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花》读后感(八):一花一世界
绘本是“画出来的书”,在欣赏绘画的同时,可以从图画中读出故事----这大概是绘本的一个明显优势,能让读者得到视觉与心灵双重愉悦。
林田的水彩绘本《微花》画面细腻清新唯美,没有贯穿始终的故事,而是用看起来完全不相似的画面,讲述有关“女孩子”的那些故事。
书分“你的样子”“微小的爱”“女朋友”“莳花间”“遇见你”五部分。
“你的样子”以各式女孩特写半身画像为主,线条简洁的面容,若有所思的表情,空灵的眸子,配上可爱的花朵、植物,这些花朵有些是背景,有些只供女孩手中把玩,但无一例外,都被绘者精巧地寓于女孩的情感中:心事太多的女孩,头上长出蘑菇,紫色的情绪也把蘑菇染变了色。蝴蝶在女孩发间花朵上采蜜,那是想念的延伸。细小白色花瓣落在女孩肩头,那是女孩对纷纷往事的回忆。
一簇簇小小的花,甚至是一小丛蘑菇,代表的是女孩子的心事。“你的心事”让“你的样子”呈现出不同。
“微小的爱”中,画面变大,包含更丰富元素,有用情书覆盖面孔的少女,有与男朋友第一次牵手的女孩,有接受“他”每一份礼物时的画面。这一部分林田不止用丰富的背景来展现,还用水色斑斓的七彩色块来展现。
虽然只是一页页静态的画,但心情的变化,成长中遇到各种爱时的心潮涌动,全部能从纷飞的花朵,水彩莫测的变化中流露出来。心情,的确像水彩一样,水色流动时,谁也判断不出结果是什么。
“女朋友”是女孩子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一部分的画面开始出现多个主角,少年时期的嬉戏,中学时代一起畅谈梦想,女孩子在一起做的梦……不仅是主角增多,画面的背景元素也更多起来,书包,相机,帽子,书本,下午茶……是每个女孩成长中都不曾缺少过的物品,都曾有过的经历。
林田的画作精致,女孩们裙子上的花纹、日记本上的图画、下午茶的蛋糕与水果等等元素都表现了出来。画作中的每一笔都不是闲笔----朱红色的虞美人是少女们青春的表现,穿蓝地白花裙子的女孩一定很文静,穿白地红色果实花纹的女孩一定很可爱……故事在不经意间,缓缓流出。
“莳花间”展现一花一世界的快乐,这一部分画面已经是人与花相辅相承,女孩或被花环绕,可立于花间,花与女孩都是主角,很有几分“名花倾国两相欢”的意味。
“遇见你”部分画的是女孩的梦境,里面有只会在梦中出现的小花园。有真人大小的兔子。有会说人话的松鼠。会拉手风琴的小鹿。有在花园中演奏的熊猫和兔子。有在大雪间与女孩一起越走越远,举着、礼物的猫。电灯眨眼了,狸猫牵着小鸭子走过。一个个静谧的童话世界场景,安静、梦幻,与世隔绝,是每个女孩都会幻想的世界,她们在里面无比快乐。
阅读这样的书,绝对是视觉与心灵的双重愉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