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基因》读后感(六):无形的权力与民族的自恋
有些事情,如果是明摆着,便不太有叫人有冲动去钻研。这一条,是从高晓松的脱口秀节目里听到的观点,语境大约是他懒于评述三国这段往事,确实,众说纷纭姿态万千,你再怎么正说反说,也就这样了。
而另一些事情,只要露出些许的蛛丝马迹,即刻有大批人蜂拥而至,唯恐落于人后。塔西佗的《日耳曼尼亚志》应该就是这一类,无论它被怎样险恶的方式解读,都毫无疑问实现了对单薄民族的救赎。
那么这一本呢?
看起来,它基于意识形态的延伸,泼墨一般的勾勒出了极其伟大和华丽的往事。不论是原初基于对罗马教廷的反抗,还是离岛式野蛮生长的内核,那种令人惊讶的基于强势语言之相似的傲慢和优越感,深入到了所谓盎克鲁撒克逊文明圈的所有细枝末节,并且认为了基于英格兰普遍意识的那种普通法,为现代世界的文明提供了未来行进的方向。
坦白说,这一位作者的文笔实在缺乏丰满度,或者说,并没有足够的理据来支持一个妄人的说服力。他的例子,大多只站在一个角度里窥探,然后把有利于自己的信息,从里面挑挑拣拣出来,成为华丽战袍上的装饰。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丹尼尔汉南对于读者预设立场的引导,真的是输给基辛格一大截了。
前者只是友善的提醒,自己那种盎克鲁撒克逊的自我认同感或归属感,可能会因为过于自信而导致让人轻微不适的优越视角。而后者则坦诚的表明了,主观个体的任何说辞都是希望让自己的立场看起来更有道理。
其实,英语国家,或者说泛英联邦体系的那种彼此依存感,放在全球战略所需的大背景下,有着浑然天成的向心力。不仅仅是基于类似的法理,还有彼此相近的政治观感,甚至对女王的无脑式崇敬。更重要的是,经过了上世纪六十年代起的三十年冷战,英美联合对抗苏共意识的大环境下面,英语国家之间为了在飘摇的政治板块上能够趋从稳定,外送内紧的联盟方式,可以说是任何明眼人都会走的路。
那尽管来说,大环境的动荡,必然会引发小型联盟内部的分歧,然而利益毕竟趋同,不论是名声还是财富,本就是任何一个主体都想两手抓的东西。于是,既然在国家的意识形态上已经消除了隔墙,其他的东西自然都可以商量。
丹尼尔汉南则把这种联合,归功于价值观和民主意识、自由意识的共鸣。我实在是无法在这样一个现实的世界里,承认这种柏拉图式的爱情宣言。
更让读者觉得如鲠在喉难以下咽的是,他试图把所谓盎克鲁撒克逊圈里发生的所有的战争——他真的都称之为内战——都归结为不同党派的内部矛盾,甚至刀枪棍棒,都不过是为了在道理上一争长短。
我真的很难想象,一个供职于现代政治机器的人,怎么会把利益和权力之争,淡化成如此小清新的阳春白雪,甚至为它包裹上一种平和无为的高尚。真的,与其认为美国内战是托利党和辉格党的小脾气,我还是觉得解放黑奴这个名目高级的多了。
甚至他的笔下,英国人对澳洲、印度所做种种,都是为了想要赋予那些大陆自由的曙光。
有没有觉得这个言辞莫名的熟悉。
然而我只想说另一个笑话。
曾经在美国西部荒凉地带训练的美国宇航员在告诉印第安老人自己要去月亮上玩的时候,老人很认真的请他转述来自地球崇拜者的致辞。
而冗长复杂的印第安语想要表达的真相是:“无论他们说什么,都不要相信,他们只是想要你的土地。”
之前读了一本关于塔西佗著作颠沛流离任人梳妆打扮的书。意外的是,本书的作者同样是《日耳曼尼亚志》的追随者。在他的笔下,盎克鲁撒克逊的荣光,起源于条顿人朴素的议会模式,甚至回溯到圣经时代,从未被专制束缚住飞扬的理想。
真是见过牵强附会,没见过那么牵强附会的。
见过危险的《日耳曼尼亚志》解读,没见过那么刻薄的英格兰优越论。
然而这种深藏在基因里的种族优劣观点,纵然是包裹在虚化权力强化民主意识和信仰自由的糖衣下,仍然无法克制的露出了某种獠牙。
说的客气一点,是对母源文明的归属感,和语言体系的自恋。
说的坦白一点,就是沙文主义和异者必诛了。
真是不懂引进这本书的人,为什么会认为它描绘了现代文明的成型过程,为什么认为它能够代表政治趋同的未来蓝图?
真的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