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连·格雷的画像》读后感(七):唯美主义狂想曲
2009年最新版的同名电影《道连格雷的画像》上映,有着一副古典美男子长相的本•巴恩斯令人惊艳不已,可惜整部电影只取了故事情节设定中的惊悚元素,拍出了中国画皮的效果,却没有抓住王尔德真正的思想核心——唯美主义。
众所周知,发生于维多利亚晚期的唯美主义,其口号是“为了艺术而艺术”,即艺术优于生活,超脱现实,游离人生。那唯美主义是怎么和《道连格雷的画像》中讲述纯洁少年一步步走向堕落这种道德意味深浓的故事体裁产生联系的呢?
很简单,王尔德种下了一个绝妙的饵——显露在世人面前的天使脸庞与藏在画里的邪恶灵魂,两者的奇妙颠倒所带来的冲击力,犹如将艺术穿戴了满身,而生活却变成隐匿的暗流,让人回味无尽。这是一个天才般的假设与隐喻,更是一场唯美主义的狂想曲。因为唯美主义最大的特征就是善用隐喻与象征。
如果把书名一分为二,那么道连•格雷象征的就是生活,画像则象征艺术与美。获得巨额遗产的美貌少年格雷,受到亨利勋爵的思想蛊惑,在欲望的驱使与放纵之下,尽可能地享受生活以至于不断作恶堕落。尽管生活中的物欲无穷无尽,所衍生出的邪恶与黑暗也无穷无尽,但被生活所累、象征着艺术与美的脸只要挣脱,依旧是永恒的美丽。而当故事迎来结局,一切回归正轨,这种生活与艺术所带来的丑与美的对比,自然也就被放大到了极限,王尔德的态度不言而喻。
与此同时,之所以说《道连格雷的画像》不仅仅是王尔德的代表作,更是唯美主义的代表作,是因为小说的侧重点根本不在于那幅掩藏着丑恶灵魂的画像,相反它处处都流淌着唯美主义的美感——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皆是如此。形式上整页整页华美繁复、引据论典的长句,内容上特别是亨利勋爵的观点,充斥着唯美主义的思潮,比如他在最初引诱道连格雷时说的话:“人们有时说,美只是表面性的东西,也许是这么回事,但是美至少不像思想那样表面性,在我看来,它是奇迹的奇迹。”之后大段大段的排比与比喻,几乎能让人感受到亨利勋爵对于美的狂热念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许也是王尔德的执念与疯狂吧。
而在放纵自己,追求纯粹之美的道路上,甚至还衍生出了较为明显的享乐主义与自我主义。比如在亨利勋爵后来的话中,他说道:“迎接新的享乐主义——这正是我们这个世纪想要的。你也许是享乐主义看得见的象征。就凭你的人格,没有什么事情你不可以做。这个世界在一个季节里属于你。”话语里的自我的狂妄与膨胀犹如暴风席卷而至,但如果以此界定享乐主义实在是有失公平,在王尔德眼中:“新的享乐主义的目的就是经历本身,而非经历的种种结果。至于令感官僵死的禁欲主义,至于令感官麻木的庸俗的放荡行为,新的享乐主义将置之不理。但是,新的享乐主义将教会人一门心思过好生命的时时刻刻,因为生命本身就是一时一刻组成的。”所以也并不是毫无可取之处,品味生活,感受生活,如果没有堕落的体验,又何来纯洁之说?
说到底,王尔德的唯美主义,终究是对人生终极浪漫的一种遐想罢了。只不过,他将遐想变成了人生的狂想,将人生的狂想变成了命运的事实——出柜、诽谤、背叛、坐牢,比起前半生的一帆风顺,后半生的勇气让他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但正如他在序言中所言:“所有的艺术既是表面,也是象征。深入表面的人深入表面,如飞蛾扑火。阅读象征的人阅读象征,如飞蛾扑火。”毕竟“飞蛾扑火”,也是一场一生一次的疯狂,它弥足珍贵,它是生活的瞬间,它是艺术的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