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帷幕》读后感(六):就算是晚节不保
在故事的一开始波洛就向黑斯廷斯讲述了五个发生在不同地方彼此毫无关系凶手都坦诚认罪的杀人案,但是这五个案件中却都和某个人(姑且称他为X)有关。在这几个案子里,X显然没有任何要杀掉受害者的动机。但是认定其为巧合又不让人信服。波洛把这个情况告诉给了黑斯廷斯,接着又说凶手就是目前斯泰菲尔斯庄园目前的住客之一。
这是小说第二章的内容。当时读到这一块,非常不喜欢作者这样的写法。在案件发生之前关于凶手身份的其他线索就像是额外的提示一样。之前看《控方证人》的时候,很幸运没有提前被剧透,但是看到有一个女的向律师提供对女证人不利的线索时,觉得依靠一个完全在故事之外的人提供扭转局势的有利证据太低劣。但坚持看到电影最后十分钟就会觉得故事安排得很巧妙。好的故事不会有什么偶然事件。
就《帷幕》来说,前面的五个案件的交代,包括黑斯廷斯总是时不时地会感觉到有恐怖的氛围,这些都是为了结尾揭露凶手作案动机和作案手段做铺垫。
有意思的是,离开行动不便的波洛单独行动的黑斯廷斯虽然直觉很准确,却也免不了受到凶手的干扰。一方面黑斯廷斯得到波洛的暗示与客人交谈时总是在判断凶手有可能是哪个人,另一方面他的年轻的女儿的恋爱故事也让他这个做老爸的很挂念。因为担心女儿被坏小子占了便宜,出于愤怒难免有冲动的行为,这些都被凶手和波洛看在眼里。本案的凶手是个善于掩饰善于说谎也善于推波助澜的人。惨剧发生时,当事人自己是惊讶的,的确是他自己动手,然而动手的行为却未必出于本意,未必处心积虑,未必是非如此鱼死网破不可。用小说里面的话说:“每个人都是潜在的杀人犯。每个人心中都会时不时地生出杀人的意愿——虽然不是杀人的意志。”
法律上对犯罪的界定只认定事实,而并没有足够的仔细去追究一个惨案最开始的动机以及最有决定性的细节。动手杀人者是犯罪者,使得这个案件从不可能发生到一定会发生的那个作用者是没有人会追究的。但是如此用心险恶的人存活于世却只会危害更多的人。年纪大的波洛不愿意事情是如此。
侦探不应该杀人不同于人不应该杀人。后者是道德要求,前者是读者对侦探小说的期待。侦探不应该杀人,侦探的助手也不应该对侦探不真诚。然而当凶手的伪装被揭穿之后穷凶极恶打算劫持人质此时侦探出手杀死他这种读者可以接受。总之从侦探小说的角度来看,把案件解答说清楚之后,侦探的角色也就完成了。至于亲自动手杀死凶手,好吧,法律之外谁也不允许成为一个处决者的角色。法律不承认是侦探杀死了凶手,只认定是杀人案。
这里我想到了《绿里奇迹》里面的黑人大个子,他有某种治愈力量一类的魔法。狱卒当中有一个很坏的家伙,大个子用他的魔法让那个坏狱卒开枪杀死了一个邪恶囚犯之后又让其吞枪自尽。恶本身似乎并非可以以后果来看。杀死了一个人未必比欺骗或者辱骂更加罪恶。在法律无能为力之时,要么是如《绿里奇迹》或者《死神的浮力》这样求助于一种超自然的力量,或者期望存在一种基于巧合与偶然的善恶终有报的可能性。要不然就如侦探波洛一样就算是晚节不保,也不能让坏人一直嚣张下去。
最后想说,这个案子表面上是波洛和凶手之间的较量,也可以看成是波洛和搭档黑斯廷斯之间的较量。黑斯廷斯这次又没有看出来谁是凶手。波洛最后在给他的信中写到:“但是让我向你说明:我的朋友,你应该轻而易举地找到真相的。我已经给你留下了一切你需要的提示。如果你像以前的每次一样,还是没有发现真相,那是因为你的本性太过美好,太容易轻信他人了。真是始终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