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极简生活:简而美地活》一书里,作者有川真由美提到,她专门学习过穿和服的技巧,获得了专业资格证书。在缺钱的时候,去婚礼会场宾客穿和服,还开办穿衣讲座,赚了不少零花钱。穿和服需要专人协助,是因为和服层数较多,很难穿。这让我很好奇,明明日剧里有些角色家常穿和服啊,怎么会这么复杂呢?
《和服之美》这本书完美回答了我的疑惑。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和服里有这么多的类别、处处是讲究的门道。一件和服的地理渊源,用的布料是什么,什么品级,怎么搭配腰带,怎么打理。什么人群、什么场合,什么季节穿什么样的和服,关于和服的通识性的常识,在这本书里都很好的阐释了。书中配图十分精美,给内容增添了不少美感
《和服之美》的作者泷泽静江,是日本和服研究专家,从事服饰史、纺织、染色研究、穿着技巧的指导工作。他开办了一所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泷泽静江和服学院,并在世界各地开展水准的和服介绍和文化推广活动
和服按生产工序不同,分为绢织和服和印染和服。绢织和服先将丝线染色,然后织成布匹制成和服,印染和服则是先用织物做成了和服,再来染色。听起来就是一个染和印先后顺序区别,其实这其中的差距大的去了,有些和服需要几百个专门分工的技师合作才能完成,而有些和服则要求全程个人完成。一件和服成品,包含了很多人技艺精力成果,哪怕是一个人完成的,它也留住了这位师傅独特的手艺,要知道,同样的布料,要求织出同款的花纹,做成同款和服,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独特,人们才会觉得它格外珍贵,好好对待它。据说有些质量好的和服,可以传祖孙三代呢。
日本虽然国土面积不大,可是和服种类却非常多,每个地方的和服都有自己的特色,并且多以当地地名来命名,比如大岛绸牛首绸之类的。难得的是,这些市面上还能买到的和服制品,也许只在当地小范围内生产,但是却一直有人坚持去传承。书中提到的郡上绸,制作工艺曾经一度失传,但是当地的有志之士却能穷尽一生,以一人之力复兴了郡上绸。这种对和服的热爱,才是真正的保护啊。
和服的美,在于和服花纹的讲究,有的素雅,适合访问和正式场合。有的休闲活泼,适合年轻人日常穿着。和服的腰带也是大有来头,丸带、袋带、名古屋带,不同品级的腰带和不同品级的和服搭配,这中间的学问怕是一时半会儿学不来的。另一方面,那么贵的和服,穿过之后的打理也是大事一件,不同的布料处理起来也各不相同。有些褶皱,要挂起来晾,让自然风吹开,有些则要用手去细细抚平。袖口和领口,穿完之后要及时用热毛巾擦拭。容易出汗的面料,还需要两块毛巾,一块垫着,一块拍打,让汗渍转移到毛巾上来。这种种讲究,充满了仪式感,何尝不是和服之美的一部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