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笔下的她们》读后感(五):自伍尔夫开启的传统
在随笔写作中,以女性视角来解读女性,其传统的确立可以追溯到弗吉尼亚·吴尔夫。此乃是当今欧美学界在文学与文化研究中的热门主题,而在中国尚未形成一个大气候。
记得多年前泛读过伍尔夫的随笔全集,集中有一些文章(多是出自《普通读者》一、二两辑),是对英国及欧洲的前代女性作家所做的解读和评论。其文大多以人为题,一人一篇,不输中国传统月旦人物的风采。这样的解读不只是发一通评论,浇心中块垒,也是对之前文学史和文化史的重塑。看简介,这本《她们笔下的她们》就选入了伍尔夫笔下的若干篇章。
说起选本和选集,收录的都是前贤文章,内中取舍,看的就编选者的眼光,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