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的两种机制:
科学家机制(收集证据--得出结论);律师机制(结论--找支持的证据)。
每个人都爱看能够印证自己已有观念的东西,不爱看且直接忽略不符合已有观念的证据。
对立阵营双方觉得对方是弱智:
我反对这个结论,所以对这个结论的支持性文章会用更高标准去考量,并得出否定结论;而你支持这个观点就会认为这个文章很好。于是我就觉得你是弱智。
因为没有人爱看中立的东西,所以媒体不中立。
成功的新闻理念:
1 媒体渠道这么多,不可能取悦所有观众,只要迎合特定群体就可以。2 要提供强烈主观观点的新闻。给观众想要的东西,比给观众事实更能赚钱。观众想要娱乐和确认,需要新闻能用娱乐的方式确认他们已有的观念。你以为媒体为了宣传某种意识形态,其实她只是为了赚钱。
观点生产者是“肯定贩卖者”:
各种观点鲜明的文章和报道,骂的犀利,捧的动人,看得过瘾,但并没有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没有可以修正现有思想的新信息。只是迎合和肯定已有的观念而已,因为它们的生产者知道不需要取悦所有人,只要取悦“粉丝基本盘”。政治辩论即娱乐。
品牌忠诚度和政治意识形态没什么区别。
苹果新品发布会和美国大选前两党集会,两者都伴随狂热的粉丝关注和激动专家的评论。也许是为了表明身份,也许是为了归属感,肯定不是个人理性推理的结果。
人的逻辑推理能力不是用来追求真理的,而是用来说服别人的,天生的“律师思维”,大脑就是争论设备。也许因为进化奖励那些有说服力的人,而不是发现真理的人。
要主动刻意的去吸收有可能修正已有观念的新信息,而不是吸收对现有的肯定。consume deliberately. take in information over affirmation。
(as of political election)人们的关注集群不是按照政治立场划分而是按照视野大小来划分。网上民意的系统偏差(更加极端)。
改变已有成见如此困难,也许真正值得做的只有争取中间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