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本书,我会思考一个问题,这个世界上为什么会有科幻小说,又为什么会为大家所喜欢呢?
我想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现实太惨淡太平凡,或者总有或多或少的遗憾,那么就需要我们在一种文体中得到释放,古有侠客小说除暴安良,现代有科幻小说来为读者插上想象翅膀,并且提醒我们世界上各个角落都有着在内心在头脑中刮起头脑风暴的人,他们不甘于度过平凡一生,而要用文字带领引领读者的思想以及目光,从平淡到不凡,从地面天空以及无尽的远处。
而长铗的作品则尤其具有这样的气质,阅读他的作品仿佛看到缓缓走出一位少年侠士,手按长剑,俯仰天地,却紧蹙双眉忧思满怀,为理想、为真理、为国家,他的作品中总是充满了思考感悟,《昆仑》中殚精竭虑的思考,勇于寻找新秩序的王;《昔日玫瑰》中美貌智慧并存的希帕提娅就是很好的代表,他们代表作者提出疑问:这个世界的规则是什么?是由谁来创立的?而谁拥有终极的智慧,在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作者对于终极智慧以及力量渴望,但是什么才是这世界上的终极力量呢?我想如果存在的话,那么那也是一种潜移默化大巧不工的力量,而不是横空出世莫可匹敌的力量,就如《屠龙之技》所为我们描绘的那个程序的世界中,一旦融掌握了终极的上帝的语言,那么接下来的只能是死亡。
这部短篇小说作品集里充斥着的都是这样的思考,而我最喜爱的当属《星际掠食》以及《梅花杰克》。《星际掠食》中,作者真正为我们构建了一个世界,这个世界中,有物种的纷争,有信仰的破碎,甚至还有保守以及革命之争,我想就是在这样一种矛盾的共存中,我们可以对于这个世界思考更多。而《梅花杰克》则更像一个美丽却凄惨的童话,一个聪明博学的中国人如何在一个风雨如晦内外交困的清末妄图用一己之力改变国家的命运改变历史的故事,尽管我们都明白历史的巨船积重难返不是任何人能够改变,但是依然为杰克而感动,依然会为那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倔强而动容,也可以说,那是作者对于国家与民族曾经没落的一个美丽的心愿。
科幻小说就像飘扬在现代都市里一枚钢铁的花朵,有着最美丽的样子,却闪烁着最冷漠的光泽,而深藏在其中的一丝暖意与美好,则需要读者自己用心去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