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者的经济学》读后感(四):一本深入浅出的经济读物
本书的12位作者全部是重量级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冲着这一点,我们也应以一种虔诚态度和空杯的心态去拜读这本书。幸运的是,这12位作者没有任何的架子,他们的讲解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再通过优秀翻译,许多有趣而实用的经济问题都在我们的疑问困惑中慢慢释怀。
这些作者不愧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他们视野开阔调查深入,理论功底深厚,语言又浅显易懂。他们用各自经过深入研究且已经成型的经济理论,为我们深入分析了诸如经济的萧条和衰退、可持续发展、就业、养老保障、环境保护以及公民选举等一系列的热点话题,真的让我们有豁然开朗醍醐灌顶之感。
比如,2001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之一的安德鲁斯宾塞认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之所以可以达到7%或者更高,而发达国家仅为2.5左右,其原因就在于发展中国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需要自己开发技术,它们完全可以向发达国家引进技术或向它们借鉴。而这个过程却比开发技术快得太多。回想我们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经济的高速增长,莫不与这个原因大有关系。因此上我们的经济增长可以称之为粗放型增长,不可持续发展的增长。安德鲁斯宾塞又指出,“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发展中国家的收入劳动生产力随之上升,于是它们步入了发达国家的行列。它们再也没有‘借鉴’的东西了……接着,它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就会下降,甚至降至2.5%。”这的确是一个事实想想我们国家当前所提出的创新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不仅是战略发展的要求,更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途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如果只是一味地跟在别人后面,那么我们终将付出停滞不前、甚至迅速落后高昂代价
在政策连贯性问题上,芬恩基德兰德给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应该保护政策的制定不受政治压力干扰,建立某种保障机制来确保许诺给民众的好政策在未来也会一直保持下去。”应该承认,我们国家在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上一直做得很好,但其人均收入就国际标准而言仍然非常之低。这些方面就需要投入持续的改革,比如对国有企业优惠政策问题,如何有效解决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问题,等等。作者指出:“如果中国不进一步在金融领域开放竞争,这个问题终将阻碍其经济的长期快速发展。”我们欣喜地看到,利率市场化等一系列金融政策正在全面推开,这一点与经济学家的呼声该是多么的一致
经济领域的问题应该用经济手段去解决,这方面我们应该多听听专家的建议,尤其是应该多向世界顶级经济理论专家虚心学习。学习的目的不仅是满足了好奇心,更应该学以致用,从而在经济活动中少走或不走弯路。从这一点上说,《好奇者的经济学》这本书一定能给我们带来许多正面的影响、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