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高身边工作了一年多,从这个节目开录,策划,到后期整理出书。确实,高是智商情商也高的人,非常聪明。用高自己的话说,你要有知也有识,很多做学问的人有知,很多广场斗士般的人有识,在我看来有知的人容易古板,有识的人容易偏颇,两者兼而有之才比较平衡。你越有知,越知道知无涯,才不会轻易显出自己的傲慢事实上现在很多人如此,觉得自己了不得了,出了一批这样的所谓红人。
高知识点颇丰,记东西极快,我说我都惊呆了,完全记不过他,而且差太多,他说你要有各种点,你要知道那些点,然后连起来,就很容易,的确,他就是自己有太多太多的点,然后再用自己的研究见解把它们连起来。
老高说做这些脱口秀节目就是要"开启民智",确实,他也在如此做。有一次饭局,他说我们要真民主起来该多好,满桌人,没有一个同意,他说你们这些人就是精英意识,我们说如果真的民主,后果不堪设想,我们更愿意这个社会是在被精英领导,而不是真的谁都有主宰权上来乱指挥一气。他说你看看你们这些人。
说实话,那一刻我有些感动,虽然老高本身就是精英阶级,而且一旦阶级不存在了,所谓很多便利也就没了,估计到时候他自己都会不愿意,但他能这么想,虽然是理想主义,可却很可爱不是吗?如果这样想慢慢真的变成人人接受,可能,我们心中那个理想社会高度文明的社会就真的来了,而不是像今天这般,我们看似高大尚起来,但本性里的奴性又卑又亢又折又弯却从来没削减几分。
有太多人问我是不是代笔,有没有现成稿子,真的没有,这是老高值钱地方,那些东西就在他脑子肚子里,要么用他自己话讲,怎么不请吴彦祖这样的男神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