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与好的决策》读后感(四):好的决策都是化繁为简
好的决策都是化繁为简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现实世界里,最佳决策通常来自于简单的经验法则,即运用较少的信息,并相信你自己的直觉。
决策是在人们的政治经济技术和日常生活中,为了达到预期目的,从所有可供选择的多个方案中,找出最满意的方案的一种活动。好的决策都是善于化繁为简的,好的决策者都善于用最简单明了的方式呈现最核心价值。一如世界风控专家格尔德·吉仁泽,在《风险与好的决策》一书中所揭示的: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现实世界里,最佳决策通常来自于简单的经验法则,即运用较少的信息,并相信你自己的直觉。
“管理就是决策,管理的核心就是决策。”决策是一种选择行为的全部过程,尤其是在大数据和超级计算机时代,我们更愿意相信自己有能力比以往更准确地预测未来。但是,并不是掌握的信息越多,我们做出的决策越好,有时反而会更坏。尽管“没有一种测试绝对可靠的”,但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即使无法通过计算找到清晰的答案,还是要做出决定的。所以,“风险沟通”不仅是专家需要掌握的一项重要技能,也是平常人应该具备的。吉仁泽认为,要做出明智的决策,仅靠统计学思维和风险沟通是不够的。在一个充满变数的世界里,经验法则至关重要
决策只有适用没有最好,无论营销还是管理莫不如此。尽管已知风险的概率可以根据频率物理设计计算得出,但是,市场变化转瞬即逝,必须在有限时间里做对判断题。“凡事都应尽可能地简化……”,比尔·盖茨要求微软“能在办公桌旁说的,就不到会议室,能嘴巴说清的,就绝不打一个文件”。这是一种力量,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把复杂任务简单化,把复杂的人际关系简单化。之所以在纷繁复杂的经济数据中勾画出几条简单的曲线轻松完成投资计划,就是因为依据经验法则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经验法则之所以奏效,是因为准确找到并把握事物规律,把“复杂简单化”。
化繁为简是一种意识,更是一种勇气。当乔布斯给我们演绎了一种新的简约之后,我们看到了iPad的流行,也看到了一种新的风尚出现。吉仁泽认为,“复杂问题并不一定需要复杂的解决方法,应该先寻找简单的方法。”在医疗圈有一句“格言”——“没有人会因为过度医疗而吃官司。”即使会伤害到患者,除了让患者做不必要检查手术之外,医生别无选择。相反,因为不用担心亲人对他们构成法律威胁,医生肯定不会让自己的配偶孩子选择非必要的治疗方案。所以,选择次优方案并不是愚蠢举动。因为害怕受到指责批评和控告,医生推荐的治疗方案并不总是最优的。吉仁泽建议,“不要问医生有什么建议可以给你,而要问如果患者是他的母亲兄弟或孩子,他会怎么做?”
化繁为简是建立在复杂的程序之上,跳出复杂的程序才能简单化、简洁化。“大自然不做任何多余的事。如果你有两个原理,它们都能解释观测到的事实,那么你应该使用简单的那个,直到发现更多的证据;对于现象的解释,最简单的往往比复杂的更正确;如果你有两个类似的解决方案,选择最简单的、需要最少假设的最有可能是正确的。”很多成功而伟大的科学家,都是把最复杂的事情化为最简单的定论,然后才踏上通往天才的辉煌之道的。
卸去搜集过量信息的“包袱”,使用简单且有启发性的经验法则,即使面对很多的不确定,每个人依然能学会如何为自己的健康、财富、家庭、企业做出明智、自信的决策,而无须借助专家、超级计算机和水晶球。在《风险与好的决策》一书中,格尔德·吉仁泽引用了大量关于决策的科学研究、数据和事实证实了,所谓决策中的智慧,就是正视人类决策中的思维惯性和偏见,意识到不确定性和不了解的信息的大量存在,推理与基于经验的简单直觉并用,力图超越现实给定的信息,发现更多有价值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