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其名字,作者戈尔德·吉仁泽主要介绍了风险(分为已知和未知)和决策(理性的、中庸的、感性的)。前面的内容在生活中基本上都已了解了,我认为最有意思的是作者提出的在未知风险大、方法和参考少的情况下最有效的决策方式——经验直觉。
翻了下自己之前对选择的思考,发觉“决策”还真是如今面临非常频繁的问题,对于不同问题,自己之前提到了系统了解、swot分析、换位思考、遵循价值观、相信缘分或者是向适合、喜欢、钱、权看齐,唯独没有说遵循直觉。作者以统计学的角度告诉我们,在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很多事情靠第六感这一大自然的馈赠来抉择,反而比精密计算有更好的结果。
这本书一听就感觉是一本大量文字描述少量观点的著作,感觉不少这类书都爱这么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