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本书开始,我会将整体的评价标准提高。那么,我究竟会把什么样的书设定为力荐呢?想了想,先用反脆弱作为这个标准吧。
本书其实可以看做是对《反脆弱》的拓展阅读。很多概念其实在反一书中都有提及。但是又大多点到为止,没有展开。比如关于启发法这个概念,我看完反脆弱之后,也就是知道了这个名词而已。
全书的结构有些乱。总的看来,书的最后一部分对全书有一些很好的概括。全书主要就三个方面展开讨论:医学方面的风险,金融方面的风险以及心理方面的风险。 从方法论的角度,书里面提到了用简单的法则来应对复杂的问题,详细解释了确定性,风险,不确定性之间的区别(这一点,在反脆弱中其实也有提及,但是没有像本书这样简洁明了)。
此书让我对启发法产生了非常大的兴趣。英文是heuristic method。搜了一下维基,原来和我之前的理解还是有很大的出入的。启发法更像是对人类在条件缺如的情况下做出决策的各类方法的统称。这让我想到了查理芒格的工具箱。用这样的概念来理解人类的智慧,我之前的很多困惑都被解释了。是啊,我看,人类的绝大多数智慧都可以用启发法这样一个词来概括。我们平时要做的,仅仅是充实我们掌握的启发法库,明白各种法则工具的运用条件。
谈到启发法,也许不得不提到的就是诺贝尔奖得主西蒙。而他的自传也是我下一阶段想要拜读的著作之一。
以下大致列一些书中提到的启发法:
明确所指的对象
明确绝对数值
凝视法
启发再认法
1/N法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