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那么多人推荐,带着看科幻小说的情景设定开始看这本书,第一个故事就让我有些发愣,没怎么看明白,看到第3-4个故事的时候,才有些大致的情景进入感觉,开始习惯作者的叙述方式和科幻设定,这种“转换”让我有些不习惯,也不是那么过瘾,有些感觉像吃日料的感觉。日料一般都很精美,看似简单的成品下,是精心选择的食材和精致的料理手法,但总感觉有些素,味道不够丰富的感觉。
美国式的浪漫典型如《泰坦尼克号》里面,在宽阔的海阳上,做振翅飞翔状。这本书让我想到的情境是在一个漂浮的宇宙话剧院里,漆黑的夜幕,背景是缓缓转到的星图图案,人数不多的几个演员在这样的环境下上演以爱情为主题的话剧,对话稀少,内心活动丰富。
最喜欢的故事不是《看海的人》,是《独裁者的律令》,有种环形结构的惊喜,前后故事有一种很巧妙的方式衔接在一起,让人久久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