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投行十年》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投行十年》的读后感10篇

2018-06-12 20:2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投行十年》的读后感10篇

  《投行十年》是一本由投行小兵著作法律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CNY 49.00,页数:205,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投行十年》读后感(一):我也站在起点

  投行是一个好多人没听说过,听说过觉得更光鲜,干过的却又觉得挺心酸行业,如今这三种感受我都已体会。也就三四年前才知道投行, 被其与金钱传闻搅动颇为心动,就在去年年末,迈了进来,成为一名实习生,直到现在,所以在事实上我是一个真正的“投行小兵”。

  这本书是作者的半自传小说,主要写了十年投行工作的体会。话语寥寥,确是精准到位,特别是刚入行的那一章,我读起来感同身受,难得作者十年后还能对那时的心情记得如此清楚

  作者面对领导忐忑不安,初入社会不知所措,想干成却办砸了的懊恼,和我现在真实的心情一一对应。反复看着模板,但就是领会不到里面的逻辑;明明文件写了检查三遍,却还是有漏网的错字;这些糟糕事情真是让人想按下后退键再来一遍。但是这就是开端,大部分都会经历的开端。 现在我更多的体会还只是这些技术性的细节,也许下一步还有和领导、同事客户之间的博弈,项目成败苦乐,但这离我一个小小的实习生都还是特别遥远

  好像如今,写中国投行生活的只有两本书,一本是班妮写的《亲历投行》,一本就是作者的书。前者讲述了一副国内绝大部分投行员工的工作过程,打破了传闻,展现一个真实的,不那么美好的工作事实。后者则是写就了投行新人成长心路历程,一个不管哪个行业的新人都要经历的不愉快地成长。一个写实描绘细节,一个写意讲述故事,但都给后来者一个了解学习机会,让其知道这一行工作中成长的不易不是自己的特有的经历,给自己更多的信心去走下去。

  作者早已业内名声显赫,而我却是刚刚踏上这条道路,他曾经站在的起点,我今天也站在这里,我也会向作者学习,踏踏实实地走下去,这或许不是最好的走法,但是最适合我的走法。

  《投行十年》读后感(二):投行十年

  第一次知道投行小兵是因为学姐

  因为投行小兵同学一样是系友。

  学姐又曾在法律出版社上班。

  投行小兵的好几本书包括这本都是法律出版社出版的。

  口碑好,又有些渊源自然而然推荐给了我。

  那大概是几年前的事了。

  读完这本投行十年,坦白说,总能看到自己的某些影子

  或许说,这是一本我看过的最贴近于我们日常生活的关于投行的书。

  开始片段大学生活,仿佛能够让每一个人拥有一种代入感。

  那些关于求职时的日复一日坚持,那些关于初入职场的信心满满。

  总是能够在许多个片段时刻,读到自己会心一笑。

  也会在主人公那无疾而终的大学恋情结束时,内心泛起一丝丝心酸。

  初入职场,既美好,又深刻

  美好在于很多年后,当你想起这段青春岁月,你会羡慕当初有如此旺盛体力,有如此渴望改变命运动力决心

  深刻的是,那时候简单心态,那时候对于社会的价值观,都一去不复反了,人终究要在江湖中成长,人终究无法回到初入江湖时的原点,而这个江湖,便是社会。

  更加难得的是,小兵将初入职场的投行菜鸟的心态与种种境遇所带出的问题反思,都写的非常生动,很多片段,好似能让你,看到曾经的影子。例如项目在快要过会之前夭折,与老板在项目中的各种博弈。这是每一个参与过项目的你、我、她都曾经历过和感受过的。

  “一个好的领导,他应该有基本的专业素养,有精准的趋势判断,有洞察一切的能力,更要有运筹帷幄把握大局水平。或许我们不应该对领导严苛要求过多,但领导至少应该有一颗关心爱护下属的心,要严格要求也要细心保护”。领导的好与坏,没有一个统一的衡量标准,但每一个小兵终究会成为将军,而当你成为将军的时候,一定要铭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我如此,每个人都应如此。

  另外一段:“当我们在一段时间里总遭遇霉运的时候,我们相信这是上天对我们的考验,我们要坚持并且要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我们迎来幸运的时刻。当我们在某一段时间收到了幸运女神眷顾的时候,我们也应该不能忘记工作的艰辛和生活的磨难,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不会怨天尤人,更不会惊慌失措。”生活中高低低,人生起伏更是如此,投行岁月也许让我们见了世面,开了眼界,但归根结底,人重要踏踏实实的走好眼前的每一步。我很钦佩投行小兵的一点是,他一直竭尽全力的在工作之余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素养,以更好的服务与客户,这是我所期盼,但是欠缺的。

  因生活经历与工作背景不同,我相信不同人读这本书会得到不同的感受。读完一本书得到的东西往往是无形的,那不是语言能够表述出来的,也许是你对出入投行菜鸟时光的缅怀,也许是你对即将开启职场的一种向往与牵引,但至关重要的是,我们能通过这些主人公故事里的笑与泪,进与退,去获得一些什么,也许是感动,也许是进步,也许是希望,那么这就是我们读这本书的意义所在吧。

  第一次发奖金,第一次在人力资源办理入职程序,第一次带着正式员工的工作牌,第一次和客户开见面会,第一次写招股说明书,第一次破发,第一次上会。总总回忆,在这个夜晚,犹如老旧电影回忆一样,在脑海中徘徊。

  拥有了回忆,足够了。

  《投行十年》读后感(三):心路——投行

  偶然看到这本《投行十年》,又曾经好像有听说过,所以就快马加鞭的看完了。

  怎么来写这个书评呢?虽然看完了有较多的感触,但是提笔写来,这些感触又都缩了回去,一个个都太害羞遮着不敢见人。

  这本书写的是一个投行小兵毕业找工作,无心插柳进了一家投行工作,然后开启了投行工作的艰辛历程。本书主要内容是一个心理描写,讲述他遇到不同的事,他内心的或喜、或忧、或悲、或愁。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请允许我慢慢道来:

  1.毕业找工作加实习。肖兵(主角)阴差阳错的去参加了一家证券公司的宣讲会,也惊奇的参加了面试,因为运气,最终成为了一名投行实习生。这部分让我很有感触,因为也是要进入社会的我,为了工作正处在焦头烂额状态,所以这期间他描述的心理状态,我只想拍案叫绝

  2.第一份工作。在证券公司开始成为正式的员工,开始为了省钱租很远的破房子感慨,开始因为公司配置电脑兴奋,开始因为第一笔3万的奖金而开心,开始因为受到客户的认可激动,有很多第一次,有很多感悟,从一个毛毛燥燥的投行小兵成长为熟练老兵,从什么都不知道的小兵成长为被认可的老兵。这一部分,随着肖兵的成长,我似乎看到了我工作后的身影

  3.第二份工作。考虑职业发展,肖兵辞职去了另一家证券公司,他很受器重,很快成为了注册保荐代表人(投行里面一个高档的职位),他的投行之路,开启启程

  读完,做了很多笔记,都是作者的一些感悟。这些感悟似乎在提醒着我:工作请认真做,这“认真”二字,可不是说一说那么简单,而是践行。我们要相信,上苍从来公平,很多事情都还是天道酬勤事在人为

  《投行十年》读后感(四):无关投行,只谈共鸣

  《投行十年》很难说是一本什么类型的书,如果你想通过它来一窥投行相关的什么专业知识,只怕是枉费了你的期待。它更像是作者的一次内心独白字里行间情感流露不动声色,写的是自己,却让我也看到自己。原来,这世上的许多人,走着一样的路,受着一样的苦,感受着一样的艰辛。于我个人而言,这本书的闪光之处也正在这里。

  投行十年,以为会诠释什么高逼格的大画面实际却描绘了一个气质亲切屌丝的成长历程,而那个屌丝原来也是自己:

  大学时光,会为了花5块钱买一份红烧肉而心疼,会因为其中菜多肉少而愤懑,会将一块冰冻西瓜作为奖励犒赏自己,捉襟见肘,却是我们最好最纯真的时光;

  初入江湖,小心翼翼、步步惊心,会为老板稍纵即逝目光停留激动、会为一杯想敬而未敬的酒而遗憾,会为同事一句话无心之言坐立不安

  工作步入正轨,我们在客户的期望中参与项目,倾尽所有、殚精竭虑,为的是他们,也为了自己;不经意间与同学重逢,却只感受到物是人非的怆然和遗憾;

  终于,我们看穿一切虚虚实实时的无奈辛酸,却终究明白,那些以想吃什么吃什么、穿梭于大楼大厦之间上班作为自己理想的纯真日子再也回不去了。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谁,愿意整天经受着磨难?我,愿意一生过着幸福的生活

  《投行十年》读后感(五):想了解投行的人,请绕过这本书!

  抱着想了解投行职业状况的心态读了这本书,但是读到后记部分,发现故事情节基本都是作者根据自身或者身边人的经验意淫出来的……有一种被欺骗感觉

  意淫出来的情节,不符合生活现实,也缺乏严谨性,对现实没有指导意义。

  虽然我对这本书的评价不高,但是作者的文采还是很棒的,语言精炼、富有感染力引人入胜,可以看作是本书的唯一看点。身为清华毕业的高材生,我觉的价值没有在本书中体现数来。

  这本书没有多大的实际借鉴意义,可以当作职场小说来阅读,希望想了解投行的人对此书不要抱有太大的期望,这仅仅是一本消磨时间的读物

  豆瓣6.1分的评价,确实不怎么欢迎,读者朋友有目共睹的!

  《投行十年》读后感(六):年纪二十加少许,出差途中可解闷

  如果说金十七的《让数字说话》能带读者了解审计的话,读完这本《投行十年》你还是不会清楚投行需要什么人,投行是做什么的。这本书更像是一个学长在晚上和你坐在咖啡馆,讲刚步入工作几年里的酸甜苦辣。所以,很适合要工作或刚工作不太久的年轻人看,在地铁公交火车飞机上都可以看的书。

  说是十年,从跑招聘到离职,前后也只有三四年的样子。写到的内容细碎而与二十多岁的年轻人相通,所以很容易就引起读者共鸣:毕业时的离愁别绪、在大城市屈居斗室之味、拿奖金偿了家里负债的快意、初次登机住星级酒店的窃喜、与二三好友的相交、筹备礼物的心路插曲、和领导的远与近等等。

  有两处细节我看了颇觉有意思。一处是第三章77-78页,肖兵初开博客的时候,没几个人看,有谁来浏览,还会顺着去访客的主页去了解,是什么人看了自己的文章。访问量还是少,就鼓动老乡、朋友也来看看,虽然他们也不做这行。这还不算,有时候还会自己偷偷点一点,看着访问量加了个1,心里尝到跟作弊成功一样的快感。这一点我也有体会,知乎上有谁点了个赞,来了一条评论,也会看看那人是男是女,都关注了些什么。搞了个公众号,也呼朋引伴去看一看。

  第二处则是第4章116页,肖兵跟项目便在一家酒店一连住了快两月,有个服务员小文待他客气来回熟络了些。等到要走,想着和小文招呼一声,不料小文当日不值班。问别的服务员打听小文的联系方式,没要着还吃了怀疑眼光和一句低声的“有病”。

  如此细小的一节,作者还单单拎出来,也许会让气吞斗牛之辈嘲弄,而我这种凡夫俗子刚好就被这段给打动了。那种落寞之时再招误解的感觉,不美好,但也点缀平凡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