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用相当可观的篇幅论述了几个简明的观点。。。如果不那么罗嗦,可能阅读体验会好一些。下面是我摘录的几个对我有启发的观点:
@ 风险 VS 不确定性
对于风险而言,要学会区分已知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未知风险。如果在一个世界里,所有的选择、结果和概率都是已知的,那么我们所要面对的就是已知风险。如果大多数时候事情的概率都是未知的,那么我们将不得不面对很多未知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已知风险可以通过计算做出最佳选择,而不确定的风险则需要我们借助其他决策方式,比如直觉,比如经验法则,比如化繁为简。
@ 防御性决策
决策者为了保护自己,而放弃最佳决策,选择次优决策。医生所作出的医疗决策有时候是出于防御性的目的。
@ 风险认知的社会习得
人们不完全喜欢或厌恶风险。他们会害怕同伴害怕的事物,因此有的风险他们敢于承担,有的风险他们会极力规避。
生物性准备让我们学会对旧的危险产生恐惧感,社会模仿则让我们学会对新的危险产生恐惧感。
@如何进行风险沟通才能避免恐慌?(这个问题提的很不错)
疯牛病的故事(P295)。最好坦诚的对待公众,站出来讲不确定性告诉他们。(p296)
恐惧会让所有政府大张旗鼓对抗一种进导致数十人死亡的风险,而不是那些每年会害死很多人的风险。
向人们隐瞒风险的不确定性会让公众变得多疑,对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的信任将骤减。云因不在于给人们讲解不确定性有多难,而在于根本没有人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