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间谍课:暗杀名单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间谍课:暗杀名单读后感10篇

2022-04-06 03:31:4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其实对于福赛斯内地读者不应该陌生,早在70年代,他的书《奥萨的档案》就在内地上市了,当时是群众出版社出版的。之后《上帝的拳头》等作品相继被昆仑出版社和珠海出版社出版过。他最近几年的作品,如《战争猛犬》、《眼镜蛇》、《谈判专家》等都在由黄山出版社做。印象中这种可以畅销几十年、数次再版的畅销小说家并不太多,也就是阿加莎克里斯蒂、埃勒里奎因以及约翰狄克森卡尔这类大腕能够做到。所以福赛斯小说的可以说是有口皆碑的。

  本书作为系列的最新一本,将焦点对准了极端教派所谓的“圣战”。对于国人来说比较难理解这种宗教战争,因为在中国的历史上,无论是道教还是佛教,宗教一直被掌权者所掣肘,成为控制人民的一种手段。并且传承历代的帝王之术

  精髓就是平衡,所以道教和佛教无法一家独大,总是成不了大气候。然而在欧美的一些国家,宗教确是立国之本。政权要围绕着宗教而设立。国家最高领导是教皇而不是国王,即便国王要与王后结婚都要教皇的许可。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宗教信仰还不尽相同,这与诸多教派中“唯一真神论”相矛盾,最后就引发了各种宗教战争。比如著名的十字军东征。

  本书延续了福赛斯的一贯写作风格,人物众多但条分缕析,对人物之间的关系处理也十分到位,对政治事件原因分析透彻,过程预判精准,处理干净利落。这也是为何诸多国家的政客都喜欢福赛斯的缘故。本书的最大意义在于提供了一个假想的、但极有可能产生的极端伊斯兰教组织(也许是影射伊斯兰国),并作出了一系列的行为推演,从而为世界各国的反恐组织防范恐怖袭击提供了一个可能性模板。

  “传教者”通过网络以宗教的名字散播仇恨,他的追随者,乍一看就是在我们身边普通的邻居或同事,直到有一天忽然变成了另一个人。

  因为这一层和现实的可怕映照,福赛斯式的真实甚至不再是一种享受,只让人冷汗透背,无法像过去一样单纯地享受阅读的快感。

  在每一次恐怖活动发生,几乎是每一个人都会在问,为什么,为什么,那些人要这么做?为什么会有人无端端地仇恨那些和他们从无瓜葛的普通平民?每一个人都在寻找答案,我们希望能够找到一个答案,期望有了答案或许就能或多或少地解决这个问题。

  ——他们为什么仇恨?

  这也是为什么,结局虽然乍一看是解决了幕后的“传教士”,主角也功成身退。但我却没办法安慰自己这是一个大团圆式的结局。因为在现实里,可能同时已经出现了更多的传教士,每一天都在散播种下新的仇恨的种子,而谁也不知道哪一天,那些深深根植于扭曲信念的恨意,就会在我们身边被引爆。

  伊斯兰老学者告诉主角,他挚爱的伊斯兰教正在进入漫长的黑夜。他错了,岂止是伊斯兰,全世界都被拉扯进了这一个恐怖的黑夜。没人能知道什么时候结局会到来,也没人知道结局是什么。唯一可以明确的是,在这样的时刻,每一个人都无法逃离恐怖带来的无边黑暗。

  文/吴情

  伴随着互联网和全球化进程的逐步深入,原先活动范围限于一国的恐怖主义力量愈发猖獗,慢慢开启了国际性恐怖行动的设计实施,有甚嚣尘上、尾大不掉之势。2001年9月11日,恐怖主义者武装劫持两架波音客机撞向世贸中心大楼双子塔,最终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而后,美国政府痛定思痛,花费巨额资金开展国际反恐活动,整个世界也向恐怖主义宣战。一场二战后最旷日持久的战争已经打响。

  编译自 https://www.vice.com/en_uk/read/the-kill-list-by-frederick-forsyth-gtmo-library-985

  y 弗·福赛斯

  我想可能重要的是,不要忘记美国的老做派:CYA,明哲保身,知道怎么逃避责任。说不知道并不会有什么代价,但是要是说了什么,那么议员可能把责任退给你。他们倾向于说不,这样就没有风险了。

  传教者与追踪者之间的高手对决依旧精彩,美英的电脑高手,无人机,监听网络,高空跳伞突袭给人印象深刻,埃塞俄比亚犹太人的表现又让以色列的形象更为高大。不过,把追踪者的父亲也列为受害者之一似乎有点画蛇添足,对军人来说国仇就足够了,家恨必要性不大吧。

  中间穿插的索马里海盗劫持事件披露出的谈判机制倒是比较有意思,各自选择代理人进行赎金谈判,然后海盗拖着时间尽量要价高点,但其实大家心里对赎金都大致有数,一般不会伤害船员。

  所以,最令人拍案叫绝的就是追踪者伪造了传教者的布道宣言,宣称自己已经改变了想法,这几乎就等于是釜底抽薪了,就算灭不了这个人,但是作为级别最高的首恶分子叛教者,他的影响力也大打折扣了。

  福赛斯以这种思想解读了伊斯兰教的个别现象,并以此为正义的理由去消灭邪恶。而我只能在畅读之余,祈祷伊斯兰停止争斗,让那里的人民能够在没有战火的地方生存。即使渺茫,也是希望。

  书中描述最详细生动的细节描写,有两处,一处便是高空跳伞部分,另一处便是最后“追踪者”与“传教士”的正面对决。这两处画面感极强,不由得让人屏气凝神,仿佛身在其中。有待商榷的桥段也是有的,那便是爱丽儿超凡的计算机能力,作为业内工作者来讲,有时候有些事并不是只要有台可以联网的电脑,世界就真是你的,有种原始而有效的安全防范手段叫做内网,你不身在其中,使用终端机,根本无法侵入。书中赋予了爱丽儿过于高超的本领,同时,对于爱丽儿工作实现方法的细节,也是着墨最少的部分,我想即便可以与时俱进,紧跟时下最敏感的话题,但深入最尖端的网络安全领域,对于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来说,恐怕也是软肋。

  唯有一句海军陆战队的信条——“永远忠诚!”

  我要为谁忠诚?

  自从911以来,层出不穷的恐怖袭击在欧洲和美国的土地上轮番上演。在人们的印象中,身着长衫、包着头巾、生活在西亚土地上的穆斯林们是什么时候与恐怖主义联系在一起的呢?美国——这个世界警察,又是如何维系自身的统治,消除这些潜在风险的呢?我们又该如何公正客观地评价伊斯兰教和伊斯兰极端恐怖组织呢?

  书中以一位长者的话告诉我们“永远记住,首先是愤怒和仇恨,之后那些正当的理由、十分虔诚的姿态,全都是伪装”,所以说,恐怖主义分子只是以宗教之名行恐怖主义之实,利用宗教典籍中的只字片语牵强附会,为自己的不义行径寻找合适的借口。

  如果给这部书挑挑毛病的话,就是前面剧情转换过快,有时候往往还在追踪者的视角看问题,下一段就成了传教士了,让人有点反应不过来,影响一部分阅读感受。

  总的来说,本书立意并不高,但胜在情节精彩,仅仅把它作为一本通俗读物的话会有很不错的阅读体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