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七八年前开始读阿加莎奶奶的书,最熟悉的就是这位比利时警长了,完全没有想到波洛以这种方式完成最后一次破案,并告别自己的生命。大概是以一种矛盾的心情表达对他的敬意吧。斯泰尔斯庄园一直笼罩着诡异氛围,从本书的开篇一直到最后,作者在此书中营造的氛围是在其他书中少见的,紧张思索、矛盾、对抗、阴森等种种氛围,读的时候都会有毛骨悚然的感觉,阿加莎奶奶真是厉害。最后波洛在遗信中展示逻辑,给了我们一个回顾全文的契机,他让我们明白,原来居然是这样,原来“凶手”这么多,原来差一点死了这么多人,原来作案的方式是这样的,原来波洛也杀人!所以啊,这本书真的是比《罗杰疑案》还要精彩很多,随喜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