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者,调查记录着隐匿的真相。
在他们的世界,黑夜才是白天,我们都知道,越是黑暗的地方越容易滋生罪恶。夜行者徐浪,还有他的伙伴,他们一路记录,也在揭露,更在改变着一些东西。
看《夜行实录》的感觉就像看笔者最喜欢的《鬼影实录》系列。《鬼影实录》虽然是恐怖电影,但却采用纪录片的方式给观者营造出一切真实发生过的日常感,一旦投入进去,恐怖就在身边,光是想想就让人胆寒。而本书,比之《鬼影》系列更进一步,毕竟现实生活中没有真的鬼,虽然采用了DV摄影的方式,我们过完瘾回过味儿之后就知道是假的。而《夜行实录》却是半虚构,虽然故事不是百分百真实的,但取材于新闻与现实中的真实事件,只是将真实进行了艺术加工。
就像之前网上爆料的人贩子利用少女的同情心,扮作乞丐以求帮买饭为借口,将目标骗进偏僻小饭店(实则是犯罪据点)实施拐卖;就像更早之前的孕妇求少女帮忙将自己送回家,实则是为丈夫寻找性奴;就像令很多人痛心的,很多被拐卖的小孩子往往会被乞丐买走弄残,帮其乞讨要钱;就像越来越频繁的走在公寓走廊,会被突然出现的不明人士拖拽进电梯间强行猥亵;就像夜跑中遇害的女老师…这些事件不是只存在于犯罪小说电影中,更是血淋淋的现实。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心中会压抑会痛苦,为受害者的悲惨遭遇难过,更多的是对犯罪者的强烈痛恨以及要提高自身安危的防范意识。
作者徐浪曾说过,人类对恐惧、黑色的反应是最真实和强烈的,这是天生的。而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直面。跟着夜行者的步伐,虽然压抑,但我们需要探寻真实,求得真相。由衷希望,这本书可以被更多的人看到,引起大家的重视,防微杜渐,我相信最终光明终将战胜黑暗!
.本书的语言没有华丽的辞藻,就是一个男人的类似于白话一般的记述,可就是这种粗糙感,更加凸显了真实,这种风格很切合此书,装帧也很有新意,期待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