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外话:之前是看剧的,因为是最后一集,并且已被剧透波洛要去世,所以怀着极度不舍甚至有些悲痛心情去看的,同时这个剧和其他演员塑造的都相当成功,可以说这个剧陪伴了自己相当长的时间,每当那熟悉主题曲想起,波洛和他的伙伴们就像老朋友一样出现,非常亲切。走到剧终,一时有些不能接受,而这些复杂情绪占据了主导,以至于忽略了这个案件本身。
这次回头看原著大概是两三年以后了,基本已经抛开了那些情绪。
单纯来看这个案件,真的非常高明,阿婆制造了真正意义的完美谋杀,罪犯事实上是个心理高手,却在愚弄善良人们,利用善良、正义、单纯去引发了冲动邪恶,比借刀杀人更智慧,法律意义上,X根本是无罪的,他就是一个引导者,而如果没有他的肆意诱导,那些谋杀也是不会发生的。对于这样一个置身事外的罪犯,阿婆采用了读者无法想象手段去制裁他,同时也牺牲了波洛,对读者来说不免有些残酷
然而就整部小说来说,无论从整体细节,案件设计精妙滴水不漏,同时人性格刻画鲜明,即使不了解这个系列的读者,也可以一下感知到主要人物的性格特征,(有时黑斯廷斯让人又好气又好笑)。
阿婆真的无愧于侦探小说女王称号
大侦探波洛系列,之前全部看的是剧,这次打算返回看原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