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法医可可》读后感(四):不一样的推理书
在网上买书的时候凑单了一本新出的推理,名字叫《首席法医可可》。我承认我肤浅地源于题材封面所买,但几天时间看完全书之后,我发觉这一顿餐钱的书价没有浪费。之前看过关于法医的书国内的就是秦明所著,国外的就那套出了名一本接一本的康薇尔女法医系列。虽然我喜欢推理,但这些给我的感觉总比不上日系推理的格局。日系推理小说在推理情节之外,还附加一些点睛之笔,不是案件之外的人情伦理令人感慨,就是案件之内古灵精怪破案设计。而对比其他推理作品阅读到最后一刻还是会觉得,一切安排只是为了推理而推理。
读这本书之前我也怀揣这样的担忧,看开头时还感到“又是本低俗矫情女主后宫篇?”这样的疑问。上手主角用近乎神经病的方式地铁上“压倒”小偷,然后挑衅地给刑警队长电话“你家女尸溜出来玩了”,一来一出几段话让我产生种看这主角是怎样个神经病的扭曲心态。抱着这种心态往下阅读时,事情却渐渐脱离了我的预想,仿佛这个作者的笔锋在一行行间迅速成长,很快跟着奇怪的主角,我掉进了这本书的陷阱里不可自拔。
书里涉及到法医知识并不深,但主角身上那种冰冷的法医、与新鲜、跳脱、活力并存的现象有意思。每当她语带调侃地吐槽身边人或案子,都忍不住觉得这人是真实存在的,而且好玩地让人想结识一下。客观评价,书中的推理其实偏弱,没有连环套连环的复杂谜题,也没有深不见底的法医逻辑(不过康薇尔的书中也几乎没有法医知识)。但是这本书比其他的多了些特别东西:正义观。
也许会有人说正义在推理作品中必备?但事实是我看过很多推理小说成了情节诡计的堆砌。所以当主角说出那句“我想让她知道,就算她已经不在人世,也会有人站出来替她找出真相”时,很丢脸地我觉得轻微感动到了鼻角一酸。这个名叫可可的法医,这本名叫可可的书,用它自身的故事表达了属于他独特世界观:尽管这个世界混沌灰暗,但始终有些人,或者你我心中始终有一部分对于正义和真相的追求,坚定不移
尽管浔可然这个主角名字够玛丽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