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何故,断断续续读了很久的书,今天终于算是可以合上放回书架上了。
中途看了关于佛教、《人类简史》等等书籍,都有互相渗透的部分。这本书主要从现代科学的角度微弱的阐述了“隐性偏见/歧视”这件事的无处不在,虽然只是“微弱”的阐述,已经让我感到自我的盲点的巨大力量可怕的力量。
当时是带着“如何看待/面对偏见和歧视”这个问题买这本书的,而看完之后,发现最大的问题还是在“自我”,“如何摆脱自我偏见”更是一个无比亟待解决的议题。从小到大,我们的价值观是环境与社会给自己的,大部分都不曾反思、也选择不去反思,全盘接受、以为皆大欢喜。却不知道每个人都被贴了多少标签,被选择了多少次,被开心悲伤多少次,这都是你自己的选择么?
非常悲伤的看到这一点:女性毕生对爱情婚姻抱有童话般的幻想是无形之中阻碍女性与男性竞争社会地位的心理原因。是啊,从小,女孩子就是粉红色的、蓬蓬裙的、痴迷白马王子的、有了白马王子就是幸福的一辈子的。此刻,这些美丽的童话看起来都不再美丽了,它们太过千篇一律,无法给懵懂的女孩子们另一个选择。
如何摆脱自我偏见带来的自身危险。就像有人比喻说“Buddhism is kind of rebellion against the agenda of natural selection.” 我们要常常“ rebellion against ” 外界的某单一标准,更加注重听自己内心声音,反省自己内心的声音,这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只有真正认知自己,摆脱自我的偏见,用和平眼光看外界,才能真正摆脱对外界的偏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