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我“聪明”的恶习,读这本书,总是联想到梭罗的《瓦尔登湖》,还有以前看过的一个美国电影,讲一个美国大学生学习只是为了应付虚伪中产阶级父母,等大学毕业就切断跟所有人的联系只身一人赶赴阿拉斯加,独自生活,却意外丧生的故事。另外,就是听说现在的钟南山有一群隐居者,神龙见首不见尾。
小说语言流畅情节有趣。因为想法有趣吧。虽然说起来这个想法并不少见,就是意义的消解。现代生活过于复杂,只有少数精英分子能够应付的过来,其余的大部分人其实是又应付不过来,但是又苦恼地不知如何是好,苦苦支撑而已。当然小说的主人公是足够聪明的,聪明得对生活应付得足够好,又聪明得想得出用来这个“松手”的好法子--消解意义,恢复自由。其实想想哥们儿有点欠揍,因为有点炫耀,就好像以前有个好学生课外活动素质教育做的特好,但是最后他又欠揍地说,我讨厌分数决定论,但是我六门考试只丢了二十分。
因为他足够聪明,所以在消解意义的路上走得比很多人还要远。梭罗还很诚实地干活养活自己,跟收税官争论;这哥们干脆去偷,宁可无聊也不干活,总之让自己觉得“聪明”的事情一概不做。钟南山的隐居者虽然神龙见首不见尾,但是那也是一帮修道的人,起码有修道的目的。多普勒只是碰到什么事儿心血来潮地做做。
不过在文章的最后,他丢下刚生完孩子老婆和孩子,带着儿子走进森林,说了一大段话,说这是一场战争,还是漏了狐狸尾巴。他毕竟是个人,消解意义也是一个意义。虽然比起他女儿对指环王的迷恋要好多了,但是人是逃不开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