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的各篇文章应该说是作者在多年工作后的思考,几乎每篇文章中都有引用维特根斯坦的话,其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维特根斯坦对哲学的描述,哲学的困惑来自于语言的误用以及哲学只能帮助人用一种准确的语言,清晰地描述问题。
很多时候,不能解决问题,更多在于不能描述问题,甚至是逃避面对问题。连问题是什么,主要矛盾都无法辨识,又怎么能进一步解决问题呢?环境在变,问题也因之而变,或者说,问题的解决方法也因之而变。从我入市的09年到现在,A股变化非常大,最起码的,盘子大了很多,还多了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工具,使用早期的技术工具盲目硬套必然头破血流。
历史有循环吗?貌似有的,至少很多问题都能在历史中找到影子,但历史不能是简单地循环,否则何来社会的进步,因此面对历史支撑和压力,也必须在现实环境中考量,似乎有种说法第一次触碰都会回调,但这个在外汇市场狠狠教训过我一次,就在今年年初,也不能说错,的确回调了,但是几个小时后就再次穿破不回头。
“抛开大盘看个股”就是个伪命题,不能看清市场的大环境,又怎么能在环境中独善其身呢?今年以来的进退失据,就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