry Simpson对国际法历史非常生动的讲述,让我了解了国际法与国际关系自1648年Westphalia体系建立以来环环相扣的关系,还要谢谢Simpson的友善和鼓励,让我有兴趣和信心了解更多国关的历史。而Simpson本身也是Anglo-Saxon圈的一个栗子:作为苏格兰人,他已在墨尔本生活了十多年,但同时保持着和伦敦的联系,马上要回到LSE教书。
在谈到对苏格兰公投的态度时,Simpson淡然一笑说并无发言权,因为自己已离开苏格兰多年。一贯的文学思维让我对这个回答有些失望,但是谁又能否定英国人代表的是一些政治权利,来自于共同的政治制度和价值观,而不是一个多愁善感的好话题。
也许从政治现实看,这个Anglo-Saxon圈应该是我们圈外人的enemy, 但又不由得用文学里对人性的好奇去探视这个不一样的世界,curiosity kills the cat...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