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上长蘑菇的那个女孩,一定是心事想太多了。紫色的小情绪偶尔冒出来,一团团把她围住。”这个来自林田首部水彩画集《微花》中,某一页上的小姑娘,有着小鹿般明净眸子,柔软的黑发垂在耳畔,几只紫色的小蘑菇长在头顶,纷纷扬扬间,就是一片唯美的紫色花屑。细细地看一会儿,似乎就有淡淡的忧郁感从光滑的纸页间抽离……把小烦恼比作头顶的紫色小蘑菇,很难想象林田姑娘究竟贮藏着多少细腻情怀,才能将少女心中如此柔软而又幽微一面展露出来。
林田在书中说:“心事犹如微风中的繁花,颤颤悠悠,此起彼落。”她的话就像她的人,安静悠然热爱旅行,养花种草皆为人挚爱。当然,更像她的水彩画。
《微花》中总共分为五章:你的样子、微小的爱、女朋友、莳花间和遇见你,讲的都是女孩子心目中最美好纯净的记忆与想象,画册中每一个的女孩子,都有着一双琥珀明亮的眼睛,一头柔软乖巧头发白皙却又微微泛红的面颊穿着森系的可爱衣裳,与花花草草为伴,充满了自然的意趣与美好,让人很容易感觉到少女内心的柔软与丰盈
这种柔软在最后一个故事《遇见你》中顿时显露无疑。比起前面的《微小的爱》、《女朋友》等描绘的都是现实世界中无意流转的缱绻,《遇见你》则完全地沉浸于自我的内心世界中,胖乎乎的小熊、耷拉舌头的萨摩耶、安静的小猫咪、可爱的小鹿……它们或保持着动物最初的样子,或已经穿上了人类衣服,弹着乐器,却可以都在想象中枝繁叶茂、花开遍地的花园里,同女孩安静又快乐地相处,无论春夏,无论秋冬。这俨然已变成了一个女孩心中的童话了。
而每一章中所配的水彩画,笔触饱满却不显厚重画风朴实甚至带着一种蓄意的童稚;色泽明亮却不显丰艳,没有淡水彩的飘逸,也没有浓墨彩的沉抑,相反却能给人一种强烈踏实与治愈之感。用心看时,漂浮在空中的心绪,会很神奇地,一点一点地,静静地沉下来,微微地变暖,柔软如梦……正如林田所说:“这和小时候吃的果味软糖一样甜。”
旧时的回忆,童年的想象,甜到肺腑,甜到心坎,甜到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