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十年》读后感(二):投行十年
第一次知道投行小兵是因为学姐
因为投行小兵同学一样是系友。
学姐又曾在法律出版社上班。
投行小兵的好几本书包括这本都是法律出版社出版的。
口碑好,又有些渊源自然而然推荐给了我。
那大概是几年前的事了。
读完这本投行十年,坦白说,总能看到自己的某些影子
或许说,这是一本我看过的最贴近于我们日常生活的关于投行的书。
开始片段大学生活,仿佛能够让每一个人拥有一种代入感。
那些关于求职时的日复一日坚持,那些关于初入职场的信心满满。
总是能够在许多个片段时刻,读到自己会心一笑。
也会在主人公那无疾而终的大学恋情结束时,内心泛起一丝丝心酸。
初入职场,既美好,又深刻
美好在于很多年后,当你想起这段青春岁月,你会羡慕当初有如此旺盛体力,有如此渴望改变命运动力决心
深刻的是,那时候简单心态,那时候对于社会的价值观,都一去不复反了,人终究要在江湖中成长,人终究无法回到初入江湖时的原点,而这个江湖,便是社会。
更加难得的是,小兵将初入职场的投行菜鸟的心态与种种境遇所带出的问题反思,都写的非常生动,很多片段,好似能让你,看到曾经的影子。例如项目在快要过会之前夭折,与老板在项目中的各种博弈。这是每一个参与过项目的你、我、她都曾经历过和感受过的。
“一个好的领导,他应该有基本的专业素养,有精准的趋势判断,有洞察一切的能力,更要有运筹帷幄把握大局水平。或许我们不应该对领导严苛要求过多,但领导至少应该有一颗关心爱护下属的心,要严格要求也要细心保护”。领导的好与坏,没有一个统一的衡量标准,但每一个小兵终究会成为将军,而当你成为将军的时候,一定要铭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我如此,每个人都应如此。
另外一段:“当我们在一段时间里总遭遇霉运的时候,我们相信这是上天对我们的考验,我们要坚持并且要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我们迎来幸运的时刻。当我们在某一段时间收到了幸运女神眷顾的时候,我们也应该不能忘记工作的艰辛和生活的磨难,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不会怨天尤人,更不会惊慌失措。”生活中高低低,人生起伏更是如此,投行岁月也许让我们见了世面,开了眼界,但归根结底,人重要踏踏实实的走好眼前的每一步。我很钦佩投行小兵的一点是,他一直竭尽全力的在工作之余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素养,以更好的服务与客户,这是我所期盼,但是欠缺的。
因生活经历与工作背景不同,我相信不同人读这本书会得到不同的感受。读完一本书得到的东西往往是无形的,那不是语言能够表述出来的,也许是你对出入投行菜鸟时光的缅怀,也许是你对即将开启职场的一种向往与牵引,但至关重要的是,我们能通过这些主人公故事里的笑与泪,进与退,去获得一些什么,也许是感动,也许是进步,也许是希望,那么这就是我们读这本书的意义所在吧。
第一次发奖金,第一次在人力资源办理入职程序,第一次带着正式员工的工作牌,第一次和客户开见面会,第一次写招股说明书,第一次破发,第一次上会。总总回忆,在这个夜晚,犹如老旧电影回忆一样,在脑海中徘徊。
拥有了回忆,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