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超级询问术》之前,看这个书名就很想读一读这本书。因为我是个讲话比较笨的人,从小在父母老实做人”的教导下,缺乏动力发展方面能力,甚至有时还隐隐引以为荣----巧言令色者,鲜矣仁!子曰为证。
可现实生活残酷的,我不喜欢表现自己,往往失去了很多机会。在和朋友们的谈话中,自己往往是被动回答的那个;在招聘面试的时候,面试官问,“你有没有什么问题要问?”总是腼腆摇摇头。哪怕过后想起来这样丢失了很多机会,下次再碰到这样的问题,还是再次摇头。
读完这本书,还是有很多感慨。这本书的来源跟以前读过的许多书一样,来自美国FBI。很多事情本身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比如问问题、察言观色。但是FBI对这些事情的要求显然要高很多,所以这些看来很简单的事情也玩出了不一样的精彩。这就是专业力量。有需求就有相应的技术军事需求往往最强大,所以相应的技术发展得令人诧异。就像因为战争需要计算机和原子弹被加速发明了出来。前者在民用方面大展拳脚,后者则给改变做出了核电站。军事需要因为紧急,所以很容易进入实用阶段历史上,奎宁、计算机等等都是现成的例子。要是一般的研究,单是要钱、审批都能弄死人;但是战争需要的研究,钱和人力根本不是问题。
最后的想法是,这本书最好和《鬼谷子》对照着来读。鬼谷子讲了很多原则性的东西,但是可惜言简意赅,没有很多的实例来展现这些原则。而这本书讲的其实就是通过询问来打开缝隙,或者钩拑信息。如果鬼谷子能研读更深,闭盍之术也可以在本书找到一些例子。总之,用鬼谷子的分类来整理这些例子是通过原则整理,而本书用应用领域来归纳整理,是另一种方法。就好像有机化学,大学的教科书根据基团来分类的,但是高等有机化学思路是根据机理来整理这些知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