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一天》读后感(四):一生一日
记不得什么时候开始看腾讯推出的《中国人的一天》,每一个故事都活色生香,是不一样的人生。有最下层人的辛劳拼搏和对梦想执着,也有光鲜华丽外表沉重真实的躯壳。可以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有多少故事就会有多少人生。
读了大学学了摄影文学后,就一直有个梦想,背着相机到处行走,记录当下的点滴,见证社会的变迁,为人类和社会的发展记录下美丽和蜕变的瞬间。现实却总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模样,现如今,毕业四载,还是在为了生活四处奔波,梦想一直都在,只是在生活的磨砺下早已被小心收起,只在工作疲累的夜里才会偶尔想起。
看到各种各样的人生,我常常会产生幻觉,产生憧憬,以为那是我所亲历的,那就是我想要的人生,看到他们挥汗如雨过着自己的幸福生活,那是他们的选择,那是他们的坚守,他们是自己人生的主宰,他们是自己命运的判官。无论贫穷富贵,他们敢于活出自己的精彩,他们是幸福的。
从99个故事中,我看到了对于生活的积极进取,对于未来的笃定果敢,对于梦想的执着坚守,对于过去的淡然释怀,他们横跨三百六十行,有对传统坚守的民间艺人,有为生计忙碌芸芸众生,有为好好活着的相扶相持,有为梦想坚持的苦苦打拼。小到八九岁的孩童,大到百岁老人,他们的故事不仅仅活出他们自己的人生,还代表了中国亿万人的生存现状。是当下民生的最好记录,是历史的横切面,让我们看到有血有肉的生命一生的挣扎、努力、幸福与渴望
每一个故事只有短短的四五个甚至一个画面,寥寥几句话,却把一个人当下的生活与对未来的期待勾勒出来,真实可感,光彩动人。无论是穷苦百姓,还是流浪艺人,又或者是明星大腕,都有自己的梦,有自己的生活,他们不可能永远不幸,也不可能永远活在光环之下,脱去一切浮华,都只是最普通的一人,有喜怒哀乐,有琴棋书画诗酒花,也有柴米油盐酱醋茶。他们就是我们。
腾讯给这个栏目起的名字叫《中国人的一天》,但细读下来,好似这一天便是他们的一生的写照。有时候我又在想,他们会一如既往地在顺着他们选择的生命轨迹走下去吗,他们会中途改变方向吗?他们会坚持多久?梦想最后能不能实现?我想,如果腾讯在5年或10年后再重访这些故事的主人翁,把前后的变化与生命轨迹对比整理出来,是不是更震撼人心?就像马宏杰对《西部招妻》的跟踪报道
说到最后,我还不知道我的平凡的一天,会不会就是我一生的缩影呢?谁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