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和服的兴趣,其实源于两个原因,其一是我打小便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我认为研究一个国家衣食住行变迁,将有助于我们了解这个个国家的历史与文化,其二则是就在前一段时间,看过一部有关于日本的电视剧剧中女主,在白天是穿着制服银行职员精明干练,到了夜晚,则换上了一席华美的和服,人也变的雍容华贵,我惊讶于服装竟然在改变人的气质上有如此大的功效。基于以上两个原因,我对于和服的兴趣愈发的浓郁
如果我们要研究日本的和服与文化,自然要去和服的发源地日本去寻找答案。日本学者龙泽静江显然深谙此道,是日本和服文化研究的佼佼者。龙泽静江是日本和服学院校长,还是日本着装文化传承协会会长,和服研究专家,在服饰史研究方面卓有成就。《和服之美》便是龙泽静江在和服研究方面的集大成之作。本书对于我们研究和服的历史变迁与制作等方面大有裨益
通过龙泽静江的讲述,我们知道虽然从外表看来,日本的和服大同小异,但是细细划分出来,却也是一个庞大家族。根据和服制作工艺的不同,和服可以分为印染和服与绢织和服两种。但是仅以印染和服而言,如果我们在对其按照产地细分的话,又可以划分出几十种不同的样式出来。由此可见,和服文化,的确是扎根于日本本土的,并且因为地域的不同而衍生出了更多的文化意义出来。在《和服之美》一书中,龙泽静江不仅对和服的分类做了详细区分,并且对每一种和服样式的产生历史与背景做了饶有趣味的讲解,还对每一种和服如何穿着给出了中肯的建议。这些对于那些刚刚开始接触和服的人来说,不啻为一件极好的事情了。
我们知道服装其实是可以展现于反应一个地方的文化传统与历史的,和服自然也不能例外,甚至于和服在文化传统继承方面所承载的作用更为重要。在什么场合,选择什么样子的和服,都有着规矩森严的规定,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有人去僭越与违反的。这种等级森严的穿着规定则从另一个方面反映的日本民族在历史文化传承中严谨务实一面,几千年来,日本一直严格恪守着从古时候传下来的种种习惯与传统。虽然,在现代的日本,和服也渐渐的只有在重大场合时才会穿着的对象,但是这种传承依然深植于日本人的观念里面。这或许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一个地方吧。
和服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承载着日本的历史文化变迁历程。比如和服上的家纹,各付上所秀的每一种家纹都代表着不同的意义。对于和服研究爱好者来讲,和服上所秀家纹的形状无疑是我吗了解和服文化的一种重要途径,每一种家纹的样式,都带有不同的意义,而研究这种意义的背后,则是我吗欣赏和服的乐趣所在吧!
龙泽静江的《和服之美》就像是一本有关于和服研究的百科全书,对于所有那些爱好日本和服,对和服有着浓厚兴趣的人而言,本书都是一个不能错过存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