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基因》读后感(五):自由的力量
《自由的基因——我们现代世界的由来》(作者: [英] 丹尼尔·汉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译者: 徐爽 ,出版年: 2015-9-1,页数: 412)
本书讲述了在英国怎样诞生了个人主义的文化,并且不断发展推动了工业化和现代资本主义的进程,而这套文化借助英语又传承至美国,逐步扩展到所谓整个盎格鲁圈的故事。作者讲述了自然法较罗马法的优势,岛国形成议会制的独特优势,再从查理一世到华盛顿,《大宪章》到《独立宣言》,光荣革命到独立战争 ,其中都有自由思想和精神的光辉与传承,同时随着欧盟对英国越来越大的影响,作者也深切担忧形成自由制度的土壤正在逐步被吞食。
读后感觉语言确实对于生产力提升有一定的帮助,象英语就更加有利于知识传播;适度的自由确实有助于解放生产力,这在我国也是有先例所证明; 无论历史上多么强的国家,在新的形势变化中都必须反省过去,立足当下,思考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