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流湖》读后感(四):很安静
词穷写不出来什么TAT…
感觉文字很安静很有灵气,不精雕不套路,所以自然而然特别动人
看懂还要时间…说几个记得很深的情节:
她的妈妈是和外族人在这里相爱,生下了她,然后外族人离开再也没有回来。在小说另一种结局里,所有一切无可挽回的分崩离析后,他选择离开,多年之后回来,和她遇见,她带着孩子阳光下相视一笑。在小说原结局里,他们一起在湖边自杀死去。这两种结局都不是他抛下了她,再也没有回来。没有像阿婆担心的一样重蹈覆辙,对于他们而言并不全是不幸发生过的事有些很美好
一开始他们做爱时,她嚼着一根树枝(或是木头),问起来是避免怀孕,问及原因她只笑着不解释。最后一次他们做爱,她把它吐掉了,她那时下定了决心和他一起自杀,所以不需要再避孕。
她用生硬普通话说:日子不长了。我再不会买青菠萝了。他依旧没有听懂。
青菠萝是为了放久一点,但她没有时间买青菠萝放久了,她年纪太大了,知道自己随时就会死掉。
接生婆其实一直都在帮她,虽然也很担心她和她妈妈一样看错人…在他抢婚时提议烧火才让他抢成,后面他们被围着时率先出来打她,其实是变相护着她,她打了别人看到,就不会去打她了。
一开始大白狗被小孩用酒灌晕拖走,猎人把它救回来了。并且画了一个圈,要小孩站进去,太阳落山回家,说小孩一定会照做,不然一辈子心里不踏实。后来镇长捉到大白狗并且做成肉给他们吃,可能也是用了食物去诱捕的,之前也有说大白狗什么都吃,枇杷也吃光,很贪食。
而相比小孩,镇长做事更有目的,不是单纯的想吃狗肉,还有想吓唬,打击猎人的心思(小花死掉和镇长也脱不了关系。然后弄死大白狗给猎人吃,用这个刺激猎人,并且示威,暗示你斗不过我,还是乖乖妥协),不择手段,心里没什么踏实不踏实。然最后被猎人一枪崩掉,并被上的很惨…
猎人说起猴面鹰时说,今生我杀它吃它,来世我做猴面鹰它做猎人它吃我…虽然当时有点类似玩笑话,也说明猎人认可因果轮回,而镇长的下场也是他自作孽,也算是因果轮回现世报了…
她对他说,她并不是属于他的,不是一件他的物品,她只属于她自己。
一开始是她给,他要了她,是交合,后来互相喜欢,用的是做爱。
他哼的歌后来忘记了,她却哼了出来,他的歌给了他的女人
他不再嫉妒,心里像羽毛轻轻拨动着,像湖静静涟漪
他前女友认可上流社会并努力适应同时内心没有安全感,很焦灼。总在外面对每个人笑,应付得当,在他面前哭着说特别孤独。剪短发剪坏了觉得约会会因此搞砸(社会规则:你不美便完蛋),而那天他穿了套让他浑身别扭西装,总担心显得很笨拙(社会规则:西装得体谈笑风生)。
陪他出去散心,也觉得美,却不愿意一起留下。她是爱他,但也必须要他符合她物质上的设想,继承事业,上流。最后回来找他,一边觉得他是野人一边又觉得他这样很有雄性美…做爱,在他射精时用嘴含着,装作享受的同时巧妙地让精液从嘴角流出,涂指甲油,一层一层不多不少,感觉很讽刺…对于她毫不嫉妒,并提议让她也留下一起生活很是崩溃,感觉自己很low…悻悻地离开了…
他们赤裸身体下棋时,他起了反应,他笑笑,她也笑了,然后继续下棋,阳光照进来。
我是爱你的,你是自由的…她的爱情是我喜欢你,所以在这里,你愿意的话,和我一起在这里,你不喜欢我了可以走,你喜欢别人了也可以去,想回来再回来。没有强求,占有道德责任的束缚。
我是爱你的,所以你要…这个是他前女友的爱情模式我喜欢你,所以你要挤入上流社会,满足我们的期待,你行的,你不能不够强,不能和别人,你行的…同时我会漂亮,我会保鲜,会上流…
下流湖其实并不下流,反而更美好纯净,下流可能是说这种生活反向于上流社会自以为的上流,同时处于且甘居社会价值论的底层,不为赚钱,不图虚名,不贪享乐,自给自足,就是生活…
——好你说我出息不大就不大吧,爱咋咋得,管他呢,我很开心开心爆了,这就足够好了。
原结尾是两人自杀,之后被描述为殉情,成为噱头…另一种结局是他离开村庄,多年后回来,两人见面相视一笑,好像初见一样,没有恨意,没有怨念,所有事情在时间流逝里瓦解和消融,放下。
在一世中做了无数个轮回,最后总有一天会在一棵巨大开满花的树下谈笑喝茶。许多事不能重来,但最终都能和解,那时不需任何形式,我们就是在时间流逝等待着那个时刻。(抄自柳三世)
风和日暖,云轻轻飘着,湖静静的涟漪,而我们在这里,什么也不说,却什么都懂。
这很好。
这就足够好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