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鱼羊野史》这套书也就变得有些中规中矩,不过书照比电视节目还是更有灵活性,《鱼羊野史》也打出未删节版的旗号,看来有些搞笑发挥或者是历史段落在节目里是被阉割掉了。
来说一说这本书。既然是一本历史书,其实很难写出新意的,尤其是这种按照每天编排历史的方法并不是晓松首创,每天电视广播总会有这么一段今天的历史,于是这本书值不值得买,更多的是要看选择了什么历史,及作者自己的观点。
除了选择自己擅长的范围,他还选择了大家都了解,但却了解的不那么全面的历史,当然可能仅仅是我个人水平有限,不过这些历史,的确让我有鱼羊鲜的感觉。比如开篇就告诉你,真实的地动仪早就已经失传,我们历史课本上的只是根据史料的复原,更像一个广东火锅比如说鲁迅先生其实并不算是一个无产阶级,他的写篇五千字的文章基本上就能换一台车。这也可以看出来鲁迅当年在主流舆论界真的很有影响力,一人撑起了整个《申报》的销量,知道了当年麻雀身为四害的时候,北京人民怎么消灭麻雀,知道林徽因陆小曼家的客厅,知道了爱因斯塔的大脑竟然被疯狂粉丝切片收藏……好多隐秘的,离奇东西,加上搞笑松侃侃而谈,变得十分生动有趣
很喜欢高晓松一点,就是封面上作者署名是高晓松作品,而不是高晓松著,现如今什么样的人出什么样的书都会写上XXX著,让著这个字应经完全落入凡尘三教九流都可以随便用上一用,其实翻开内容甚至连写都算不上,看得出高晓松虽然有知识分子的一些狂妄,但是也很谦虚
《鱼羊野史》,推荐给文艺青年,做一套历史快速读本,高晓松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