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只在“学习区”练习
心理学家把人的知识和技能分为层层嵌套的三个圆形区域:最内一层是“舒服区”,是我们已经熟练掌握的各种技能,最外一层是“恐慌区”,是我们暂时无法学会的技能,二者之间是“学习区”。
比如,我们看一本书,如果这本书所说的内容都是我们熟悉的,完全符合我们已有的观点,这本书在我们的舒适区内,但如果这本书说的内容与我们原有的观点不符,但是我们思考后任然能够理解接受,这本书就在我们的学习区内。如果这本书我们根本理解不了,那么就是在恐慌区。
有效的练习认为必须在受训者的学习区内进行,一旦已经学会,应该立即转入下一个困难点。
在舒适去做事,叫生活。在学习区做事,才叫练习。
持续进步的关键就是持续地在“学习区”做事。
所有人都想挑战自我,但在实际生活中人们主要精力都被放在一些驾轻就熟的事情。就算有充分条件离开舒适区,人们会不由自主的待在哪里。年龄越大的人群中,任何人的思想差别就越大。
脱离舒适区,需要强大意志力,甚至是一种修练。
扎克伯格,世界上最年轻的的富豪之一,害怕留在舒适区,每年自己设定以后各新目标测试自己的自控力。这些目标跟公司运营无关,纯粹是为了挑战而挑战。2009年是每个工作日戴领带,2010年是学习中文,2011年是在只吃自己杀死的动物,2013年是想重新开始代码,2013年是每天人生一位新朋友,2014年是每天写个表示感谢的便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