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几年的《晓说》和《晓松奇谈》,前两卷《鲜野史》的内容基本和节目相似,但是后来的《晓说》都没有看过,所以,这本书读起来就趣味性和新鲜感多一些。按照日期来关联历史与故事,包括军事,文化,娱乐,体育,政治等等,大量口语话的文字,会联想到大紧老师的表情,语气,读起来就像和一个朋友在聊天,信手拈来,侃侃而谈,时而对着书咯咯傻笑,时而放下书唏嘘不已。对于一个知识匮乏的人来说,这样的书是了解这个世界的比较有效的捷径,你会知道某段历史不为所知的另一面,或者这个世界上其他国度的风俗习惯,虽然不知道会有什么用,但是对于事物的好奇,不就是对于生活保持热情的的重要前提吗?
最近“政治正确”这个词总是会映入眼帘,有人说多谈就是矫枉过正,但是,不去战胜偏见,不去抗争,不去争取,又怎会重新书写新的篇章,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新上演?
不论我们多么想理性又不失修养,如果一个作者对于一段历史并没有持理性客观的态度去评断,就会很容易放下书任它落满灰尘,执拗的觉得作为一个用文字,思想去换取报酬的大知识分子,你的认知应当是全面的,大紧老师这一点就特别好,书里他会对明星的评价带有强烈的个人情感,但是对于军事,历史,政治的问题,他会很客观,尽可能的还原历史,有时还会加些自己的小臆想,因而大多因这些方面喷他的人较少。
还有三卷,待我慢慢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