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市面上关于此书的中文翻译版本众多,以前看译文书其实不太讲究囫囵吞枣,能读懂就行,但这本书可把我绊住了,突然发现明明都是中国字,每个字都认识,组合在一起却不明所以,一开始还以为是自己的语文能力下降的厉害,后来才发现“翻译”的重要
买的是人民文学出版社 苏福中译本,因为这个装帧和封面设计很符合我的胃口,但刚开始读没多久就遇到了看似读懂但实际上并没有读懂的句子,鉴于自己一直以来语文能力不足,就查阅了英文原文和一些在阅读软件上可供阅读的版本。
举个例子
英文原文为:
ut beauty,real beauty,ends where an intellectual expression begins.
简单明了,很好理解
苏译本的翻译为:
但是,美,真正的美,哪里开始一种智力的表情,就会在哪里完结。
其实相当于直译,但是我个人认为“哪里开始一种智力的表情”不妥,虽然“开始”对应后句得“完结”,但阅读时第一反应对应的是“表情”,如何开始一种表情,而且这种表情还是“智力”的,真是一度十分困扰
浙江文艺出版社 孙宜学译本:
但是美,真正的美恰恰终结理智神情出现的那一刻。
上海译文出版社 荣如德译本:
可是,理智的表情在哪里露头,美,真正的美就在那里告终。
以上两个翻译版本对于这句话的把握就更符合中文语境,至少对我来说阅读时的困惑减少了好多。
其实对于翻译,不谈对错,但有个高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的版本的确会带来不同的阅读体验
8月6日
8月7日补充
还例如第65页一句话,苏译本为“我生来忝列其中的这代人很没劲”,原句为“The generation into which I was born was tedious”,所用“忝列”,其实不太常用,查过后发现是一个谦词,表示有愧于排列其中,选用这个词用在这里还算恰当,但意译了“忝列”,就不用直译“生来”,要不阅读是不顺的,要不是自己查到英文原文,这句话实在是难以理解,个人认为翻译成“我忝列其中的这代人十分无趣”即可,孙译本翻译为“我所属的一代人都很乏味”也是很好的,虽没有用上高级词汇,但原文该表达的,译者想传递的,读者都能成功接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