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无数故事中的事件烘托的出一个个丰满人物,或者有几个意象非常美妙场景,在多年后故事被遗忘时还会残存在脑海之中,这样的作品就可算得上是值得一看了。科幻题材的东西又略有不同,往往故事背后的世界观宇宙观会比人物或场景更加动人和令人记忆深刻。所以,多年后再去看科幻小说,记得的只剩下它表达的最终一个意思细节人物基本上全都忘光了。——比如说高中时几乎全部看完的卫斯理系列,人物故事全不记得了,而双程人从未来向过去生活、活佛的标记是接断手,外星人附身埃及老猫这些个有趣的构思,估计是一辈子都忘不了。
本书也是如此,故事人物不是重点,也许科幻作家们并不擅长这些,但是背后的科幻意识是非常棒的,有几部作品读头皮发麻,那些闻所未闻的构思令人震动。
《星际掠夺》3颗星
这篇我不是很喜欢橄榄球和英国地名我都不熟,没有太多感情。倒是哲学家行为有点意思,符合我的想法,不管出于何种理由战争的发动必然会带来死亡,很多人的死亡,也许还会带来种族、甚至人类的灭亡,意识到这一点,必然会出现学家这样的人,他们评估形势表面上他们是站在其本身群体对立面,要消灭掉部分自身所属的群体,然而实际上是为了保全整个族群。但是他们有个另外的称谓,叫做汉奸,这样一说,想必就没有多少人依然理解支持他们了。我在很多篇评论中阐述过这个问题了,表象上的关键在于形势的评估和自身利益得失,实际上是现实主义浪漫主义之争,更玄一点的是有人着眼于现世,而有的人以为死后另有天堂或者更看重身后的名,比如吴三桂、傅作义以及史可法等等。你说史可法意识不到大势已去么?他死命抵抗的目的是什么?我认为就和《说岳全传》里面岳飞的魂制止手下杀奸臣是一个道理
另外,这个星际穿越很让人沮丧完全是一派暗黑的未来,和刘慈欣的黑暗森林法则一样沉重得让人不想体验,我比较喜欢星际迷航里面那种光明看法,尽管事实咋样还未可知。
《屠龙之技》2颗星
编程的世界我是完全不懂。不过,屠龙之技到底意义何在?和外星人联络么?反正我是没有看出探寻宇宙的的意图来,那个q10的游戏也让人摸不着头脑,谁设计的这款游戏?目的何在?女主又是谁弄出来的?目的又是什么?消灭男主不明所以啊。。
《昆仑》5颗星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篇了,以科幻的眼光对某一段历史记载重新解读,看着还让人觉得不是瞎扯,还挺震撼的,这就是科幻的魅力所在了。周穆王西王母的故事,本来就像是臆想,那么以另外一种角度来臆想又何尝不可?更何况,对天子、昆仑的假想实在是太具天才了,非常有才,我很喜欢。
《674号公路》3颗星
西部片的故事,看着有点热血。唯一让我不解的是,这条神奇的公路是怎么造出来的?造出来干嘛?如果我以20码的速度,或者是步行,能不能走出这条公路??作者的很多知识超越了我的理解,看科幻题材的东西越来越费力咯。
《扶桑之伤》3颗星
校园爱情的题材。。只是最后的解密有些简单,但是谁又知道开飞机上天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呢,也许非常简单。。所以,倒也不是没有这样的可能,我们的身边就存在着这样的另外一种人,这样想,倒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麦田里的中国王子》3颗星
音乐图形的故事,可以理解,果蝇的音响也让人印象深刻,但是不是太能明白意义所在,我总是执着于意义,如果花费惊天气力去做一件事,那么意义一定是非常重大的吧,这是我心里默认的一条准则。但,李国修曾经说过,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就非常了不起了,这样看来,男主就是一个了不起的人,而我一辈子也做不成一件事了。
《昔日玫瑰》4颗星
这是《城市广场》的另外一个版本,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女主的几段辩论,以及和苏格拉底的类比。在《城市广场》这部电影里面,感受不到小说中女主的暗黑气质,但其实和苏格拉底一样,他们以否定形式人们一步步地接近真理,表面上看,确实是黑暗。但,能被证伪的真理还是真理吗?为什么人要害怕被否定呢?每一次的否定都能使你更加接近真理啊,多好的一件事,可惜没有多少人懂得珍惜这样的否定者。
《梅花杰克》5颗星
以数学的形式试图改变过去,比较新奇的构思。但其中的历史观,我是不认同的,既然已经能回到过去,那么过去也必然已经有了改变,只是某个大方向改变不了。男主以为改变一艘船的航向就能改变一个国家命运,未免过于简单。只是那种悲壮氛围还是让我头皮一震,就像普罗米修斯推的石头一样,令人动容。那不单单是一种失败,而是一个伤心轮回。如同《时间机器》里的男主死了100次的女友,又像《恐怖游轮》里被死神诅咒的女主,一次次的无功而返,哀伤的背后是对爱人的不舍。
执着伤人最深,不如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