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幸,终于等到了《可可》的出版。
第一次点开可可这本书的界面,自己还是一个刚上高中学生。现在大学都快过一半了┑( ̄Д  ̄)┍。凭借着年少侦探故事和对法医学热爱,一次偶然的搜索,我走进了可可的世界。
浔可然,一个天不怕地不怕、拥有小熊发夹(细节控,嗯就是这样)的女孩,在解剖台前对生命和灵魂尊重却令人震撼。“……有谁会在意谁家的桌上永远少了一双筷子。”“我要说的……是死者永远来不及说出的抱歉和爱。”“我在想,或许有一天,我也会躺在解剖台上。”她是勇敢的,面对责难和误解敢于守卫最后的正义,而她也是脆弱的,在死亡前无奈悲伤
在自然面前如此渺小人类,却能在绝境中爆发出不可思议生命力;在抉择面前,是选择孤独的正义还是假装冷漠;对生命的所谓敬畏和爱,渐渐在心里萌芽。
作者笔下的浔可然古灵精怪,却始终怀抱着对死亡的敬意;她可以用骷髅开玩笑,却永远不会饶恕任何一个剥夺他人生命权力的刽子手。这个喜欢珍宝珠和温暖的可可奶茶女孩子,就像某个时空的自己,曾经充满温柔爱意,属于过去、现在,或是未来
我不知道,一本书究竟能够怎样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但是我却在可可的世界里找到了生命与爱的支点,一个衡量生命承受之重的尺量。从幻想自己是一名法医,到真正开始学着解剖(现专业为生命科学);从震撼于生灵崇高,到眼睁睁看着自己手上的生命悄悄逝去;从想成为一个拯救生命的医生,到逐渐熟悉显微镜下各式各样的生命体。生命短暂,我们或是执着追求,追求所谓人生价值,追求所谓财富,却在最后的时间里悔恨那些来不及说出来的感谢、不舍与爱。
翻开书本,你看到的不仅是一个女孩子的故事,你能在书本里找到自己的影子,即使面对阴暗、即使曾经疼痛、即使再也无法拼凑支离破碎的心。可可就像一束阳光,给你一些感动、一些宽慰,与爱。
“我也要成为一个像可可一样的人,温暖、阳光会驱散心中的阴霾,守护着我自己的正义和永恒。”
谢谢作者,在我晦涩愚庸的少年时代打开了一道晨曦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