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询问术》读后感(三):超越经验的询问
超越经验的询问
——评《超级询问术》
文|杜子腾
尚未开始阅读笔者就已经被书名惊吓到了。是什么样的询问功力竟敢自称“超级”,又是什么样的询问技巧能发展出一套理论,进入术的行列
其实,结合我们各自的生活经验,不难发现:其一,询问处处都有,时时发生;其二,每个人都有基于自己生活经验的询问技巧,不系统足够有效。但是今天我们所要求的并不是应付一两件事情的询问技巧,而是总结询问的特性,并且将其应用在不同的领域。我们希望所有的询问都是有具体的原则指导,并且遵循切实可行路径,以致最终朝着我们设定方向发展。这才是所谓的超级询问术,即在科学的指导下,可预期的获得既定信息。
本书的两位作者,其中一位Jim Pyle,是美国国防部、美国陆军情报中心顶级情报专家曾经为美国国防情报局、美国联邦调查局、美国中央情报局以及海豹突击队等尖端部门精英提供询问培训。另一位是Maryan Karinch,则是微动作心理分析方面的专家,有了她在合著中对Jim Pyle理论的再思考与阐述,本书也更加凝炼与实用。
本书既然被划归在了大众社科的门类里面,其知识的普适性与实用性便是首当其冲的。全书洋洋洒洒21万字经过作者的高度提炼,最终就是一个方程式:
2+6 / F×4=超级询问
所谓“2”即带着两岁孩童好奇心去提问,数字是一个虚指。话糙理不糙,背后的深意其实是讲究的是一个极大的求知欲,不正式点儿叫八卦之心蠢蠢欲动严谨一点儿就叫作思维方式。
所谓“6”所指其实也很简单,即我们经常提到的5“W”(who ,what ,when ,where ,why)加上1“H”(how)。这是六中提问方式,想想我们平时闲话间的询问,其实很自然的都会涵盖到这些。在这里为了完整的涵盖“超级询问”的内容,提及是很有必要的。
而“F”在这里代表前面的两点需要建立在“追踪询问”的基础上,翻译成大白话就是指,询问的态度应当是穷追不舍,“喋喋不休”,趁热打铁,打破砂锅问到底!
最后的“4”正好对应书中提到的发现秘密的4个“区域”(人物、地点、事物和事件)。这是为询问的内容划定了界限,问题集中于此那是正轨,游离其外便是失了主心。
这是全书提炼的干货,生吃硬咬肯定是食而不化。凡事讲究一个循序渐进,本书的写作安排便是遵循了这样一个道理。不急于给你讲这些精髓,而是慢慢启发,由简到难。从最初的询问难点入手,按照问题思维导入询问的话题,慢慢将话题继续深入,谈询问术,谈其起源,谈询问的方方面面
什么是优秀的询问?询问的常见类型有哪些?询问中的技巧是什么?各领域中的询问有何差异?这些你关心的也全部是作者想要具体讲给你的。
所以说,超出生活经验下询问本能自然流露部分,经过整理与训练的询问能力真正可以让我们从一个可期待行为中达到效率最优。这或许是超级询问术能够给我们带来生活与工作改善的一个重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