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承认,《金融的哲学》这本书我没怎么看懂,但从书名又是金融又是哲学的我能强烈感觉到这是本好书。
《金融的哲学》作者是周洛华,为人比较低调,基本上很少看到他的信息。
在豆瓣上的作者简介有一个信息比较有意思,周洛华在国内的工作经历包括曾任国泰君安投资管理公司并购部副总经理、上海市宝山区发改委副主任、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副教授,放眼望去全是副职,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可以用哲学思维来解释。
《金融的哲学》就是一本投资随笔集,然后加上周洛华对哲学的理解,看了半天发现到最后其实金融就是赌人性。
投资到了一定阶段就是玩哲学,这我是相信的。这书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哲学家不发明任何新东西,只发明新的比喻。
你看像巴菲特、芒格这样的投资大师活到一定岁数之后往往能说出精妙的比喻,这其实就是看到了投资的本质,然后找到与其它事物的联系。
以下内容摘录自《金融的哲学》
第2页 如果我们站在热带雨林观察者的角度来看资本市场,原先困扰我们的一切迷雾都会散去:做空机制本身是生物筛选机制的一部分;看似不合理的高估值其实是对优势物种的激励;看似不合理的低估值其实是对过剩物种的保护。
第5页 那些成功地进入财务自由的投资人在市场上始终是凤毛麟角,而他们出版的自传又让大家感觉他们的成功源于他们刻苦实践了一种可以被复制和学习的方法。普通投资人容易忽略这些人的成功源自于随机性而相信他们的道路是可以追随的,这样一来,大家就努力复制富人的成功经验去实践,而随机性最终使得大多数人并没有发财。这是因为如果大多数人都发财了,人们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我们社会就不再进步了,这就违背了进化论。
第8页 记住,统计软件处理的历史绝对是“历史数据”,统计软件绝对不能处理“历史事实”,只有人而不是机器,才能够从历史事实中获得对现实和未来的思考,因为这些都是人本身的主观判断。
第25页 维特根斯坦说过,哲学家不发明任何新东西,只发明新的比喻。“端赖于看出不同事物之间的联系”,这是哲学的使命,也是金融学的使命,我曾经发明了许多比喻,我称之为金融学的庸俗化——直到有个中国女生提醒我,这是金融学的亲民化。
第97页 我发现许多创业板的公司给出估值的方法类似于购买一个期权,而拥有稳定现金流的传统行业的估值则更像一个债券,大多数公司介于这两者之间。
第98页 值得注意的是那些投资于遥远未来的股票的投资人更像是艺术家,对于巴菲特那样的投资大师来说,也只应用了很简单的一些算术方法,做出投资时可能更多地取决于那无法描述和复制的灵光一闪。
第115页 任何一种伟大的文明所拥有的能力,都是应对过去挑战的成功范例,没有人能够保证这种能力能够继续应对未来的挑战,尤其当我们相信未来的不确定性会增强而不是减弱的情况下。
第124页 其实,金融学里面那些说不清楚的东西恰恰就是驱动我们前进的源动力。说得清楚的东西,往往就是现实存在,你应该去找科学家解决问题。那些说不清楚的东西,往往是未来世界对我们的召唤,这种召唤必然是模糊不清却催人奋进。
第148页 那些急于向其他人推荐股票的投资人的心态可能是这样的,他希望拉更多的羊和自己一起走,和一群羊待在一起他感觉安全,尤其是当他自己在低位建仓之后,更乐于向大家推荐他买的股票,这样会让他自己在和其他羊的竞争中略占优势。
第152页 当他们根据市场信息(相当于观察射击者举枪动作)建立了一种期待时,他们会建仓买入股票,而他们的紧张情绪一定会在开枪之前达到峰值。所以,当实体经济或者上市公司兑现预期表现时,投资人的情绪已经先于此事件而衰落了。
第157页 没有什么客观世界的真相等着数学家们去发现,数学的工作是去发明一套新的规则,当人们在实际生产生活中应用这些规则的时候,人们就能够像理解语言一样理解数学。
第158页 发明了波动率这个新的符号以后,期权定价法公式看起来就是一台机械装置,按照公式规则在运转,你投入了波动率的数值,机器就吐出了期权价格的结果,你原来不知道期权价格,你现在不知道波动率,抑或你可以开倒车,投入期权价格,机器就产生了波动率。
第172页 一个文明如果敢于接受硬着陆,说明它敢于面对随机性的挑战,因为它已经做好了准备。一个文明如果更愿意接受软着陆,说明它还没有做好面对随机性的准备,它会力图排除各种随机性的事件,而它回避随机性的这种态度本身就已经揭示了它的衰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