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说明一下,福尔摩斯是我看的最早的一部侦探小说,也是我早期最喜欢的一部。我很尊敬柯南道尔及他的书迷们,有些言论仅为调侃,请不要太当真。
柯南道尔作为维多利亚女王的效忠者,创作过大量政治诗,他的文笔还是不错的,大量的环境描写烘托了气氛,福尔摩斯的形象也是难以磨灭。但他有几个致命的弱点:结构拖沓,节奏忽慢忽快,次要人物塑造不够,哲理性不够强。
首先说结构。血字的研究和恐怖之谷真的看到我吐血。小说完全分裂成两块:前半部分写破案,后半部分写动机。关键是有的时候动机写的比破案过程还长。于是血字的研究作者花了大量的时间跟我们讲了一个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恐怖之谷讲了一个黑帮故事。我晕,我要想看这些我来看侦探小说干嘛?我去看简奥斯汀和教父不就好了么?我来看侦探小说干嘛?相比之下阿婆的小说在这方面就好多了。首先波罗在破案过程中是很少说废话的,可以说他的每一句玩笑都是为了破案服务,风景描写的恰到好处,起调剂作用,有的时候借景抒情画龙点睛。但不会让人打瞌睡,不超过五十字但是在烘托气氛方面也取到了相当不错的效果,而且文笔更加简洁有力,也很优美,没有渲染暴力和恶行,主要都是毒杀和枪杀,没什么血,也没有色情描写。其次阿婆的小说虽然都是长篇。但可以讲都是一气呵成,并且有大量的伏笔和悬念,整体性强,看的时候绝不会打瞌睡,语言简明扼要。
然后说节奏。福尔摩斯有的时候会跟涉案人员说上一大堆对话,还有一大堆冗长的环境描写,看的读者昏昏欲睡,有时候又要和罪犯搏斗,突然很紧张,读者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打完了······相对而言,阿婆是不会这样的。波罗是个慢性子,因此从不和歹徒格斗,但是节奏把握的非常好,层层递进,扣人心弦。在调查的过程中波罗会透露一些细节和推测,带动所用人一起思考,设下悬念,而不是像福尔摩斯那样看脚印却不告诉我们他看到了些啥,干着急。
第三就是人物问题。柯南道尔塑造的最闪耀的角色就是福尔摩斯,然后还有啥?有人说还有花生啊?好,你跟我讲讲华生的性格特点是什么?好吧,所有人都懵了。华生很忠诚的陪伴着福尔摩斯,然后呢?没有私心,没有个人的观点。但阿婆塑造的黑斯廷斯,在帷幕中就可以看到他有自己的想法,为了女儿他不惜去杀人,他被仇恨冲昏头脑,他会怀念自己美丽可爱的亡妻,想起她就流眼泪······他有自己的猜测和判断,和波罗互相嘲讽,开着玩笑,当他看到波洛的老态时,又是如此悲伤,往事浮上心头······他带动读者们一起快乐,悲伤,忧愁,愤怒,他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一个平面化的人物。对柯南道尔来说,他笔下的女性都是圣母白莲花,个个都像花生的妻子一样美丽贤淑,女性几乎不担当反面角色。但阿婆不是这样的。她是结果两次婚的女人,看惯了大场面大变故,看透了形形色色的世人。她塑造的富兰克林太太,美丽娇弱,为了吸引丈夫的注意整夜整夜不睡,把自己弄得虚弱不堪,有为自己的粗心愚笨感到自豪,这些复杂而矛盾的角色才是真实有力的。还有肮脏悲惨的杂货店女老板,过分美丽而遭受猜忌的的秘书,大胆叛逆的朱迪斯·····阿婆向我们展示了世间百态,人情冷暖。
最后说哲理性。也许是柯南道尔受骑士精神影响太大,他的作品充满着浓浓的惩恶扬善的意味,除此之外就缺乏别的主题了。但阿婆不是这样。她的每本书都是风格各异,在人物对白和心理描写中穿插着绝妙的对人性的讽刺。比如说富兰克林太太生病时受到大家的万千宠爱,后来又有一个女人受伤了,大家都去关注她了,于是弗兰克李太太十分失落,因为她的“”“首席病人”的位置被霸占了····可以说把女人的微妙心理描写的惟妙惟肖。还有尼罗河上的惨案,结尾时菠萝意味深长的说了一句:“”“女人最想要的只是男人爱她”,可谓本书画龙点睛之笔。阿婆同时还研究犯罪心理学,她的书中大量对人们心理的分析,对人性的窥探,对善与恶真正标准的质疑可以说让作品的思想水平已经远远超过那些以情节为濠头的侦探小说。
柯南道尔是伟大的,他为侦探小说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最经典的模式,阿婆这个天才深受他的影响,将侦探小说发展成熟,推向了无法超越的顶峰。两个人不存在谁高谁低,只是谁先谁后的问题。没有前者的摸索也就没有后者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