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在去年的时候,经常在腾讯图片看中国人的一天专题。每天一个人物,不分性别,不论职业,简单讲述一个人生活中的普通一天。
在当时就很喜欢这样的风格,有点类似讲故事,却比故事更好看。每张图片配上几段简单的话,让读者能够清晰的了解眼前的这个人。有时候碰到喜欢的我会收藏保存起来,也会给身边的同事朋友分享,我觉得这样的形式非常有意义。
这是腾讯图片联合出版社出的第二本有关中国人的一天专题书,简单的封面设计,没有太多的花哨。但是书拿在手中很有质感,它的一切精华都在内容上。从翻开第一页开始,就再也停不下来,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跟随着书中的每一个主人公临时“体验”了一遍他们的生活。
人生百态,社会万象,每一个群体背后都呈现着不一样的故事。这本书一共分为四个部分,每个部分环环相扣,组合成了一个完整的社会生态。其实,书中写的最多的都是一些小人物,透过他们的视角,能让我们更加了解这个社会,也多去关心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当然,给我们带来的更多是思考。
像孤独相伴这一部分中,写了很多特殊人群的故事,有非典幸存者,有残疾者,有自闭症者,也有曾经参加过抗战的老英雄。 他们大多过着孤独的生活,缺少关爱,这些人群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忽视。如果不是通过这些图片和文字,没有多少目光会停留在他们身上,他们真的太需要我们给与关爱,哪怕只是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简单的微笑。
书中也讲了很多的手艺人,他们始终坚持的那份传统,如今在很多地方已经失传了。像赛戏打鼓的人,编竹椅的人,捏泥狗的人,都面临着后继无人的无奈。等这一辈人离我们而去时,随着他们一同消失的还有几百年的文化传统,多少年之后,我们能够缅怀的只是一张老照片而已。
不仅仅是这书中的99个人,还有很多的人,很多的故事,都值得我们停下脚步给与关注。在这个飞速前进的社会里,不要让陌生和冷漠成为了彼此之间的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