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连·格雷的画像》读后感(四):王尔德的美
《道连格雷的画像》是王尔德唯一的长篇小说。主人公道连是一位英俊的美少年,他不仅外表惹人注目,更有着善良纯洁的内心。画家霍尔沃德为之所吸引,并为他花了一幅肖像画。在画家朋友亨利勋爵的蛊惑下,他向画像许下心愿:美少年青春永葆,所有岁月的沧桑和少年的罪恶都由画像承担。亨利勋爵对道连产生了重大的影响。道连和一个戏院的姑娘西尼相爱,但因为一场糟糕的演出,道连抛弃了西尼以致她自杀身亡。正是从这件事情开始,道连纯粹的美发生了质的变化,他开始接受阴暗,容忍丑恶。同时道连也发现自己的愿望成真,那副画像出现了一抹残忍的微笑。这个细微的变化对道连来说是一个警告,也是他堕落的开端。道连永远保持了自己的青春风采,外表没有任何岁月的摧残,那副画像代替道连忍受着岁月的折磨、内心的丑恶与堕落。最终,道连残忍的杀害了自己的画家朋友霍尔沃德。追杀自己的凶手西尼的弟弟虽然意外死亡,但作恶太久的道连想要改变这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生活,他举刀向丑陋的画像刺去,结果自己离奇死亡。他的面容变得丑恶苍老,而画像却年轻如初。
道连本来是一个没有任何缺点瑕疵的人,他能够吸引任何人,甚至我们可以说道连是一个完美的人。这样的人为什么会有如此悲惨的结局呢?王尔德认为道连是无罪的:“他的罪恶是发现了他身上的罪恶的人强加给他的。”小说的背景是十九世纪的英国,资本主义飞速发展,但同时上层社会也禁锢严重,人们死守所谓的道德,却在私底下流言蜚语。道连一步一步走向罪恶,这些错误当然是道连自己的抉择,但这些抉择无不受当时社会环境的影响。亨利勋爵是一个非常总要的人物,他提出的新享乐主义对道连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生活的目的是自我发展,完美的实现自我的本性。这就是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目的。”
“社会的恐怖是道德的基础,上帝的恐怖是宗教的秘密,正是这两样东西统治着我们。”
“别浪掷你的岁月的黄金时期,听那种无聊的劝导,去努力补救毫无希望的失败,或者把你的生命浪费在无知、平凡和庸俗的事物上。”“新的享乐主义的目的就是经历本身,而非经历的种种结果。”
这是对当时虚伪的道德模式的讽刺,也是对伪善的批判。亨利勋爵的这些话使道连抛弃了现实中的一切束缚,是道连堕落的导火索。是否可以认为道连没有掌控好生活的尺度、道德的尺度,而是受亨利勋爵思想的影响肆意妄为。过度的放肆,不接受任何束缚和阻碍,最后结果往往是重新被禁锢。当然,道连不断膨胀欲望才是他堕落的根本原因。道连也在寻找着救赎,他对音乐、刺绣、香水…….的兴趣其实是他注意的转移,恐惧其实一直包围着他,然而最后对农家女孩的救赎或许为时已晚,灵魂一旦堕落,怎么可能重归原来的纯洁与美丽。
这似乎也证明了世界上不会有完美的人,每个人身上既有天堂也有地狱。
王尔德追求的是为艺术而艺术,小说的前言写着:这是一部现代寓言,格雷象征着生活、画像象征着艺术和美、画家霍尔沃德象征着灵魂之污。我不太认可这个观点。王尔德认为艺术应该脱离生活,是纯粹的艺术。我觉得道连象征着艺术,他本有着最纯粹的美,就像纯粹的艺术的美,那时的道连就是一件艺术品。道连不断沉沦改变,带着罪恶的重担死去。这是艺术的破碎,也是破碎的艺术。这也是艺术遭遇生活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