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读不知道,一读毁三观,此书居然八卦恋爱的象限,美其名曰:确认过眼神,遇上对的人,再确认眼神,对方不是人。
书的封底是一幅蛛网图,曾经用之作为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分析,却不料被宋小君等活学活用,取了十二个字,分别是:苏甜、言情脑洞时尚、虐心、有趣。这对于我们这些七零后、八零后的父母叔姨而言,零零后把我们扔得不止一条街、两条巷的距离了!
前言,第一句话,足以做到厚颜无耻了,原话是这么说的:初次见面,让我们先蹭蹭脸熟悉一下。试想,有句古语,人要脸树要皮,这脸要是蹭脱了皮,怎么和牛马鸡鸭招呼呢?紧接着,提出了八个未解之迷,以其中字数最多的第三条为例,讲的是狐妖与宁采臣的相逢,本来这是一则很严肃的聊斋笔谈,讽刺的是当时的权贵阶层人鬼不分,到此书居然成为了男女相悦的样本,是丑得没人要还是美得说不清,足以让我们跌破了十幅百幅眼镜!还是同一页,最后一句话说“官博君已经躺平,你们可以时不是地去骚扰一下”,这是鼓励作者与读者互动,还是让作者与读者造仇生恨呢?
为了表达书中的小公子女神超然对话也写得云山雾罩,一肚子的不合时宜在上下两片嘴唇的挤压下一泄千里,对于剧情的推动没有任何的意义,只是更加衬托出主角无知野蛮粗俗恶毒。我冥思苦想,作者的用意是不是认为中华文字成为时代进步发展阻力,以这种不着四六的网络语言让我们的新生代更加迷茫、更加糊涂怀疑真实动机,怀疑其险恶嘴脸
代沟就是这么产生的,看不懂并不意味着我不识字或者识字少,恰恰是我识的字太多以至对于这些生僻词义有了全面深刻理解,所以对于这类的误用,真的是七窍生烟!
言归正传,倒了这么多腹水后,我们还是看一看正文吧,从《十里桃花》到《冰糖雪梨》,说的是新生代那种没心没肺的存在,整天只知道享受享受,连今夕何夕这等基本的时间观都没有,想必作者要拯救那些被厚重书包压迫孩子们开心一笑,不料嘴没有笑出来,耳朵倒是长长了,原来大家都习惯风言风语家长里短,让每个人虽然活在新时代,虽然科技将人与人的距离拉近了,但是大家还是愿意像刺猬一般互相挤在一起,比一比谁的刺长刺硬。
此书中的插画还是想象力充足的,以往表示男女一见终情多半用一颗心伴随着一颗心在跳动,而此书在表达此种含义时,居然搬出了心电图,男女一致心跳一致的呼吸,不像情侣,倒像是同胞胎。我从来不否认一见终情的存在,但是此书明里暗里写到的爱情火花无不是拿家里的经济条件基础的,什么富家女,什么穷家小子,这二者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在迥异的家庭里开出同样的花,结出类似的果。爱,有时候简单的很,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关心,即使戏谑地说,也是臭味相投,但是此书中的男女要么是穿越到古代,要么是放逐到外太空,离谱的叙事方式让我们感觉自己身体很重、脚腿很浅,就像一个厚厚的秤砣用一团棉花包裹着,你以为砸在身上不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