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做梦人的梦中,被梦见的人醒了。——博尔赫斯《虚构集》
《女儿》其实讲述的是一个角色诞生。在每一个女儿的“制造”中,迂回地接近目标,待她真正快要出现在你眼前,夏然而止。那些制造出的声势光影摇曳虚拟的回忆,仿佛衬出一个真实的“影子”。你始终看不见这个人,因为她是 虚构 ,是不存在之真实。。。骆以军还更进一步脑洞大开)的延伸到了宇宙的诞生,同样是一个以0到1以至无穷的过程,是以作品中穿插了大量玄之又玄内容,大爆炸,薛定谔的猫,量子物理,无限可能世界,生物计算机...
很不适合边泡茶边读,要一口气。。。骆以军的语言像一条连绵的音符,把眼睛书本稍稍挪开几秒,就出戏了。那种迷幻状态一旦消失,再进入又要恍神几秒。。。读骆以军的作品,常常保持全神贯注。专注观察手部动作,你知道那关键的一刻必然存在。但在你还没意识到之前,事情早已发生,任凭你倒带、慢放、快进,也难找到兔子帽子里变出来那关键一刻,这是几近魔术师般的高超技巧
《女儿》比以往的任何一本作品都要“碎”,奔腾如黄河泛滥的细节,亦真亦幻。你难以辨别哪些是作者真实的经历,哪些是从虚空中取物,譬如追忆逝水年华,普鲁斯特从一杯茶中荡漾开去的回忆之波痕,经过拼接、添加和切削的。。。如果把书写的过程比照变态杀人狂,额,或者弗兰肯斯坦?把自己的别人的尸块用锯子针线拼接在一起,血肉横飞的那个画面,就是骆以军的写照了吧,感觉他就是这么在写。
花20多天爬完这本书,又因为一些原因回看了老作品《脸之书》,我还是觉得骆以军其实没有什么话要说。——缺乏一种发自肺腑真诚。这本书几乎就是董启章《天工开物 栩栩如真》的骆以军版!这已经僭越了马尔克斯以自己的语言表现《睡美人》的那种致敬,或者说较劲。莫非台湾的小说家受日本文化熏陶颇深,连毛病一样?永远保持喷发式高产,水准却很难提升,甚至越来越差。。。小说里留意到了很多次 重复描写。如“像发光的巨大荧光乌贼”“像梵高的《食薯者》在一种说不出的忧悒静默中”。骆以军的风格容易重复,同一片蓝色的天空用一百种方式去描写。。。但如果一千次一万次的去写,我想连作者都会忘记自己是否编织过同样的话语,仍以为自己还在“创作”。。。不禁想起略萨的《胡利娅姨妈作家》里那个天才剧作家,完全搞混自己是否有写过这样的桥段,创作过那样的作品,陷入一种般疯狂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