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读后感10篇

2018-06-26 04:3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读后感10篇

  《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是一本由黄永玉著作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5.00,页数:35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读后感(一):有趣老头

  我对一个人最高评价是有趣。有趣的人让我发现人生更多角度,更多可能。他们让我舒服松弛向往。我曾经历史老师是个老得掉光头发的老头,他研究路灯隔一个亮一个是不是能同样照亮,然后给人大写议案;他研究隔壁班女生不明材质外套,回来请教我们。他的有趣源于对生活无限的兴趣,我觉得他压根不会老。

  黄永玉也是这样的老头。

  《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是在阅览室中无意看到的,翻翻发现是在法国和意大利旅居写生作画的经历。借回去越看越喜欢,于是去书店买了本回来。爱不释手的喜欢。

  游记若只是感叹抒怀也未免腻味(现在流行的游记是流浪的路数),要是有这么一个学识渊博目光如炬、幽默感极佳的老头陪着,叼着个烟斗,外文也不好,一路比划一路耍,不徐不疾,多好。

  他说徐志摩极限功绩就是为一些有名地方取了令人赞叹的好名字:“康桥”、“香榭丽舍”、“枫丹白露”、“翡冷翠”……金庸把慕容复写得如此不堪,让我总觉得他对徐志摩是嫉妒的,不过黄永玉这样说却让人觉得他说得,活得够老说谁都说得。谈到雷锋也刻薄的有趣,毒舌的有分寸多好。

  他说写生时,法国人、意大利人从来不挡画家,更是见怪不怪。这个地方出过太多星光熠熠的艺术家艺术是在法国人、意大利人的血液里的。他大赞罗丹的巴尔扎克像;他到塞纳河畔一画再画;他沮丧自己的画艺不敢和达芬奇做邻居;他到了巴黎无限谦卑,就是高山仰止不足的谦卑。老了老了还能知天高地厚多好。

  谈到读书,他说:“我这个老头子一辈子过得不那么难过秘密就是,凭自己的兴趣读书。”“认认真真地做一种事业,然后凭自己的兴趣读世上一切有趣的书。”“世界上的书只有有趣和没有趣两种。有益的和有害的论调是靠不住的。”他想到一句说一句,字字珠玑年轻人要能听进去多好。

  他说中国故居偏偏要被粉饰,不像西方的,达芬奇的、梵高的,生前怎样就还怎样,奢华也好,落魄也罢,它老老实实在那儿。我一度特别喜欢看故居,青岛的老舍故居,凤凰的沈从文故居……看多了觉得都差不多,一定有写字台,有书柜,有墨宝。熙熙攘攘人群让你脑补不起来主人在这儿的样子。它们的确不该只是些做旧的新房子,老房子就让它老在那儿,自有人凭吊,那样多好。

  他说家里的虹桥原本如翡冷翠的老桥一样美,后来改造泯然众人矣。去年十一我恰巧独游凤凰,早晨的沱江弥漫着昨夜浓腻的酒精味,掺杂着荷尔蒙的倦气,让人呆不住。最后一天躲人群,竟到了凤凰山上,一草一木透着灵秀,虽然山顶博物馆有些可笑,但整体的山景却秀美,后来听工作人员说是黄永玉设计的。我常想这个有趣什么都蛮不在乎的老头心底也有绕不开的乡愁。如果故乡一直是故乡的样子,多好。

  这几年喜欢的作家可巧都是画家。木心、陈丹青、黄永玉。文字灵气,轻轻快快的,大抵因为不是作家圈子反而少了束缚,什么都敢说,嘎嘣脆。行文结构如画曼妙,不求结构不求典故不求深意,却处处透出艺术通感的美妙和知之为知之的谦卑,再加上书读多了写出来不造作不拘谨不羞赧。读着舒服,多好。

  这本书一半是文一半为图,一处一景,用笔洒脱色彩淡雅,均是写生之作。你想想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头跑到他乡,支个画架,叼个烟斗,心之所至笔之所至,多好多好。

  想着有一天带着这本书,随着这些图一个个踩过去,见那些人那些景。想着有一天能随手画下风景,不仅仅是用相机定格。想着自己有一天老了,还能心有所系,见世间美景,拜先贤俊杰,对美好未知不灭期待。多好多好多好啊。

  半年过去了,读了一些书,写了一些文字,还觉不够时间节点总叹白驹过隙,马齿徒增。读了黄永玉的书,心中释然,做这样的人,不会老,怕什么,复欣欣然。

  《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读后感(二):和老爷子一起去远行

  “任何一种环境或一个人。初次见面就预感离别隐痛时。你必定是爱上他了”。因为这句话,捧起了这本书,刚开始只是读了电子版,但是插画太美,随后又收藏纸质版。

  与这本书的缘分从"一个"开始,开头的那段文字让我对这本书念念不忘,随后我遇见了这个让我感受到离别的隐痛的人。其实认识时候离分别还很远,但是奇怪,一想到即将来的分别,心中有些酸涩,和爱情无关,一个热情开朗女孩子打开了我对世界的新认识(我也是女的),觉得人生很难遇到这样的知己。再后来,是遇到一个可以有说不完的话的伙伴。大约是人长大才开始懂得分别的意义,于是我懂得了珍惜

  黄永玉行文之间像是个孩子,有对友人思念,有对故人怀念,有对生活的热爱,有对人生的思考,他支着画夹,从塞纳河畔,到翡冷翠的小山旁,他笔下山山水水花鸟鱼虫和男男女女,或色彩明丽,或线条分明,他将对生活的感悟,融入朴实无华的文字中,融入丰富的色彩中。

  他对人生的思考,提到了常玉先生,常玉先生说,“我与我周旋久,宁做我”,读完 不止感动。对于人生,大概始终是一个和自我斗争的过程吧,始终不断的突破自我,又实现自我的历程,我不能放弃我,我最后成为我。

  活到老爷子这个岁数,他心里是豁达的,他的内心平静的,但不代表他是不生动的,他保持着对这个世界的初心,让我明白,一个这样拥有浪漫情怀的人,他的人生,比故事丰富,他的话语,比刀剑有力量。还未出发,心已远航

  《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读后感(三):有底气的趣致

  1924年生人,有鬼才之称的黄永玉老先生90年代作品。凭着插图去,也是值得一读的书,更何况透着幽默、机敏的金句一箩筐,彰显“我与我周旋久,宁做我”的作风。他用“被自己的蜜糖淹死的蜜蜂”来形容眼高手低以至最后被抛弃的艺术工作者,并以此来自谦自省老人家自我调侃的书写语言结合他的坎坷经历,让人感慨。不论时事弄人,抑或命运不公,专注于自身的追求,无视琐碎恶意,这才是修为吧。书里有个小故事说黄永玉在创作中遇到了困难他的朋友追问作品进度的时候,他说:“太艰难了!”朋友回答:“艰难?六十七岁还觉得艰难?那我恭喜你了!”哦,想想我们有没有这种状态?有时候凡事得心应手不一定是能力高强,而只是自我放逐与懈怠了。如果从巴黎去佛罗伦萨,带上这本吧~

  《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读后感(四):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

  翡冷翠,多好听的名字。(居然出自渣男徐志摩的手笔,可见文人多么招人恨啊)

  我一直对散文怀有一颗不知所错的心,没有故事的文章,也不是科普性的说明文,散文究竟是什么呢。文字寥寥,想表达东西似乎很多。仿佛又说来很多,可是也没说多少。说了很少,又好像意境很多。

  固有思维肤浅啊!黄老的这篇是比较出名的了。写作于90年代,是有故事的,讲了自己沿着塞纳河画画的事。

  这真是一篇很有意思问文章,超出了我对散文作品的认知

  估计以前看了很多张小娴的无病呻吟,蜜糖般辞藻推砌给吓坏, 多年一直对散文心有戚戚。

  觉得黄老先生有一种,古道清风之感,又有顽童气质

  悠悠记得当年笑

  仿佛入迷

  又带一点惘

  种种喜悦

  令人为你鼓掌

  眉飞色舞千千样

  你是个妙人

  是个少年

  —黄霑送黄永玉

  以下摘录

  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 (黄永玉著)

  - 您在位置 #288-292的标注 | 添加于 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下午12:19:13

  我这个老头丝毫没有任何系统文化知识,却也活得十分自在快活。我要这些知识干什么?极系统、极饱和的庞大的知识积聚在一个人的身上,就好像用一两千万元买了一只手表。主要是看时间,两三百元或七八十元的电子表已经够准确了。不!意思好像不是在时间之上。于是,一两千万元的手表每天跟主人在一起,只是偶然博他一瞥。 “读那么多书,其中的知识只博得偶然一瞥,这就太浪费了!

  1952年在香港摆脱最好的待遇全家回到北京。并连忙写信鼓动我回去。在那时他是盛年。他的兴奋激情远远超过现实对他的信任

  世上所有的大桥小桥都是难忘的。 当人不高兴忧伤的时候,你问他,你喜欢桥吗?你一生走过多少好看的桥?他情绪舒展开来…… 桥跟人的微妙的情绪末梢连在一起,个人的玄想,爱情的始末,甚至绝望,如果有一座桥就好了。桥时常跟人商量事情,帮你做一些决定…… “我看你就嫁给他吧!你看天气这么好!” “走!远远地走!……” 当然也会发生不幸结局—— “既然这样,活着没意思勇敢点!从我这儿跳下去吧!”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桥。桥不断创造美丽回忆。…… 巴黎桥上没有相同的灯。 桥是巴黎的发簪。

  巴黎——桥的遐思 世上所有的大桥小桥都是难忘的。 当人不高兴、忧伤的时候,你问他,你喜欢桥吗?你一生走过多少好看的桥?他情绪会舒展开来…… 桥跟人的微妙的情绪末梢连在一起,个人的玄想,爱情的始末,甚至绝望,如果有一座桥就好了。桥时常跟人商量事情,帮你做一些决定…… “我看你就嫁给他吧!你看天气这么好!” “走!远远地走!……” 当然也会发生不幸的结局—— “既然这样,活着没意思,勇敢点!从我这儿跳下去吧!”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桥。桥不断创造美丽的回忆。…… 巴黎桥上没有相同的灯。 桥是巴黎的发簪。

  这种生活火花是难得的。半年来才这么一次,震动了我们情感心弦

  唉!人时常为自己的某种自以为快乐的东西而历尽煎熬。

  乔万尼·薄伽丘生在1313年,死于1375年,活了六十二岁。是个私生子。爸爸生意,算是个有钱人。妈妈是法国人,只是以后没有踪影。因为这个缘故传说薄伽丘生在巴黎。实际上这没有关系,生在哪里不一样?全巴黎人都生在巴黎,却不一定写得出《十日谈》。

  纵观世界咸湿之书,权威评论家数百年来都喜欢在浏览之余,给它一种历史学、社会学的非常崇高的意义。劳伦斯的如此,兰陵笑笑生的如此,薄伽丘的也如此。

  为一位据说很伟大的人造一座浅薄庸俗纪念馆,的确可以成为一种极有说服力,极雄辩的标志,说明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趣味智商及至诚实程度达到了什么水平

  鸟,比如说鸬鹚和其他一些水鸟,吃也吃饱了,喝也喝足了,一齐聚在沙洲荒渚上干什么?也恐怕是图一个聚在一起的快乐,一种恬静的信任吧!在一起而没有明确的目的,那是很舒服写意的事。

  除了艺术,我看意大利人没有一样是认真的。

  自然也有抱着别人的偏见终老一生的人,样子还颇为得意

  欣赏艺术品的水平进展,总是先用耳朵后用眼睛,再用脑子的。 大家这么说,权威这么说,听多了,看多了,有点专业经验,再用脑子想一想,形成自己的见解。自然也有抱着别人的偏见终老一生的人,样子还颇为得意。

  我那么喜欢你,我设想在你这里买一座小石头房子。但我怎么活下去呢?没有熟人,没人了解我,没人买我的画,我会孤苦伶仃。一个老人,为了喜欢这个地方,原也可以忍受的——寂寞、冷、热、饥饿想念、回忆,都会伤心的。一年一年地过去,老到要拄着拐杖走路了,街上铺子里的人都认识我,却不明白我的底细,会在背后用幻想编织我的经历。

  西耶纳!西耶纳!我好像见过你,一定见过你,要不,就是前世。我那么稔熟,古旧的石头小街,石头的屋子讲究精致。晚上的路灯,曳着长裙子的女娃的漫步。 我那么喜欢你,我设想在你这里买一座小石头房子。但我怎么活下去呢?没有熟人,没人了解我,没人买我的画,我会孤苦伶仃。一个老人,为了喜欢这个地方,原也可以忍受的——寂寞、冷、热、饥饿、想念、回忆,都会伤心的。一年一年地过去,老到要拄着拐杖走路了,街上铺子里的人都认识我,却不明白我的底细,会在背后用幻想编织我的经历。

  只要活着,故事还不会完;窗口虽美,却永远总是一种过渡…… 眼前,我们有一长列窗口,长到一口气也走不完。它白天夜晚都很美,仍然像过去如梦般地真实可靠…… 明天的窗口,谁知道呢。

  ==========

  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 (黄永玉著)

  - 您在位置 #2037 的笔记 | 添加于 2017年8月2日星期三 下午4:39:17

  《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读后感(五):人生得意须尽欢

  《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这本书是黄永玉老人67岁游历法国和意大利时写的,散文游记类。读罢此书由衷地感到舒服、开心。黄老身上有老一辈艺术家的情怀、有真正大师般的见识、也如老顽童一般,写的文章风趣、幽默、洒脱,有时也有些骄傲的得意。在如今黄老已经90多岁的时候,才读到这本书,想象着此时的黄老经历了更多,应该更加有趣吧!

  这本书的版本外观也比较漂亮,书脊是用布料做的。书中配有许多黄老的画作、当地的摄影以及一些有趣的插图。书中关于塞纳河部分比较少,后半部大多数是与意大利和翡冷翠相关的内容。

  黄老在整本书中,非常真挚的表达了对游览到的风景的欣赏、对文化的思考、对艺术大师们的敬仰,以及对朋友们的思念。读书中,有时被黄老的文化底蕴折服,有时会被他幽默的言语逗笑,更多时候被他通过随笔而表达的情感所感动。人生得意须尽欢,想想黄老人生的心态,真是羡慕!

  讲两个故事:

  黄老有一次来到达芬奇故居后院作画。九个小时大概的模样出来了,收工回家。在家里客厅重新把写生装在画架上,准备修改完善,没想到黄老竟兴致高昂的做起白日梦,由于对达芬奇憧憬不已,私自替达芬奇的后院痛痛快快来了一场奇花异草五彩缤纷的设计。临了,忽然从梦中醒来,"心情像挨了几个棍子,达芬奇的故居到哪里去了?真是见了鬼。" 带着一天一夜的劳累和羞愧的悔恨,重新画了一幅达芬奇故居的后院。以至于朋友打电话来问近期画画进展如何?他还在悔恨的说:太艰难了!

  还有一次,黄老在翡冷翠街头作画。遇到一个老太太被一群人围在中间,脸色发绿,一动不动。黄老使出浑身解数,赤脚医生般真的将老太太救过来了。这令围观的意大利人们目瞪口呆,无数虔诚的眼神,夸奖黄老是神仙下凡。其实他的内心绝对是喜悦并且得意的,他在文章中说:"我不能和雷锋比,他风格高,做了好事一点都不说出来,只清清楚楚写在日记里。" 之后他回到住所对中国留学生吹的天花乱坠,还不忘写信给朋友也提到这一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