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认我是奔着日版《星际穿越》和星云奖这两个标签来的。
这本书收录了7篇短篇小说,其中就有享有盛名的《看海的人》。
看完书去搜索了一下作者背景,小林泰三,著名科幻及恐怖小说作家,扎实的工科背景。
说实话文笔完全不像日本作者,可能是我看多了本格推理,社会派及日本文学。
但这都不是关键,关键是7篇小说的世界设定,我至少有4篇没看懂!没!看!懂!
自认空间想象力还不错,但是没有一定的物理基础,看起来着实有些费劲。虽然这并不影响阅读乐趣,相反,故事情节的引人入胜足以弥补读者的智商不足。庆幸的是,早些日子读了《三体》,对黑洞,量子传输,超光中子星,高维空间这些概念的记忆还算清晰,便也没去深究小林笔下的世界构成。
《沙漠中的凸镜》
【奇妙世界的居民的故事,被迫流浪的人们的故事】
把它放在第一篇差点让我有了弃书的想法。世界的设定完全想象不出来。情节方面,年轻族长带领的游牧民族赶着羊在异世界迁徙,分分钟出戏到《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豆瓣上有高人转的日本读者对世界结构的图文分析,太烧脑。
《独裁者的律令》
【后悔的故事,实现了愿望的故事】
嘛,这种在浩瀚宇宙空间只有两艘超级大战舰,它们之间持续了上千年的战争的设定才比较适合我。故事不错,以多视角讨论了战争的意义。结尾还有出乎意料小反转。
《天狱与地国》
【在颠倒的,没有希望的世界里,失去了希望的男性的故事。他的所失与所得的故事】
设定没太看懂,大概就是重力和地球相反,所以人们也是颠倒的,用手抓着地表行进。(求纠错)太庞大的架构,作者你就不能扩展一下篇幅把它写成长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