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眼看到这个封面,脑子就不停地循环“挪威的森林”“挪威的森林”。好歹我也是看过乔斯坦贾德的人啊,怎么能把小资的恋爱小说和严肃哲学思考混在一起呢?罪过罪过。
然后,我虔诚的翻开了书......发现了一枚干什么事都要碎碎念一大串,人称“大屌多普勒”的骨灰级中二病大叔。看到最后“我们这个小旅行团正在离开挪威进入其余的世界。我们朝东走。我们要狩猎并采摘别的人类......”时,我简直想冲着多普勒大喊:“放开你的国籍,让我来!”
真的,用玩世不恭口气说着“我不喜欢人。我不喜欢他们做的事。我不喜欢他们的样子。我不喜欢他们说的话”,任性别扭地跑到不远处的森林里搭棚子住,射杀了一头驼鹿,用鹿肉去超市牛奶;想吃甜食了去邻居家偷;想要做图腾柱了去商店窗户,然后在元旦喝得醉醺醺地大吼:“亲爱公民们,我不喜欢你们。你们必须振作起来。你们必须抬起眼皮子,别再那么聪明了。还有你们这些老保守,快扔掉你们那些该死的狗,擦掉你们自以为是微笑,你们必须开始易物。还有骑车。如果我们还想向前发展,就必须他妈易物加骑车。”的家伙,放在我们这儿,绝对会被认为是没出社会的大中学生,当然也会有认为是想要博眼球出名。当大家知道这么一个中二重症患者的真身是个有儿有女,老婆还在怀孕的轻浮大叔,绝对会分分钟唾沫星子淹死他。连苏美的孕产指南名都能被改成《文艺女青年这种病,生个孩子就好了》并被豆瓣新浪的直男癌标题作为攻击单身女性武器,这位矫情的大叔哪还有机会再祸害儿子?
所以说北欧高福利社会就是好,人烟稀少素质高,闲闲无事责任小,大家都纯良的不行。话说作品中提到的《豆蔻镇的居民强盗》我不仅看过,家里还有一本呢,三个强盗比德国的《大盗贼》霍森布鲁斯还要温柔可爱冒着傻气作者笔下小镇也堪比豆蔻镇,平静得让人昏昏欲睡,没有生存压力,没有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大家都包容古怪的宅男和中二病患们,就连大屌多普勒的老婆也没有对他抛妻弃子的行为有多少愤恨。而怪老头杜塞尔多夫整天怀念着自己未曾见过面的德国父亲,甚至建了一整套二战时父亲走向死亡的场景来缅怀他。在《走遍挪威》节目采访他并播出了节目后,初级中二病患怪老头直接晋级“人牛俱忘”的境界,跑去森林和男主庆祝无意义了。可惜男主作为资深中二病患,不光抛弃了妻女和新生儿,也抛弃了他,带着自己的门徒,四岁的儿子和算是他养大的一只小驼鹿,去跟世界战斗了。虽然“物物交易”、“反对现代教育”等等教义作为子弹威力十分值得怀疑。想想挪威人如此包容,却对移民审查如此之严,真的很让人饮恨啊。
最后,借花献佛把 we will rock you 奉献给这本书。男主经历了第一小节和第二小节歌词,十分期待他的最后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