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胖男孩逆袭成舞者 将中国风健身带向国际舞台 | 中国人的一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胖男孩逆袭成舞者 将中国风健身带向国际舞台 | 中国人的一天

2018-06-10 16:30:31 作者:宋璐 </span> & 来源:中国人的一天 阅读:载入中…

胖男孩逆袭成舞者 将中国风健身带向国际舞台 | 中国人的一天

  他曾经是个好动的小胖子,看书、画画都不能稳住他。后来,他在舞台上成为一名受关注舞者。再后来,他将舞蹈和健身合二为一,致力于中国风健身体系的研发,并将这种极具中国特色的健身方式带到了国际舞台上。(飞利浦特约)

  第3083期

  摄影/宋璐

  编辑/徐松

  腾讯图片出品

  他曾经是个好动的小胖子,看书、画画都稳不住他。后来,他在舞台上成为一名受关注的舞者。再后来,他将舞蹈和健身合二为一,致力于中国风健身体系的研发,并将这种极具中国特色的健身方式带到了国际舞台上。

  刚刚入夜,北京上班族们下班释放一天的疲劳,也正是李晓勇一天中情绪最高昂的时刻作为乐刻运动明星教练,他的舞蹈课深受新老学员欢迎。图为李晓勇为零基础的学员们教授街舞。

  李晓勇曾是一名专业民族舞舞者。“我们老师曾说,晓勇,你一看就是那种生在舞台上,死在舞台上的人。”但老师预料错了。在北京舞蹈学院大学年级时,李晓勇伤了腿,这对于一个立志于舞蹈的人来说十分致命。“但我是比较理智,很快就接受了这个现实。”不久,他进入健身行业,成为一名健身教练。图为体能训练课上,李晓勇帮学员调整姿势

  李晓勇生于西安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在大学里任教,认同因材施教教育理念,也支持孩子艺术领域探索。“最开始学画画,但我太调皮,压根坐不住。我爸有一次把我画笔一扔,说你别学画了,你就不是能静下来的人。”而舞蹈,神奇地让这个“疑似多动症”的孩子专注了起来。然而进了艺校,李晓勇才发现自己班里最胖的男生。跳舞的人怎么能胖呢?老师为了督促他减肥,给他起了个外号叫“狮子头”。“你看照片里,我笑得特勉强。就是一个不自信的胖小子。”(照片由李晓勇本人提供)

  努力减肥,很快李晓勇拥有标准的舞者身材,专业能力脱颖而出,受到老师们的肯定。“但我那时迷上了迈克尔杰克逊的舞步,成天嘚嘚瑟瑟地玩太空滑步。”图为李晓勇艺校时期照片。(照片由李晓勇本人提供)

  舞蹈之路在眼前打开了——他频频获奖,考入北京舞蹈学院民族舞系深造,又多次代表中国赴荷兰、日本等国参加国际舞蹈节。但一次腿部的受伤,让他一下子看不清路了。“舞蹈很美,却是刀刃上的事业,一不留神就没了前途。”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晓勇接触了健身,很快被吸引住了。“在舞台上跳舞,能获得掌声观众散去后舞者不免落寞。但健身教练更接地气,在有说有笑帮助学员成长,我很喜欢这种关系。”图为舞蹈《我的兵马俑》剧照,中间跳跃者为李晓勇。(照片由李晓勇本人提供)

  翻看老照片,李晓勇有些感慨;然而,近日从西安赶来与儿子小住的妈妈却认为:“每一张照片都帅,胖小子也很帅。”

  李晓勇对着电脑研究中国风健身舞蹈的编排。几年前,他加入“Face Of China中国风”的国际体系课程,成为该体系研发团队的一员。“正好把我的民族舞专业和现在从事的健身结合在了一起。”休息日,他专心研究中国风健身舞蹈的编排,妈妈则在一边欣赏。“儿子小时候就开始学舞,家里来客人了,我和他爸爸常让他在叔叔阿姨面前来一段。他也从来不怯场。”

  全球流行的健身体系,大多发源于西方国家。这一点,李晓勇有深刻认识。“健身教练想要教授这些课程,必须严格遵从这些体系。那咱中国能不能有自己的东方体系,制定自己的标准呢?”曾迷恋太空舞步的李晓勇,开始以另一种创新的眼光审视中国民族舞。“在编排的时候我会去掉一些太有难度动作保留那些民族味和真正起到有效锻炼部分。”图为李晓勇在央视健身栏目《健身动起来》上作为主教练教授FOC中国风。(照片由李晓勇本人提供)

  京剧里的云手、苗族舞蹈里的步伐、甚至东北秧歌......这些元素都被吸收进了健身动作里。2017年,李晓勇与FOC中国风的研发团队一起远赴美国,将中国的动感一面带去了世界健身大会。(照片由李晓勇本人提供)

  周末,李晓勇因事回西安,也顺便陪伴父亲。父亲已从大学里退休,潜心于诗画。他表达关心的方式是作了一副水墨老鹰图,意喻愿儿子事业顺利,更上一层楼

  李晓勇的卧室还保持着小学时的格局。“很多变化都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很多家具都已经被换掉了,我也在外多年了。”

  墙上一条没撕干净纸片记录着2008年李晓勇努力的证据。那年寒假,他写了一份假期计划,制订了许多学习和舞蹈的训练方案,贴在卧室墙上。“我那会儿觉得,总得利用假期时间做点什么吧,不愿让自己闲着。”

  如今,时间表排得更紧张了。除了研发FOC中国风,上自己的训练课和舞蹈课,作为团操总监,李晓勇还要负责北京六十余家门店团操教练的面试。图为在一家门店,李晓勇要求一名前来面试的教练演示训练动作,并给出一些的建议

  又是一个夜晚,训练馆里活力四射的氛围吸引了过往居民。健身,正在成为中国人新生活方式。而李晓勇的目标是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进来。“在这股健身浪潮中,我希望自己能有独特贡献。”

  微信搜索“中国人的一天”,查看更多故事分享你的故事至chinaoneday@qq.com你将有机会成为中国人的一天主人公

    往期推荐

  长按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

  抢《中国人的一天》粉丝红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