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更关注询问的意义和基本准则的话,《超级询问术》的开端和结尾就已经可以给你足够的答案——“唤醒我们在儿童时代对待各种问题时的顽固劲儿和执拗劲儿,找回那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询问冲动,以及那颗毫无偏见的好奇心。”
以上这段话完全能够概括全书的主旨和走向。相对于书中各种询问技法而言,我认为这是更上位的概念。诸如“如何打开话头儿”,“询问的类型”,“发现秘密的询问”,“发现秘密的区域”,以及专业领域和私人生活中的询问等灯章节中的具体阐述,基本都是形而下的概念了。
纵观全书,我认为可以将相对重要的具体方法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是询问的态度——无偏见的好奇的询问。
二是询问的范围——人物、地点、事物、事情以及时间里发生的事件。亦或,谁、什么、何时、哪里、如何、为什么的6种方式。
三是与询问有关的内容——对问题的分类和对提问对象的分类,以及从身体语言中透露的说谎线索。
对问题的分类其实和你询问想要获得的答案有关,也就是说你想要获得什么样的答案,你就设计什么样的问题。而对于提问对象的分类,无非也就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看什么人说什么话。至于肢体语言透露的信息,它的所指是如果一个人做出与惯常姿态不同的举动,那就意味着其内心心理活动的改变。
就我的受益而言,当然侧重在“无偏见”的态度和在教学中的提问上了。遗憾的是,后者并非作者本人的成果,而是对他人成果的推介和引用。
整体观感,略显杂乱。总体架构和线索延展不甚清晰,尽管例举很多,但是看起来仍觉数量有余,质量不足。不知问题出在知识体系本身的说服力不够,还是驾驭材料的能力欠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