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询问术》读后感(五):提问的艺术
想必我们肯定看过《福尔摩斯全集》这本书,对柯南•道尔笔下的福尔摩斯这一神探角色表达钦佩之情,他一生破了许许多多的奇案、怪案、疑案,并因此而人们对福尔摩斯的破案过程很是好奇。但每一桩案件中,肯定会有询问嫌疑人的这一场景,那么如何通过有效的询问而获得想要的信息呢?同时这个问题不仅仅只是困扰着那些警察侦探刑侦人员。同样在公司的人员招聘、新闻调查、商务谈判等等事件中,都会出现“如何通过交谈而获得你想要的信息呢”这个问题。 那么《超级询问术》这本书将告诉你的答案,这本书的作者是Jim Pyle和Maryan Karinch,Jim Pyle美国国防部、美国陆军情报中心最顶级的情报专家。1989年开始从事询问工作,在专业审讯圈内被公认为“没有任何人比他更善于提问并获得答案”。 Maryan Karinch,微动作心理分析专家,鲁迪机构创始人。在书中,在不同的询问场景下,通过例举一个普通人的询问问题的方式,并会紧接着提出更有效的提问,通过这种直白对比,让我们理解什么才是最有效的询问,同样普通人的询问总会出现远离最初询问目的的问题,怎么才能始终围绕最初主题的询问,书中也做出了解答。关于有效的询问,书中写到首先要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其次同样在现在好多人时常会面对一些人不知说些什么的问题,往往很是尴尬,这个问题书中描述为“如何打开话头儿”,书中写到通过一些简单的训练,让我们可以有效的避免这种尴尬场面的再现。书中还写了一些小技巧,如何倾听与记录,这一技巧可以确保我们在一些商务会谈中表现出色;如何分析别人的回答,通过分析信息和他们的表达方式,我们进行更有效的追踪询问,最终获得我们想要得到的信息。同样书中还写道“教育询问”、 “非紧急状况下的医疗询问” 、“紧急状况下的医疗询问”、“司法询问”、“客户服务询问”、“销售询问”、“商务谈判询问”、“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询问”、“社交询问”、“约会询问”等等不同场景不同人物的询问方式,看到这些关键词,是不是很心动,通过看这本书肯定会受益匪浅,学到一些有效的询问技巧,让自己工作、生活中游刃有余,成为一个健谈自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