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刻意练习不好玩
成绩好的学生必须在一个不受打扰的环境中单独学习。只有在这种环境下学习的时间才是有效时间。
第一,单独练习。
刻意练习不好玩。它要求联系中调动大量的身体和精神资源,全力投入。如果你觉得你在享受练习过程,那你就不是刻意练习。
找一本小说边喝咖啡边看,在一个空闲的下午打球,这样的活动令人越快,但是做的再多也不会提高技艺
所以发现所谓的一万小时实在是一个误导人的概念。练习时间的长短并不是最重要的,真正的关键是你的“刻意练习”——哪怕仅仅是“单独练习”的时间。哪怕你每天的练习时间跟哪些将来成为演奏家的同学一样,如果不是单独练习,你也只能成为音乐老师。
只有建立在刻意练习的基础上,总的练习时间才有意义
只有单独练习才能快速进步。
第二,练习与娱乐
如果你想学点知识,最好的办法是找本书——最好是教科书或者专业著作——然后老老实实地找个没有人的坐下了反复读,而且还有自己整理比较,甚至做练习获得反馈。如果你坚持不了8分钟,你就不适合学这个。
练习需要重复,而重复一定不好玩。教育需要全面,而娱乐一定只关注其中好玩的部分。所以娱乐与学习必然是不相容的,如果你是在娱乐,你就不是在学习。你可以用娱乐的手段号召人区学习,但娱乐本事绝对不是学习。
学习是要付出代价的,耐力汗水不可少。要想获得出色的思辨能力对年轻人来说绝非易事,它是异常艰苦卓绝的斗争。
刻意练习是个科学方法,值得我们把它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去。但显然我们平常做的绝大多数事情都不符合刻意练习的特点,这可能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人都没有成为世界级高手的原因。考虑到刻意练习如此的不好玩,我们也没有必要过分可惜自己没有成为天才这个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