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设计方法与策略》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设计方法与策略》读后感10篇

2018-06-27 05:53: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设计方法与策略》读后感10篇

  《设计方法策略》是一本由[荷]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学院著作,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89.9,页数:17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设计方法与策略》读后感(一):创新工场用户体验总监、INWAY Design创始人吴卓浩书评

  小时候,设计对我来说是一种单纯快乐:描摹令人心动的形态记录天马行空想法,或者演绎突如其来灵感

  我选择设计作为职业后,逐渐体会到作为设计师接受挑战:要不停地学习了解设计服务对象、承载设计的事物技术以及设计在不同范围内的影响;要不停地发现问题理解问题、洞察问题、解决问题;要学会适应并面对很多复杂的问题,并在时间紧、资源有限等诸多限制条件下尽可能找到最优解。

  如果把设计作为一种爱好,则尽可以享受慢慢找寻,甚至等待灵感的过程;但如果你希望成为一名职业设计师,就必须面对我所说的种种挑战。这时候,选择合适的设计方法并灵活运用就成为关键。好的方法能帮你更有效地获取信息产生洞见;能帮你把无法在脑中清晰展开的问题变成可以直观剖析的图表;能帮你的团队达成高效的协作,让团队力量更好地展现……即使是在寻找灵感的过程中,设计方法也能帮你摆脱无力感。虽然设计方法无法直接告诉你灵感在哪里,但它能告诉你应该尝试哪几个方向、解决方案会在哪个范围出现。设计方法不能直接给你洞察力和创造力,却能帮你更有效地获得洞察力和创造力,从而创作优秀的设计作品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学院以设计方法见长。在这本浸透了师生长期实践经验智慧的书中,大家可以看到一座设计方法的宝库,清晰了解每个方法的目的使用范围与方式,以及注意事项(比如应在什么情况下使用、有什么局限性等)。也许有人会疑惑,每种方法都介绍得如此简洁,够全面吗?事实上,这些设计方法最需要结合实际的问题和所处的环境来加以运用——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方法,只有最适合当前情景的方法——所以与其穷举万般情景,赘述每种方法在其中的各种运用方式,不如切中要害地点明每种方法的精髓之处。但这的确也增加了读者学习、应用这本书的难度:必须仔细揣摩,多多实践,结合实践体味其中的要点,不能生搬硬套

  我们追求的不是形式正确,而是真正解决问题。换而言之,你可以把这本书当作全面的设计方法速查手册,快速找到帮你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深入进去,一方面在网上寻找更多参考资料查看更详细的信息,另一方面结合实际工作进行实践,并且在反复实践中不断深化自己对于这些设计方法的理解和掌握。

  这本书所介绍的设计方法涵盖了系统模式产品、服务、品牌等各方面的“大设计”方法,而不是狭义的“小设计”(艺术设计)方法。希望它能帮助你用设计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吴卓浩

  INWAY Design创始人,创新工场用户体验总监

  2014年6月于北京

  《设计方法与策略》读后感(二):這僅僅是一本武林祕籍的目錄

  書到手,10 分鐘不到掃完了。感覺這本書僅僅只是一本武林祕籍的目錄,每個方法僅僅只有兩個版面左右的篇幅,很多方法的要點都沒有介紹到,比如:

  問卷調查:

  1. 問卷調查中問題順序的設置沒有涉及

  2. 如何設置問題選項以準確測量受衆對於相關問題看法沒有涉及

  實際上問卷調查僅僅只是調研的一個手段,通過閱讀《當代市場調研》,你可以知道得更多。雖然這本書並沒有被列在參考資源及拓展閱讀上。

  市場營銷組合:

  這本書中市場營銷組合僅僅提及了 4P,然而這是一個針對實體產品的營銷組合,對於服務型產品,4C 更加合適,然而在這裡並沒有被提及。

  所以,這僅僅只是一本武林祕笈的目錄,而詳細內容就是每一小節下面的參考資源及拓展閱讀。

  《设计方法与策略》读后感(三):方法向左,直觉向右,却殊途同归

  拿到这本书第一时间翻阅了一下,脑子中浮现的是这些年接触到的所有关于荷兰高校的工业设计教育印象较深的一次是在四年前宁波某高校与荷兰某高校的中外合作WORKSHOP上。作为设计教师的职业病,我仔细观察了中荷两国学生的整个设计过程,发现中国学生整个过程最喜欢头脑风暴创意,而荷兰学生则擅长使用不同的方法,有些方法在我看来有点多此一举,但结果往往出乎意料。事后通过聊天,荷兰学生认为不同的设计方法应用于整个设计过程的不同阶段,因为每个设计方法都有其适用的阶段和局限性;而中方组的学生则认为那些方法会限制自己的自由的想法。

  “思想境界里,方法如同拐杖;真正的思想者能行走自如。” 这句被许多设计师喜欢的荷兰作家Godfried Bomans的名言,多年来,我也同样喜欢。那么把话中的思想者换成设计师呢?许多设计师能从此话的言语表达中找到那种找到洒脱和自由的快感,然后呢?剩下的唯有寂寞空虚冷。

  大学那些年,不成体系千篇一律的设计教育让许多原本就误打误撞进入设计专业的学生更加迷茫。从纯艺术背景转行而来的老师会告诉你说设计方法就是枷锁,灵感和直觉是设计师最可靠朋友;从机械等工程背景转行而来的老师会对那些只会画漂亮效果图的人嗤之以鼻,他们最喜欢跟你讲各种各样的创新方法、理论工具(比如TRIZ),却枯燥无味,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将这些创新方法应用于实践。在学艺术出身青年教师1张手绘产品效果图能卖上千块,机械背景出身的副教授做工业设计学科负责人的上个世纪末期,大部分教师都没什么心思思考如何建立完善的工业设计教育体系,各执己见,却也安身立命

  这些年,国内的设计专业各课程教材百花齐放”,却都是味同嚼蜡。教设计草图教师不会画设计草图,教产品设计的却从来没有主导参与流程完整的设计项目,正是因为如此,这些老师上课才需要选择教材参考,可是这些教材的编写者大多也是没有设计实践经验东拼西凑才写出来。怎么破?

  直觉、灵感和设计方法,哪个更重要?对设计师而言,对用户需求的动察(insight)需要良好的直觉,但是对用户需求做调查分析需要焦点小组等方法。对于创意单品来说,更需要设计师的直觉和创造力;随着用户需求的升级,以及产品越来越复杂化智能化,设计方法的灵活应用显得更重要。

  近两年,认识了许多荷兰高校(主要是以工业设计工程见长的TU/e和TUD)留学回来的朋友,也了解了更多的荷兰的工业设计教育。以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学院作为出版署名的《设计方法与策略——代尔夫特设计指南》是最近看到过关于设计方法或设计工具最值得推荐的一本书之一。在设计的整个流程中,设计方法始终都是设计师运用的工具,本书是一本工具书,任何希望在各领域进行创新的人都可以使用本书。书中的序言中最感动我的一句话是:书中的设计方法是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学院这个团队经过半个世纪的办学积累创造和改进的。

  没有放之四海皆准和一劳永逸的设计方法,只有通过设计实践经验积累而总结出来的优秀设计方法,以及善于应用各类设计方法的优秀设计师!

  《设计方法与策略》读后感(四):我的设计观

  设计,是工业社会产物

  设计,在国内,仍然是起步阶段,无论是理论还是技术上,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非常显著差距

  三年前,我对设计的感觉,觉得做作,那时候我的目光很短浅,接触的都是国内的作品,有些还是自称为国内一流公司的顶级作品,但是三年后,我由于工作的关系,和一些艺术人、广告交流,参观一些国际展览,渐渐觉得设计也是很美好东西,在你心情烦闷的时候,你可以朝玻璃窗外远眺,那些高耸的广告牌、那些奔跑的小轿车、还有那些特立独行服装,都是美在其中,原来这世界不是缺乏美,而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

  国外,特指的是工业发达国家,设计根本上说是对产品内涵体现,在国内往往与包装同义,不管产品质量如何,先弄上美丽外表糊涂 一些不知情的受众去接受、去购买。

  没有设计,我们每日目之所睹,耳之所闻都将是灰白色的,平谈的生活就格外显得困顿乏味了;有了设计,我们又迷失光照色彩海洋里,除了在某一瞬间感到对灵魂冲击外,更多的时候我们只想呕吐得逃避

  设计师的创作离不开直觉、创造力和专业能力

  设计,当作为设计者用以谋生的手段时,是不可能有所发展的,日复一日、浑浑噩噩,哪里还打得起精神。相反的,当设计成为一种自我价值实现超越表征时,设计才真正有了属于自己的生命

  说起国内设计,我们不能光是满肚子苦水,毕竟我们经济基础薄弱,即使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更新,我们与发达国家不是站在一个台阶的,谈何容易去实现赶英超美?

  艺术层面需要设计,人生本身也是设计的成果。我们出生后,很多时 候所要走过的路、跨过的桥都是被父母师长安排的。对于那些被长辈安排学习艺术,从事设计的人而言,其中的感受真可谓“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愿更多的人,能早日阅读到《设计方法与策略》,不管你是设计从业者,还是一名设计门外汉,这本书给你带来的益处不仅仅是设计方法的创新和策略的改善,而且会让你在短期内对人生、对社会、对艺术有了不同凡响的体会。

  是以记之。

  《设计方法与策略》读后感(五):国际刊物《设计研究》(Design Studie)副主编Norbert Roozenburg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学院(Delft Faculty of Industrial Design Engineering)创始于20世纪60年代,在几十年的设计教学中,一直采用系统化方法。但这些方法并非都无可争议。荷兰作家GodfriedBomans 曾断言:

  “在思想的境界里,方法如同拐杖;真正的思想者能行走自如。”

  许多设计师赞同他的观点。优秀设计师似乎从不依赖特定的方法,他们将成功归功于直觉、创造力与专业能力。

  确实,设计师的创作离不开直觉、创造力和专业能力。针对“解决问题行为”和“设计思维过程”的研究也充分证明了这些能力的本质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方法在设计领域毫无立足之地

  尽管有诸多的批评与质疑(20世纪60年代一些“设计方法运动”的教父开始驳斥自己曾经的观点),但设计方法从未在历史舞台上消失。它们常被用于设计教学。设计研究最重要的目的也是寻找更好的设计方法。在设计咨询领域,不少咨询公司用来招徕客户杀手锏正是自己独有的设计方法。

  1991年,我与Johannes Eekels共同创作了《产品设计:基本原理和方法》(Product Design: Fundamentals and Methods)一书。此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学院的学生一直在此书的影响下学习设计。书中的内容最早能追溯至20世纪70年代的设计课堂,很多内容现在看来依旧经典。然而,如今的设计领域正在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工业设计师也活跃于服务设计与社会经济产品的开发。除产品工程学外,社会行为学也在产品开发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此外,生产力消费力也在与日俱增,新的技术将设计工具的研发推向了新的高度

  许多新的设计方法在此发展过程中不断涌现。于是,《设计方法与策略:代尔夫特设计指南》应运而生。书中涵盖了最新的设计方法。众所周知传统的设计教材总是枯燥地解释方法,而忽略了实际应用。《设计方法与策略:代尔夫特设计指南》则放弃了对设计方法的赘述,对所有方法只做简明扼要的阐释,并附注参考信息以便读者查阅并进行深入学习。如何针对特定的目标和相关资源制作项目计划?何时在怎样的情境中如何使用某个特定的方法?使用某个方法能或不能得到哪些结果?这些实际的问题,你都能在书中找到答案

  感谢您选择了《设计方法与策略:代尔夫特设计指南》!这本书对设计方法的理论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早在此书出版之前,其电子课件已在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网站上广受好评,因此,我对这本书的前景充满信心

  orbert Roozenburg

  国际刊物《设计研究》(Design Studie)副主编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学院首位毕业生毕业于1971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