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多瑙河-欧洲的亚马孙》中有这样一个壮观的场景:成千上万只刚刚蜕变成成虫的蜉蝣飞悬在多瑙河上“婚飞”,而雄蜉蝣交配完成后就死去,雌蜉蝣也会在黎明前结束生命。它们就这样完成了一生,蜕变、繁殖、死亡。
如果能这样忙碌、紧凑、激烈而辉煌地过完一世,足以瞑目。
书中那位老北京吆喝迷我认识,和他聊过天。一把年纪的人,脑袋已经不很灵光,但对“吆喝”这项事业充满激情,开口不打草稿就给你来上一段,跟郭德刚唱的一样好听,唱完就自己张罗着讲唱的是什么,郎家园的枣儿、南市场的西瓜、北市场小黄鱼.....都是人老人家的记忆。问他,每天这样扯嗓子会很累吧?他撇嘴:一吆喝,这精神,就亢奋,哪觉着累。然后就开始计算几点几点要去哪儿跟哪位老人交班,思想一刻不得空闲。如果把他的一世凝结成一天,似乎够了。
书中还记录着另许多人,也这样每天按步就班的忙碌着,翻动书页就像看到多瑙河面上那个壮观的景象,无数人交织穿梭,喜怒哀乐,像一田田结实而饱满的麦穗,有份量,沉甸甸。
把一天作一世,每天都够劲道。味道好极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