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海的人》读后感(五):理科生的情书
非书评,想探讨一下观后感,有些跳跃。
想得太多太乱。
收录7篇,私以为主题依次是科学与历史的方法、道德的抉择、幸福、自己、血缘、爱情和时间。每次遇见科幻作品都会陷入一种尴尬的困境:面对大段的理论,尤其是物理,无所适从。但科幻作者的过人之处在于,能带领读者穿越这堆自然理论,到他要表达的问题,情感、对社会和生存的设想和思考,大部分科幻作品仍在借科学的外壳,讲述人类情感和思维的智慧。而这本书,我觉得还是做到了这一点。
真是个很日式的作家呢。合上书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样,特别是《看海的人》这一篇,简直就是爱情小说。无论是不是有时空理论的背景,这都是一个纯日本审美的爱情故事。人类梦寐以求的感情与理论本身的“浪漫”结合,归结于一个共同的命题——永恒。所以,或许都是相通的。
科幻是广大理科生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是展示时空自身浪漫的一个途径。科幻(作为理科的文学表达方式)把科学和情感糅杂在一起,他们最终想表达的,还是终极的关系和命题,比如时空、爱情。
真的,能涉及到自然科学本身(作为恒定的存在)的作品,我觉得还真没有,如果有,可能物理学著作本身就是硬科作品,有独特的精彩和浪漫。
就像看到《质数的孤独》,巨大的孤独不用描述,你便体味到,爱情与世界孤独的实质(当然它不是科幻,却也是一封来自理科生的情书)。抑或在《永恒的终结》中传达的巨大的失落和无力,一次又一次航行,一次又一次失败,科学创举的源动力是人类非理性的热情和欲望。
某种程度上,我并不同意研究宇宙要高于研究人类的说法。来自NASA的照片和发现为何总是如此震撼,实则源于作为渺小人类的情感。
人与自然同样复杂、有趣。
不知道豆瓣能够吸引多少理科生光顾,其实很想和理科生交流一下文学体验呢,但毕竟不是知乎。
其实没有看过特别多科幻,但它是我很欣赏的一种文学形式。理性而浪漫,带着希望和痛苦观察着世界的样子。
一封长长的情书,爱慕的对象,是始终谜一般的世界。
因为并不是什么文案或推广,所以只是写了阅后感受。如果真要评论的话,还是推荐阅读这本书的,有几篇语言和塑造的镜像确实挺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