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躁喧嚣尘世中,还有像朱幸福这样工作忙碌朋友遍布各个阶层的人,能够见缝插针地读书写字,这种精神无疑是令人感动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滚烫的诗句表达了艾青对于土地的一腔深情。那么,我可不可以为朱幸福而略略地修改一下——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文字爱得深沉。这般多年如一日的坚守需要定力耐力毅力,这源自于他对于文字的热爱,源自于他对于生活的热爱。
因了这份热爱,他才会如此地关注生活中极易被我们忽略掉的点点滴滴。那些看似平淡无奇的点点滴滴,被他认真细致地拾起,捋成线捋成丝,是写也是缝,是描也是绣。生活中你见我见大家见的朴实图景,便以一种别样风姿呈现于他的笔端,呈现于我们的眼前。
《泥巴墙头腊味香》(朱幸福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6月出版)共三辑,分别是:风俗风味风情。若要具体地给出个地点,那当是宜家宜居的锦绣江南了。
关于风俗的这辑文字,朱幸福从婚丧嫁娶写到一个又一个喜气洋洋节日,浓浓的情感穿插于字里行间,顺带着将那些咀嚼时津津有味令人齿颊皆香的民间传说恰到好处地搓揉了进去。这样的文字带给我们的就不仅仅只是阅读享受了,更让我们于不经意收获了沉甸甸的知识
说到中秋的粑粑,他是这样描写的:磨下面用一个大木盆支着,上面放一面稀竹筛,用一床被面垫好。父亲拉着木架,带动着石磨转动;母亲则一次一次地将米和水均匀地放进石磨眼里……
朴实的寥寥几语,向我们展示平常乡村生活以及和谐温馨家居图景,如此鲜活生动,如此踏实可依。
风味这辑,当是饕餮们的最爱。下水捞鱼虾逮泥鳅捕黄蟮,上树抓麻雀捉知了,一酒一肉一饭一粥,还有花样繁多的各类面食菜蔬,每一味美食的烹制过程,朱幸福一一娓娓道来,让人疑惑着,他不仅仅是个美食家,大约还有着精湛厨艺吧。包子是怀孕的馒头,不当空心大萝卜,都是飞鸟惹的祸,油条炸出的良心,酒意绵延花半开,这般亦庄亦谐、或如画或如诗般自成一格的标题,是否让你如我一样地徜徉于一样又一样的美味里,渐至忘记归路?
第三辑风情篇,滚铁环、躲猫猫、跳房子游戏,剃头、裁缝剪纸、箍桶等民间手艺,朱幸福以极接地气老练大气的笔法,让我们咀嚼那些童年趣事、乡村日常时,眼前神奇地幻化出了生动精彩清晰影像。写自己熟悉的生活,写自己熟悉的人和事,写自己能够掌控得了的情感,才会让文字显得流畅从容,也会自然而然地带给读者轻松愉快的阅读审美体验。朱幸福的文字贴近烟火、敦实朴实诚实,一如亦友亦师的他这个人。这样的文字是有尊严的,认真踏实地写出这般有尊严的文字的人,无疑是令人尊重的。
当无数的文人作家趋附于喧嚣华丽时,朱幸福坚持忠实于自己的内心,踽踽独行于乡村故土。越努力幸运。这话,从朱幸福身上分明地得到了确切的验证。他的努力,他的执着他的真诚,他的朴实,让我们于他的文字里看到了一种闪亮的品质,那就是根基。张炜说,做脚踏大地的写作者。这样的文字,不仅仅带给我们心灵上的平和宁静,更有细细咽下母亲烹调出来的饭菜般的亲切温暖
我们的眼眸锁定文集《泥巴墙头腊味香》时,略带着轻浅乡愁的美食乡音乡情,在暖阳里在月光下,扑过来,让我们的记忆一点一点地苏醒复活,有一种无以言说的情绪缭绕心头——绵长的,让人欲罢不能的。
这样如雨季般畅达丰沛的文字,非热爱生活的人所不能为。正如朱幸福在《小茶干爱伴绿菠菜》里絮叨家常似地说:休息日在家,我会亲自去菜市场买回菠菜、茶干、小虾米,做上一碟,然后开一瓶好酒,或独自小酌,或邀一二酒友共同品尝,畅叙人生感觉自己就是最幸福的人了。
乡土日常的温度皆在文字里,能够读到这般养人的文字的我们,也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