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讲的是历史上在某月某日发生的事情,高晓松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来一一讲述这些史话,当然,这是带有浓厚的主观色彩,里面描述了许多他个人的观点。
不像各类正史一样严谨枯燥,这本书读起来令人放松,在无形中积累了许多课本里学不到的知识,也还原了历史课本里隐瞒的真相。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五四运动,在历史课本中,学生抗议签《凡尔赛合约》,这是一项爱国运动。可事实是,在那份协议里,中国尽了最大努力争取了三项权利:第一项是收回领事裁判权。过去外国领事在中国有司法裁判权,有关外国人的案件,必须由外国领事审判,中国法院不能受理。第二项是停止赔款。当时在谈判中已经争取到了停止庚子赔款,如果不签这个条约,中国就要继续赔款。第三项是关税自主。中国从清末开始,由于有大量的外国借款,只能拿关税来担保,得由外国人来做海关的头儿,更气人的是,对进口货物征收多少税,中国政府不能做主,要由外国人说了算。
为了争取这三项权利,作为代价,中国政府表面上放弃了山东原来属于德国的利益,把它转让给日本。于是后来就发生了五四运动。而这些,是历史课本中没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