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俗世界否定自然兽性,神圣兽性反过来否定世俗世界。但要注意的是,神圣兽性虽然可以构建神圣世界(男主人公离开城市寻找下流湖可归纳于神圣兽性的驱力作用),但与神性有本质区别
“神圣兽性”可能导向的两种结局超越它或者被它克服。
母系社会,性的纯洁正在于它明确的目的生育。生育是正儿八经的性,生产性质的性,不是人类追求快感消耗性质的性
最初夏娃和亚当都不穿衣服,吃了善恶树上的果子后看到彼此赤身裸体,才感到羞耻,这是个巨大的隐喻我很高兴作者用上了这个隐喻,不然也不会老是说“事情就这样成了”,此句式非常自恋。其实作者对男女主人公的期待像没吃果子之前的亚当和夏娃。
一个好消息是湖消解社会秩序、母系和男权,消解一切框定“人”的身份关系。湖的意义恰是人等待成为“什么”的那种期待,人可以成为但尚未成为的那种自由属灵的“存在”,一个坏消息是这种“存在”注定无法大规模存在。另一个好消息是这种等待的期待已经足够让一个人去发掘自己的“存在”了,毕竟个体与外部的对抗算不得最艰险,个体与他自身的对抗才是,那么这个过程中怎么克服虚无呢?还是要靠神性
就像两人下棋,欲望升起,相视一笑,等欲望过去。在此之前,书里那个男人都在通过神圣兽性克服社会的秩序和规则回归原始,到这里才看到了神性克服神圣兽性,这是全书很好的一个情节。神圣兽性与神性的分野,我觉得即在如何对待“欲望”(desire,非need)。比较遗憾的是,自杀虽好,但结局挖得还不够深。譬如猎人可以看作是自然兽性的一个象征,女主人公是母系社会,男主是父权社会的象征,男主的前女友都市文明或上流社会的象征。这四者完全不必拘泥于镇长什么的,他们自身在“湖”这个语境之下就可以延展出更多东西。这也可能是我的私人偏爱,不一定契合作者的构想。
不过说来说去,所谓“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其实这是一句世间的至情者才能说出来的话,不是吗?所以找湖干嘛,千江有水,处处月光。神性存在哪里?可能是甜甜圈和硝化甘油,也可能在每一个自身察觉自身无耻的瞬间里。
“逢自己何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