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德说,人类的天性如同最硬的树根,是非常难以雕琢和改变形状的。既然天性不可违,何不善加利用呢?
共情,即是一种让“我”成为“我们”的机制,与生俱来,原始而现代,所以作者是乐观的。
比心理学家和哲学家更能深入洞察人性的恐怕只有动物学家了,就像一个俄罗斯套娃,动物性之外才是人性,人性之外才是各种心理状态。从人类的近亲到人类本身,共情机制从未缺席,千百万年的进化,共情始终不离不弃,成为每一个个体身上不可抹煞的元素。
然而故事并不总是美好。丘吉尔说,人类的历史就是战争史。全书最令我惊诧之处在当我读到这段话时——“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夺取他人性命,甚至伤害他人都是痛苦的。战争实际上往往不是恶意的冲突,只是一种集体阴谋,是对无能的伪装,或仅仅是表达一种姿态而已。真的近距离杀死一个人,绝对没有任何荣耀和愉悦感可言,因此战场上大多数士兵会竭力避免。实际上是极少数(1%~2%)人完成了大部分杀戮。这类人极有可能属于心理变态,对他人痛苦有免疫力”。这1%~2%的人完成了大部分杀戮;越战时美国士兵每发射5万颗子弹才杀死一个敌人。如此种种,无不表现出人类对杀戮的抵触,对痛苦的拒绝,对共情机制的正确表达。可是,那1%的心理变态者呢?何以如此轻易地关掉共情的开关,未来战争不再局限于物理冲突,便不受生物天性的限制,战争一旦发生,后果不敢想象。
虽然“贪婪”并未完全过去,但是“共情”已然到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