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连·格雷的画像》读后感(八):《道连格雷的画像》读后感
一个人所追求的是什么?该是什么?没有人一出生就知道。但人们若是不知道目标在哪,便只能浑浑噩噩,没有方向更谈不上前进与否了。
所以一开始,长辈,社会,他人会给我们设定一个目标。比如让我们好好学习,考上好学校,或者学会某些技能,以便更受欢迎。当然这是我们现在的情况。道连所生活的时代与我们不同。以他的阶层与财产,完全不需要为生活而担忧,每天就是与同是上流社会的人们一起参加联谊,一起欣赏歌剧。直到遇见亨利爵士之前,他就像一张白纸,处在一个肉欲横流,奢靡腐朽的社会中却一尘不染。
但与亨利爵士的交谈触动了他,让他禁不住去思考一些之前从未想过的东西。在此有一点很重要的事,人的追求或者说目标,是否有正确与错误,正义与邪恶之分呢?正如米兰昆德拉所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这或许同样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大多数人的选择不一定就是自己该选的,但想做些与众不同的事却容易引来非议。
当一个人开始思考,他就会因此改变,改变会带来新的境遇,这又会促进更多的思考。在道连格雷的一生中,思考与改变正是从他第一次与亨利爵士交谈后开始,他不再把自己当作一个就该天真无邪的孩子,而是开始希望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对一个刚开始独立生活的年轻男性,最吸引他的当然是那些同样年轻可爱的女孩子。道连在偶然进入的一个小剧场里遇到了第一个让他心动的女孩,西比尔范尼。至于心动的原因是欲望,是虚荣,是冲动还是别的什么,不得而知。但最后西比尔为道连选择放弃演员身份时,道连感觉自己的一切幻想都破灭了。道连喜欢的是那个站在舞台上光彩照人,万众亲睐的女主角,而坠入爱河的西比尔误认为他喜欢的是真实的自己。道连残忍的抛弃了西比尔之后,西比尔服毒自杀。这是道连人生中第一次剧变,画像上的他开始发生变化。
亨利爵士给他的一本书,给道连带来了第二次大的转变。他开始有不同的想法与追求。那张慢慢变得邪恶狰狞的画不再能让他感到恐惧害怕,反而令他在鲜明的对比中有某种快感。而无论他做什么,改变的只是画像,他的外表仍然是让人们一看见就会拒绝相信他做过的一切坏事。他在每周的社交晚会上出尽风头,他想推行新的享乐主义,寻找生命的真正意义,创造五彩缤纷的世界。他对一切新奇的事物感兴趣,宗教,香水,音乐,宝石,刺绣。几年过去了,他变得并不害怕那幅画了,他害怕的是别人看到那幅画。他可以在他人面前神态自若,但一想到那幅画就会慌张不已,生怕有人会偷偷去看。这时的他,其实已经是一种病态的生活方式。可以说他的一切都是他光鲜的外表给他的,而实际上他早已不该拥有青春了。
在那个下午,道连格雷许愿到,愿意放弃灵魂,让画像代替他老去。为他实现愿望的是魔鬼还是天使呢。按照基督教的说法,自杀的人不得上天堂。道连正是一步一步被自己的欲望吞噬,最终亲手结果了自己的性命,这么看来,那果然是和魔鬼的契约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