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书中波洛对x的描述可以看出,x并不用直接动手而只用在不知不觉中放大别人杀人的念头也就是说只要是受x的言行举止影响,而犯下杀人行为。那么x的目的就打成,而在书中,无论是向妻子开枪但并未致死的上尉,还是想要杀人却误杀了的富兰克林夫人,或是对阿勒顿动了杀意却因为波洛的阻止而并未得逞的黑斯廷斯,都没达到x的目的。而全文中,只有一个人,算是真正正中x的下怀。
波洛。
波洛来到庄园是为了阻止庄园发生谋杀案(本不应该但却被x利用而发生),但却成了庄园内第一个“凶手”,杀死x的凶手。如果从x的目的来看,只要受他影响(x的所作所为使波洛动了杀意)而杀人(死者是x本人),都算他赢了。
所以,当波洛为了正义而杀人时,他就已经输了。
但是,无可厚非人人都有不愿做但又不得不做的决定,一心阻止杀人的波洛并没有违背他的信仰,有时候正义并不是只有罩上法律外衣才能被称为正义,因为在法律触及不到的地方,真正的罪恶却在世人眼皮底下大行其道却无人发觉。也许波洛早已预见这一结局,所以才选择在一开始(也就是波洛解雇乔治的时候)就做好了杀人的准备
而在这一案里,突破了我们看侦探小说传统认知——世上最大恶,恰是不违法的恶。而正义的人所做的行为,恰恰是里面从法律意义来说唯一可以被称之为“罪”的东西
从这个观点来看,《黑暗骑士》中的蝙蝠侠的结局也符合这一点。两者的共同点在于,为了捍卫正义牺牲自己
阿婆不愧阿婆,上了最好的壹课
永远的波洛。
在此,向这位名垂千古的名侦探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