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能否了解别人的生活?
个人觉得很难。
十多岁时很厌恶逃避计划生育躲在我家待产的亲戚姐姐,同姆妈说,为什么要生儿子?女儿不好么?生那么多养不出来有什么用?
姆妈说,你不在农村过活,不理解这些的。农村里没有儿子那就是绝户,女儿不顶事的。
可是姆妈,你也是农村来的,四个兄弟姐妹唯独你读了大学!
你以为呢,外公当年不让我升学,说读书可以,学费自己挣,你大舅舅说妹妹你去读,学费我来帮你弄。我每天上下学拼了命去挣钱养家,就为了上哪几个小时的学。
年少的时候这样的对话此起彼伏。我依然不理解亲戚姐姐为啥不抗争,后来才知道原来她并非只有那一个带在身边的女儿,还有好几个女儿散落在外婆家、舅舅家。
深入了解别人的生活是当自己成为了医生以后。面对无数的病人诉说她的焦虑和苦恼。我在询问病史的时候,经常出神地想,这个人原来从四川到云南又曾经去过湘西啊,那么这样的迁徙会给他的身体留下什么痕迹呢?两个东北大插队的知青,至今回到北京都是大嗓门。昨儿来复诊的一个老病人,是四川人,跟老友一样跟我打招呼,我退休啦,我去江西去帮朋友做财务总监。而我知道他之前的职业并非财务。
此书可与《活着。 见证》一书参看,一横一纵。中国人的一天里集结了无数我想不到的人和生活,比如弓人,比如赛戏的鼓手,有些确是我耳熟能详的人们,比如乡村医生,比如护士,又比如一些演员的生活。有些是早已进入公众视野的,而更多的恐怕还是首次为人们所关注。
了解别人的生活,从而理解他们的生活,才可能知道更多表象后面的真实,而不是在网络上匆匆的下断语,这样才有可能架构人与人之间的桥梁,而不是巴别塔。
那么到现在,我自然能够理解当年亲戚姐姐的无奈,以及一些病人夜寐不能的半夜游荡了。然而理解,往往仅仅是融入这个世界的第一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