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与好的决策》读后感(七):论刀锋战士的养成
论刀锋战士的养成
——《风险与好的决策》书评
无论我们是谁,无论我们在哪里,也无论我们在做什么,我们的人生都是一趟充满诸多不确定性和风险的旅途。
只要睁开眼睛,风险就在发生。我们对这个世界心怀善意,却也不免要为此忧心忡忡。我们会担心自己是否会赶上一场自然灾难;我们也会忧虑自己是否会陷入紧张的医患关系中;我们不敢轻易感冒,因为万一是MERS呢?我们经历过SARS;我们不敢把所有的钱留着,亦不敢任性地投资;我们似乎越来越没法信赖任何交通工具,无论是飞机还是大巴;甚至我们的健康、我们的婚姻,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维度……风险都将存在。
庆幸的是,风险可以被感知,被预测,从而被防范。
世界知名风险专家、德国人格尔德•吉仁泽就在做这件事情。多年以来,他在世界各国讲授风险课,教人们正确地认知风险和进行风险沟通。不计其数的医生、银行家、企业家、政治家以及学生等各行业人员都曾在他的启发和指导下学会优化自己的生活。这个世界,勇敢并清晰的人正在不断增多。《风险与好的决策》一书是吉仁泽先生风险智慧的结晶,它帮助人们构建简明、实用的风险思维,授予人们掌握风险的技能,从而帮助人们学会做出最优选择的方法。作者丝毫不吝于带给读者多维度的理解空间,经济学、社会学、统计学、心理学、文化学……总有一个角度让人们认知风险,并学会如何防范。书中充斥的很多专业术语使其含金量十足,而通俗理性的表达方式将会鼓励更多的人,用自己的行动改变现状。
信息时代,人们每天都在承受着庞大的信息轰炸,多样性的选择与响应并不总是让事情变得高效且无后顾之忧。相反,一旦人们收取错误的信息,从而阻碍最优选择,将会使焦躁者愈加焦躁,疲惫者愈加疲惫,小风险被放大,大风险无从化小。因此,作者一再强调简单美学在风险认知与防范中的重要性,不是每一个问题都有一个确定的答案,在风险降临时,试图先寻找简单的方法,甚至鼓励人们勇敢试错,倡导社会需要积极的错误文化。很多时候,人们更信赖健全、科学、权威的理论体系,但在突如其来的风险面前,经验法则并不愚蠢,它往往能以柔克刚,解决那些问题中最复杂的部分。风险面前,好决策的价值在于其使用简单法则便可构建更为安全的世界。
谁都可以拥有认知风险、掌握风险的能力,如果你想获得更多,想变得更加专业,不妨听听风险专家吉仁泽的建议。即便没有铜墙铁壁,至少也应该有防护的姿态和决心。就像作者在书中所鼓励的那样——敢于自己做决定,敢于承担责任,敢于追求真理!
你,就是刀锋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