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海的人》读后感(三):《看海的人》书评
我是在情人节读完《看海的人》的,浪漫悲伤的氛围简直和这天太搭了!
这本集子收了七个短篇,每篇之间用简短的对话连缀,为作引子也好,为点明主题也好,一开始并没有引起我多大关注。阅读时我更关注在每一个独立的短篇故事,它们发生在不同的世界,但却有相似的味道,异世界的温柔与残酷的味道。
《沙漏中的凸镜》我是第二回读,可惜我依然没能从文章描述中想象出那个世界的形象。这一篇中的少年族长和外交主任并不引人注目,揣测世界的模样似乎更有趣味。看到日本读者的图解后,我才发现与自己想象的完全不同,到底为什么要设计这样的结构啦,我和故事里的人物发出了同样的疑问。造物主并没有回答。这篇故事让我想到了一位学姐的中篇小说(曹卓彧的《孤儿病》),同样发生在奇异的世界,同样美丽哀伤。
《独裁者的律令》发生在宇宙中,两艘世代为敌的宇宙飞船、两个国度之间的矛盾与争斗。非常精巧的结构,我个人很喜欢的一篇。
《天狱与地国》,看丁丁虫的介绍说此篇被认为是《沙漏中的凸镜》的续篇,但我读的时候仍是把它想象作了地球外的轨道,因为故事里一直在强调“原初世界”是基于向心力形成的球状世界啊,重力是指向中心的,人类可以用双脚在地面上行走。难道说后来人类创造出的“重力由内向外的世界”就是靠离心力的类圆筒世界?《沙漏中的凸镜》中确实也有提到整个世界是戴森天体的一种变体结构,难道地球、类圆筒世界内侧和类圆筒世界外侧分别为“原初世界”、人造新世界和拾荒者们活动的世界?求高手解答……
《缓存》又是发生在宇宙飞船上,不过这次是虚拟世界,探讨的问题也是类似设定中经常会探讨的问题。
《母与子与漩涡历险》则讲述了离开母亲的孩子在宇宙中独自探索,不慎进入陌生的天体系统,努力挣脱的故事。这里的“人类”概念与我们所熟知的完全不同,有点卡尔维诺《宇宙奇趣全集》的味道。
《看海的人》也是重读,从书名就能看出这一篇的重量,其质量也确实很高。山之村的少年与海之村的少女相爱,可他们的时间速率不同,注定了他们无法厮守终生的悲剧。感人至深的纯情之作,读再多遍也会被打动吧。
《门》是全系列的最后一篇,人类经历三次宇航技术飞跃后发现无法理解的“门”,观察还是销毁?不同人有不同想法。读完这篇我才理解为何腰封上要打上“日版《星际穿越》”的标签。这篇故事里有一大段在讲量子传输的原理,而且真的就是教科书一样讲,能接受倒还好,不能接受的话恐怕会让读者不耐烦。
读完所有故事,我回头再看了一遍故事间的对话,先前不理解或没注意的地方突然变明朗了。建议大家也回头读一遍,会有惊喜哟。
小林泰三这些所谓既“软”又“硬”的故事,软在有单纯的情感单纯的故事,硬在有严密的逻辑和科学推理。这并非技术派的科幻,而更接近思想实验层面,构造出一个陌生的异世界,然后一步一步推导那个世界会是什么样,通过简单隽永的故事来展现那个世界,故事感人,世界架构又令人印象深刻。简直浪漫得要命,让人想读一遍又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