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早晨,惯常地按下开机键,然后在电脑启动的这一分多钟的时间内去水房洗个手,把烧水壶灌满水,再回来把桌面上的落尘擦干净
然而,当我坐定之后拿起鼠标,却看到各家门网站头条专题都大大地标出“纳什走了”!
纳什的“囚徒困境”可以算是基础经济学中最吸引学生兴趣的案例。在纷杂的各种曲线之中,突然之间,一种贴近生活且又满是趣味的案例唤醒了昏昏欲睡文科生。让经济学变得神采奕奕
什么是经济学?标准定义中,经济学是研究人类社会在各个发展阶段上的各种经济活动和各种相应的经济关系及其运行、发展的规律的学科,其核心是如何分配及使用稀缺资源。听上去,这似乎是一门高大上学问。但事实上,经济学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牵涉了我们每个人的衣食住行。
《好奇者的经济学》恰是为经济学爱好者准备的最佳读物。书中集结了12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经典论述,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分析。
保罗•克鲁格曼告诉我们萧条年代中,资源稀缺不再占据支配地位,完全不符合经济学的要义,经济萧条是一个镜像世界。弗农•史密斯带我们从古典视角反思经济学,告诉我们货币财政政策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掌控。彼得•戴蒙德则探讨了就业与失业,如何在经济衰退期增加岗位空缺。戴尔•莫滕森用一种幽默风趣的笔法告诉我们没有工作不等于失业,经济衰退带来的问题远不止这些。安德鲁•斯宾塞的目光则从发达国家转到了发展中国家,研究全球经济的长期发展趋势结构变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会给世界带来新的研究问题。芬恩•基德兰德的研究方向是从公共管理角度研究宏观经济学,政策连贯性的问题是否会影响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罗伯特•索洛的课题更贴近我们的生活,也是我们一直学习的知识——自然资源与可持续发展,自然与人类经济之间的相互总用,决定着这个世界的未来。约翰•纳什当然是研究合作博弈问题的新方法,从二人博弈延伸至三人博弈,探讨“替代合作”情况。奥利弗•威廉姆森的背景特殊,从工程学到商学再转向经济学,跨学科的经历让他能够从多个角度研究交易成本经济学课题。威廉•夏普劝诫我们要在尚未开启职业生涯之前就应该关注退休财务问题,在社保出现当前问题的今天,退休财务更成为每一个人的未来难题。埃里克•马斯金的研究似乎跳出了经济学的范畴,他在讲我们应该如何选出领袖,什么样的方式才是民主。罗杰•迈尔森提出的干预的标准探讨了在世界和平的大环境下,军事干预他国的原因及后果
这些大师为大众提供了理解经济学的机会,也用尽可能浅显的语言娓娓道来,让大众从宏观到微观,从传统经济学到公共政策的管理,各个层面了解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