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者的经济学》读后感(六):人人都该懂的经济学
什么是经济学?
在没看过《好奇者的经济学》之前,我觉得经济学离我很远,是商人才需要了解的东西,是平均可变成本、资本收益、无差异曲线之类艰涩难懂的名词。看了这本书之后,我才知道,原来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和经济学有着联系,为什么你升职加薪后反而感觉钱不够用?商品是否存在性价比一说?小到一盒酸奶的价格,大到如何投资理财,其实,生活中的许多问题都可以在经济学中找到答案。
英国经济学家阿尔弗雷德•马歇尔却说,经济学是对人们维持生计的日常事务的研究,任何有好奇心的人都应该乐于了解。《好奇者的经济学》便是12位诺贝尔奖权威经济学家(其中包括《美丽心灵》男主角原型约翰·纳什)写给好奇者的经济学普及读物。这部由一群杰出的经济学家合著的书,旨在吸引大家学习经济学,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正如编者兼作者的罗伯特•索洛在序言中所说,不管是财经研究或从业者,还是普通人,都会发现书中的内容有趣且实用,而且跟我们的生活如此息息相关。
除了经济学知识,历史和社会学知识是附着在经济学之上的大礼包,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任何一种意识形态的衍生,都和经济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些看似枯燥无味的文字,被12位诺贝尔经济学得主讲解的深入浅出,一本书看完,几乎等于翻看了一遍美国通史。
如果这样还不能引起你的兴趣,那么我摘录书中的一段话吧:尽管房屋的耐久度极高,但它确实是一种消费品。你可以租用一套房屋,并在居住期间付费享受其包含的服务;你也可以购买一套房屋,提前为未来提供的一系列服务埋单。对于有着普通收入的大众而言意味着什么?前文中引用了亚当·斯密的观点能够说明问题:大部分的购房交易都是用别人(尤其是银行)的钱(other people's money,OPM)来完成的。然而,一旦这笔钱的膨胀程度超过了人们的收入可持续增长的速度,便会危及到银行的所有出乎,包括那些租房生活的无辜民众。
这段话中用简单而易懂的语言说明了依靠OPM购房的人和租房者之间的关系,再往下读,我们就会了解到更多关于购房和负债危机之间的关系,进而分析出一个适合自己的购房需求。而我们大多数人在读到这段话之前可能并不会想到这么多,只是觉得“别人都在贷款买房,我为什么不?”
这也是经济学带给我们的智慧。
再来说说内容之外的东西。
漓江出版社出版作品,大社的书,品质不用我多说了。内容严谨,翻译功底不错,做到了信达雅,读起来流畅舒服。没有花俏的腰封,没有长篇累牍的推荐语,没有啰嗦的序言和莫名其妙的跋,整本书都是令人舒服的简洁和干净。
纸张好,触感也好,拿在手里有分量感,配合清爽的文字,触觉和视觉双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