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恋爱课》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恋爱课》的读后感10篇

2018-06-03 21:55: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恋爱课》的读后感10篇

  《恋爱课》是一本由陈雪著作,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5.00元,页数:260,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恋爱课》读后感(一):关于爱情,关于我

  我真的需要经历那些“错误”的方式,无论是用在自己,还是被使用的自己。到后来终会发现其实生活也好,爱情也好,它有着属于自己的一种模式,它有共性,也有独一无二,只是每个人不同演绎,最终决定安定下来的,正是是相爱着的我们。

  当爱情充满整个身体独立属于我自己的部分慢慢“隐藏”起来。当爱没有那么浓烈时候,我感觉到失落我的生活破碎了,我的世界要崩塌了,而我似乎要死了。放弃自尊而去挽回逝去的爱情,是我无法原谅自己曾说的再见,不肯承认结局早就在自己的预想里。当一切停止下来,我开始思考我想要的人生。在我慢慢淡忘关于我们的过去,而我发现,我最大的难过,不是你不爱我的事实,而是你已经不是那个我曾经那么爱的人。

  一年后,我决定来一场旅行去追求青春回忆,和有你的过去正式说再见。

  恋爱和生活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如果你以为你深爱的他,会为你而改变什么。那你错了。生活里不会有谁爱疯了为你去改变,一直陪着你,学会如何和对方相处,是一个需要一起学习课题

  怎样才能做到最好,他能感觉到你的存在,但是其实你并不在。

  读陈雪《恋爱课》有感

  我最喜欢第一部分

  《恋爱课》读后感(二):如果想学,不失为一本好书

  偶然看到,平时不会买这种类似指南教程的书,因为某APP首页推荐,就买了。

  这本书内容上,基本属于说理,也就是讲道理,可是陈雪却很高明,道理故事缓缓道来,波澜不惊,让你去安心的倾听她。

  谈过几次恋爱,认为这本书讲述技巧比较实用,以前没有注意过。同时,这本书,不仅仅上讲技巧,也包含两性关系相处,更多是站在女性角度,讲述在感情中的成长和自我提升

  如果不是真的抱着学习的态度去看这本书,可能会觉得里面的大道理索然无味。这里多说一句,大道人人都懂,可是会运用道理的人少之又少,举一个不完美例子篮球裁判员很懂规则,可是球技未必比得上队员

  最后,希望这本书能对在爱情关系中迷茫的人带来帮助~

  《恋爱课》读后感(三):陈雪的爱情密卷

  上高中时,我们除了完成课本内容,课下还要做大量习题。书上罗列的公式结论讲解的当下容易理解,但下课铃一响,自己再回头温习时却往往不知所云。这时候可以翻出《黄冈密卷》或者《启东中学》,做上几道设计精良的题,宛如有老师手把手带领着,慢慢体悟理论应用魔力

  现在回想,中学毕业,好像罩在头顶十几年的温室大棚突然撤掉,我刚走出教室,背后那扇门就忽地关闭了,半推半就地进入社会,好像误闯进上午的菜市场。这里生长着各种声音公鸡笼子屋顶“喔喔喔”叫不停,重庆话砍价杀价听来泼辣亲切,生鲜区的师傅轻轻一摁,黄鳝头就挂在了钉子上,小刀探进喉咙,往下“哗”地一拉,黄鳝像被拉开的拉链般剖成两片。形形色色的人汇集于此。买菜的进进出出,推推挤挤,我得把钱紧握手心,提防小偷。一位黝黑瘦小老农摊开双手,变戏法儿般冒出四把血红血红的香椿芽,简直像躺在皴皱枯叶上的小婴孩。好是好,老人的要价却比不远处的大肚皮商贩贵一倍,该买谁的呢?面对这沸腾嘈杂景象,我常常感觉头晕,不自觉地转头望向来时路。那扇斑驳的木门似乎在一次次回望中越来越远,就快消失不见。

  这时候,我多么希望手头有本《黄冈密卷》啊。家庭和睦的,请讲讲亲情经营术;工作稳定的,来谈谈如何度过慌乱的求职季;出国深造的,那就说说为什么要“曲线救国”。

  爱情呢,谁愿意来说几句?从来没有一位老师肯在这两个字眼上停留,“早恋会耽误你的学业”,他们总这样警告;“爱情是水到渠成的事”,或者轻描淡写的敷衍。而从来没有一名学生渴望恋爱的滋味,但它比较深奥,三言两语说不清楚。它还很私密不见得人人愿意分享。况且每段恋爱每对恋人都不同,讲起来怕琐碎没有普世价值

  有一天,我遇到了一个女人,握着一本“爱情密卷”。

  她叫陈雪,而这本书叫《恋爱课》。

  仿佛又回到了中学时代,木门掩上,我安安静静坐回靠窗的位置,上一门“恋爱”的课。两学期,共50堂课,一次一个话题,从“安定”“心动”开始,直到“结束”和“等待”。

  关于老师的资历,校方是这样介绍的:陈雪,1970年生,台湾著名作家作品长篇小说为主,兼及散文,曾获台湾各大文学奖项;其早期作品因前卫辛辣而广受讨论,此后不断扩充创作维度,作品呈现出丰富样貌,独具一种悲悯而感人气息。 但我却更愿意你走进教室,直接坐到第一排,试听一堂讲“遗忘” 的课。

  上课之初陈老师就开诚布公:作家身份外,她还是位女同志。学生听到这般坦白,往往既惊讶又暗暗佩服。年青时,她谈了一段刻苦铭心的长期恋爱,不过最后还是结束了。她不知道该怎么办,医生说恋爱问题药物无解,朋友陪她去最爱的公园散步,却触目皆当初的回忆,“绿草都不绿了,我不想活了”。

  最后她搬了家,阳台很大,“全空的屋子象征我十年各种爱情的结果,31岁了,这才要从头开始。”老师掉到比我更糟糕无助环境里,我暗自庆幸,且一边观望事态发展

  她分期付款家具家电,自己缝制窗帘,往阳台一盆盆搬运植物。“夏天的傍晚,朋友们来看我,我们在露台上聊天,凉风徐徐,我还是那么痛苦。”原来伤口这么深,时间也难以弥合。

  但即使在最痛苦日子,她也坚持小说,并终于学会了规律写作。为了重整生活,她“总是沿着常常的堤边散步,走很远的路去吃饭,写长长的信给朋友”,并像“戒毒一般”忍着不联系女友

  过了好长好长一段时间

  突然有一天,她写累了走到阳台上休息,对面人家鸽子“突然全朝我这边飞过来了,以优美弧度,在我上空旋绕,又飞往别处。”那时她才惊觉,自己已经不痛苦了,“还爱着,但不再执著着想要‘回到过去的美好’”。

  原来陈雪讲的遗忘,其实可能“根本忘不掉”。我佩服这种讲真话,把真实情景残酷摊开来的勇气诚意。有的书讲失恋,太不负责任,太大刀阔斧,好好睡一觉,和朋友聊聊天,或者旅行一个月,就可以恢复。对陈雪而言,已经31岁,过去伤痕密布,遗忘自起点就很艰难。

  但结局是她做到了。最温暖听众的,不是最后的成功,而是重建生活的种种细节。陈老师不喜欢讲大道理,只是用暴风骤雨过后风平浪静语气告诉你,当初绝望作者怎样一步步从孤单踏实,难熬又美好的日子中吸收到某种能量,渐渐平静下来。

  放下的过程极其艰难,没错,但某一天对面的鸽群突然转向,划过凝滞的空气,直愣愣地扑飞过来,人会被打醒。

  真诚平静话语好像冲刷礁石的白色细浪,同学们的眼里都泛着泪光。老师并没有止步于感性分享,而是将个人经历上升到理性高度,最后总结到,遗忘或许并不是遗忘,而是把过去暂时放一边,而全情投入生活,投入失去已久的自我,重建生活。她再次强调:“没有任何力量可以使他人用我们想要的方式来爱我们,幸好,我们总是还可以使自己快乐充实”。

  下课铃声响了,老师甜美的声音略带沙哑:“无论几岁,生活是你的,你总是可以重新来过。”简短的一句鼓励,不过度“正能量”,却蕴含安然的力量。

  听完一堂课,现在你了解陈老师的上课风格了吧。你从座位上抬头看她,好奇一名如此娇小瘦弱女子为何竟散发出一股说不出的魅惑力。

  老师会意地微微一笑,从背后神秘地抽出一本书。

  “起初,我只是个《桥上的孩子》。”

  《恋爱课》读后感(四):“爱是折磨人的东西。”

  这两天悄悄看一位小美女谈恋爱,十九的年级,就已经很会恋爱了,让我心里充满羡慕。

  我谈过一些无疾而终的恋爱,往往时间很短,自己很无力。久而久之,对自己很没信心。我对新恋情充满向往,但内心总是不安,害怕爱人,也害怕被爱。

  这本“恋爱鸡汤”,很多废话,但也有一些值得我这样“不懂爱”的人应当学习的地方

  关于与爱人相处,我太敏感,触角一接触不好讯息就想后退,缩进壳里,把自己武装起来,所以我向往一个强势稳重的恋人,能打破我们之间的隔膜,但我更应该做的,应该是学会卸下自己的心防,可防备久了,真的很难打开心房

  关于双方隐私问题,我始终认为任何一段关系里,人都是独立的。恋爱时应始终将自己与对方都看做独立的人,这段关系并不是将双方捆绑,而是让两个人一起进步,一起成为更好的人。

  关于对爱人的期望,我以前趋向于把对方限定在一个框里,一旦对方出现不合自己心愿棱角,内心便受不了。有期望才会失望,期望太多太高,失望才又沉又重,我渐渐学会放开自己的期望,让自己能松一口气

  ……

  “爱是折磨人的东西。”

  《恋爱课》读后感(五):当一切真的来临时,你准备好了吗?

  “当一切来临时,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好的事情,你配吗?”

  “不好的事情,你能接受吗?”

  一、从这时候开始

  近期阅读《恋爱课》时,突然想起这段在某次争吵后收到的让自己顿悟的话。

  亲切,嗯,我是说当我看这本书时,仿佛是感受到了这几年自己的恋爱心历程

  从那个唯唯诺诺的,卑微的,矫情的自己逐渐成长为能够时刻感知个人需求的自己,能够大方的说出自己需要的自己,能在一段关系中学会相互付出而不是一味索求的自己。

  其实,要明白一件非常简单却又很难理解的小事,那就是“万事终究是一个人的事”呀。

  若是让几年前的自己去理解“人生本就是孤独”,似乎太有难度。因为一个还没有形成稳定核心思想不明白何为“真正自由”的人是不会懂得“孤独”这件事是没办法去完全解除的,但是主动的投入能够将一些消极化解。当初,我的出发点永远是索求。我的依赖心足以摧毁自己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微小自信

  是呀,患得患失担惊受怕,不由分说的怒火吹毛求疵,这些都发生过而且愈演愈烈,可最后收获的又是什么呢?转身觉得这个世界真的是不够美好呀,为什么人总是不对呢,等待也许真的没有价值吧。

  我也不知道,不清楚,甚至不明白自己到底哪里出了错。

  而能够逐渐明白的是,不是对方不够,也不是别人言语的旁敲侧击,只是在于自己而已。

  二、我先成为自己,然后学习爱你

  友人经常对我说,“很少有人像你这样明确自己要什么的,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自己要什么”。

  是的,如果你都不了解自己,没有能够拥有独立的思想和为自己行为负责的决心,又怎样去和自己喜欢的人相处呢?

  相处真的不容易呀。明明人都是喜欢自由的,你也是我也是,可却因为只是喜欢而要将两个人的活动绑在一起。相处中,我们会遵循一些既定的行为,而这些都是我们无数次沟通的结果。我看到周围很多情侣的行为,真的是感到窒息。仿佛是要成为连体婴,又仿佛是要成为对方的监护人。而后就是不停歇地争吵,不停地质问对方,最后消磨的是双方的信任,这样的结果一点也不美好。我们尚不会对最要好的朋友干涉太多,而相爱的两个人相处,也应当是遵照对方以自由的个体为最先的不是吗。你我都是自由的,我们相互吸引,所以更会给你足够的自由空间陪伴的路还很长,谁也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而在当下这一段美好中,我们都能享受当下的生活也就够了。

  当我明白,只有自己成为独立的自己之后,才能更好的去爱别人,不会将自己的意愿强加在他人身上,尊重对方合理选择。双方都会在关系中携手前行而成为更强大的自己。

  三、共同前行的挚爱伙伴

  过多的焦虑亦是没有用处的,因焦虑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是呀,我们都曾因为未知而感到恐慌,有时因此放弃了前行而留在原地,有时自己拼命往前走而不相信行人毅力而选择了放手。这些都没有错,而唯有信任是对对方最大的鼓励。我们是一体的呀,最爱的人也应当是最信任的人,莫要去消耗自己不必要精力,也莫要做无谓的质疑。大多数的质疑只是因为自己的不自信和对未来的焦虑罢了。爱或者不爱,其实很好解释,有时候并不是因为遇到的人不够好,而是自己对自己的认知不够。完成自我修炼,足够应对生活中大小小的事,每个喜欢的人都会是对的人。

  我尽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也欢迎你的到来,感谢你的陪伴。

  若你一直喜欢我爱护我,那很好。

  若你不再想与我同行,我们也不望向同一个方向

  那也祝你往后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