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陪伴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真正的陪伴读后感10篇

2018-06-30 05:0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陪伴读后感10篇

  《真正的陪伴》是一本由张贵勇著作,32.80出版的360图书,本书定价:平装,页数:2014-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真正的陪伴》读后感(一):中国父亲写的育儿书——Leo鉴书149

  看书名以为是国外作者写的,拿到书才发现是中国作者。大部分中国作者都活得的又累又急,所以难以心平气和写作。究其原因有三,一是中国的版权体系有待完善,盗版之外版税低也是个问题,想用写作养自己可能;二是社会上现在人人都挺着急,无疑影响所有人;三是太多人出书功利心重。按这个逻辑中国作者写的书能读的并不多。

  本书绝对是个例外——静心之作且很值得一看。这是一个中国父亲的育儿心经,除了都有对孩子无限的爱,本书作者与其他父亲最大的不同就是博览群书并能在作品比较灵活运用。本书里提到的几本书我稍后入手,比如:《爸爸,你为什么喜欢我?》

  如同书名,作者从9个方向谈了身为父亲所应该做的(妈其实也可以照着做)。其中有几点给我启发挺在。

  首先,教育农业不是工业意思是应该有耐心,而不是急着求回报。其实,父母陪伴孩子一同成长是最重要的。至于教育更像什么反而没啥。只要教育别成为毒害孩子的东西,父母别成为伤害孩子的家伙就行。有空看看报纸小学生自杀年年有,在我看来这就是恶的教育,外加恶的父母导致的直接结果。生恩没有养恩大。想会想,父母就要多读书。

  其次,不读三字经。作者认为从教学角度考虑也许读读古文没什么,可是从作父亲的角度应该读那些能让孩子产生更多兴趣,心怀期待内容。估计只有五道杠少年对古文有兴趣且心情期待。作者建议读一些有更轻松的课外读物

  第三是三注父母是保姆,二流父母是教练,一流父母是榜样——这是言传身教的另一种解释。给孩子当保姆是把孩子当宠物养,只给吃的不教育;给孩子当教练的父母好一些,但很多估计是教不练——因为自己做不到;最好的状态还是给孩子当榜样——用言教而非身教来陪伴孩子成长。

  书里提到汪曾祺的《多年父子兄弟》。回想自身,俺爹虽然缺乏一些教育方法,但后期我俩关系挺好,像文中提到的兄弟。

  非常高兴今生能当我爹的儿子,如果还有下次希望还是他老人家的儿子。此外,就是希望通过我自己的不断学习,能让我儿子有一天从心底里说出类似的话呦。

  《真正的陪伴》读后感(二):若不是因为爱

  文/蓝莓兔子

  这是一位父亲真实的育儿手记,也是一本开启父亲教育模式亲子著作。

  在阅读这本书之前,也曾被时下大红大紫节目《爸爸去哪儿》深深吸引,正如书的序言作者窦桂梅女士所说:《爸爸去哪儿》能够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其原因不仅仅在于明星及其宝贝们在野外、沙漠、海岛、雪地里让人忍俊不禁表现,而是触动了很多家庭神经,抛出了当前我国家庭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即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缺位。

  我想,《爸爸去哪儿》能够迅速吸引很多家庭的眼球,并掀起一股全民参与快乐育儿热潮,是因为它完美地填补了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所缺失的那些陪伴。可以想象,如果《爸爸去哪儿》改为《妈妈去哪儿》或是《爸爸妈妈我们去哪儿》,爸爸们不必再去面对那些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所有狼狈慌乱的令人崩溃的瞬间,而是如平常一样把它们都推给妈妈,那么爸爸们在节目的最后还能有那么多深刻感人领悟吗?孩子们还会因为爸爸珍贵美好的陪伴而产生那么浓烈爱意吗?

  每个父亲都爱自己的孩子,但他们并不一定都懂得爱的方式。在当今这个男主女主内的思想依然根深蒂固年代,父亲们更多地将自己定位于社会而非家庭。他们中的大部分的确很努力地在为家庭打拼,他们眼中的幸福,就是用自己宽厚胸膛撑起一片天,为所爱的人遮风挡雨,让孩子能够无忧无虑地快乐成长。他们并非不愿付出,而是关于幸福,他们有着自己独特定义。且不论这定义是否正确,但至少,他们中的大部分是正直而有担当的,这对孩子而言本身就是一种隐形的教育。

  所幸从《爸爸去哪儿》开始,我们已经开始注意到父亲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最近读到的两本书:《让电影陪伴孩子成长》和这本《真正的陪伴》的作者都是父亲,这真是令人欣慰事实作为一名教育领域优秀作者,张贵勇在《真正的陪伴中》用朴实无华文字分享了他关于教育的9个关键词:阅读、运动、陪伴、榜样、游戏情商、学习、大自然学校教育。因着那份职业特殊性,对于儿童教育,他表现出异于常人积累思索。尽管他所提出的9个关键词并无特别之处,但在具体的育儿方式和坚持方面,他的心得体会却是我们不可多得宝贵经验

  遗憾的是书中没有作者与儿子的照片,所以我脑海中总是出现一幅幅美丽剪影,那是一位平凡伟大的父亲和孩子之间真正的相处与陪伴:

  他带着儿子在灯下阅读,用浑厚嗓音填满儿子期望的眼神,在他心里纵情书写爱的图画。他说:“我不能确定那些图画书能在哲哲的心里最终沉淀或生成什么,但看着他始终保持孩子所特有的纯真善良,有着热爱生活、勇于承担、积极进取的品质,我知道,那些堪称艺术品的图书在不经意间浸童心,为他的心灵奠定了亮丽底色

  他带着孩子运动:游泳、滑板、跑布、羽毛球……初升的太阳金黄色霞光,映照出一大一小两个形影相随的幸福背影,并不是源自哲哲的天生好动,而是因为爸爸深谙:健康体魄和运动过程中所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成就感顽强不屈、不怕失败,勇于承担的品质就像一道光,将会照亮孩子的每一步成长。

  最令人感动的,便是父亲对孩子那份无处不在的陪伴,清晨傍晚的接送,闲暇的游戏时光,每日的睡前故事突如其来绘画灵感……有人说这本书是中国的《父与子》,在我看来也算贴切,尽管与经典的《父与子》相比,书中的幽默成分明显不足,但父子相伴共同成长的点点滴滴,却也为中国的亲子教育开启了一种新的模式:谁说爸爸不擅长教育?谁说父亲不能够陪伴?真正的陪伴,不就是如这般细水长流的父子情深?不就是像这样鲜活生动点滴成长?

  相对于母爱而言,父爱总给人以更加沉厚宽广豁达感觉相信在父亲陪伴下的孩子(特别是男孩),定能从父亲那深邃内敛性格中,撷取更多优秀的品质,感染更多快乐的因子人们常说父爱如山,可知这如山的父爱,皆源自父亲心中那份朴实诚恳心意?若父亲们都能像作者张贵勇一样,抑或是仅仅借鉴学习到他一半的付出与努力,相信填补的不仅仅是家庭教育中那份缺失的父爱;而收获的,也绝不仅仅是孩子那段快乐无忧的童年

  特别喜欢书中关于孩子在不同成长过程中的阅读书目推荐,尤其是总结后放在书的最后的99本经典童书,算是意料之外的收获。

  书的不足之处在于后半部分略为有些琐碎拉杂,而且感觉作者对孩子有一点点小溺爱,在他眼里,孩子就像天使一样美好,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令人感动,也总能找到他作为父亲独一无二的解读(虽然有些解读略微有点过了)。或许是因为那份深沉的爱,孩子的有些坏习惯并未被他及时发现并引起重视,比如哲哲给其他孩子取绰号事情,还有孩子把颜料弄到老师身上的事情,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去教育孩子尊重他人的感受,但从书中看来,作者在这方面考虑得不多,更多的却是去与老师沟通,向老师介绍孩子在绘画方面的特点天赋所在。尽管结局是好的,但我个人觉得,处理过程还是略微欠妥。

  《真正的陪伴》读后感(三):爸爸的事业

  我是用了一周的时间细细读完这本《真正的陪伴》。

  因为家中正好有一个六岁多的顽儿。

  这是一本带着育儿手札性质的著作,作为一名母亲,我对这个作者爸爸是无比的佩服。他的细心,耐心,爱心,真的令我这个妈妈既感到惭愧又大受启发。

  在阿辰很小的时候,我以为只要我陪着他玩儿就好,照顾他,让他开心的笑,不生病就好。等到阿辰长大一些的时候,许是我的耐性耗掉了很多的缘故,也可能是孩子越来越大,越来越有了自己思想主见的缘故,便觉得当年那个小小的萌萌的肉球儿已经变得不听话了,接着便有了分歧,有了争执,于是火气便一点点的旺盛起来,终于到了动手揍他的地步。读完这本《真正的陪伴》,品味着作者爸爸那一点一滴的陪伴,我真是又后悔心疼。后悔的是,我不该在跟阿辰意见统一的时候强迫他服从,甚至使用武力解决问题。心疼的是,我明明那么爱阿辰,却又那样无法自控地伤害他。眼前便浮现出一幕幕阿辰因为委屈而哭泣的脸。与之相应的,文中哲哲的形象也一点点的清晰起来。他的各种可爱与阿辰的各种可爱混在一起,哲哲的笑与阿辰挂着泪的眼便使我愧疚得几乎要落下泪来。差不多年纪,相仿的那些孩子的事,因为我跟作者爸爸处理的方式不一样,孩子的体验便完全不一样。

  《真正的陪伴》这本书不是教我们如何教育孩子,而是通过九个关键词,从各个方面说了一些自己在育儿中的心得体会。作者爸爸是在告诉我们如何与孩子一起建造一种美好的生活。作者爸爸在陪伴儿子哲哲的过程中,喜悦与幸福满得几乎要溢了出来。他觉得正是和哲哲在一起,每一刻才变得精彩纷呈,每一天才变得有滋有味,每一年才那么值得期待。我想,我是因为不够有耐心,才错失一些与阿辰在一起的美好。如果我也能像作者爸爸那般走进阿辰的世界说不定我跟阿辰的相处又是另一种景象。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怒气发火,只是证明了在那个时候,我没有足够智慧能力来解决问题。所以,我无比的赞同作者爸爸的观点,他认为教育孩子,其实也是一种自我修炼。人无完人,作为父母,我们也有很多的不足,所以不仅要以身作则,还要自我学习,跟孩子一起成长。

  《真正的陪伴》这本书里列出了爸爸教育孩子的九个关键词:阅读、运动、陪伴、榜样、游戏、情商、学习、大自然、学校教育。向作者爸爸学习,我也开始修炼自己。我减少了玩游戏的时间,看电影的时间,出去逛街的时间,多了些心思花在与阿辰的相处上来。我从当当网买了些童书,开始每天的亲子阅读,与阿辰约好一起沿着小区慢跑,每个双休日抽一天带阿辰出去玩或者邀请小朋友来我们家一起玩儿……虽然这样做的时间还很短,但已经能看到一些成效。比如阿辰每天都会说他很开心,晚上睡觉前会跟我说晚安。阿辰的脾气也越来越好,心胸气度也越来越宽广,跟小朋友的关系越来越融洽

  我想,育儿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相比于我手中的工作,可能育儿这件事更为令我头疼一些。但,我将不断努力,不断修炼自己。因为教育下一代,不仅是爸爸的事业,也是妈妈的事业。

  愿每一个父母和孩子都能彼此欣赏,建造一种美好的生活!

  《真正的陪伴》读后感(四):一位父亲的育儿经

  其实,我并不是很推崇阅读育儿以及家庭教育理论书籍,尤其是国内的。在轰轰烈烈的出版狂潮中,这类的书籍俨然成为另一种“成功学”的诠释,能够参考的少之又少。不过,最近阅读的这几本略有不同,在我看来,张贵勇这本《真正的陪伴》更像是一本私房亲子书。记录着他的儿子成长过程中在他看来闪光的点滴,从和儿子一起成长的日子里,他抽丝剥茧出一些心得一些体会跟其他的父母分享,理论的东西少了,反而好看了。

  我记得看《麦兜的故事》中有一句台词,好像是麦兜说的:我知道自己很小很小,但是在妈妈的眼中却是很大很大。同样的,在一个很爱儿子的父亲眼中,哲哲也是“很大很大”——很聪明,情商高,有同情心。也许在世界的最初,孩子们都是很相像的。他在书里有一句话重复了好几次——童心是最伤不得的。做了父亲,男人似乎变得也很细腻敏感,能感知到孩子成长中的所有柔软,这是让人在阅读中感同身受的。在每一个父母的眼中,自己的孩子都应该是“很大很大”的吧,虽然外人看来未必,但是陪伴的幸福和快乐,也是外人所不能体会的,这不就是亲子过程中的收获吗?

  作者还很诚实,我读过很多堂而皇之说不要在乎孩子成绩只在乎孩子快乐的书,但是一般书中会和那种隐藏的育儿成功的迫切心理相背离。张贵勇说自己当初也这么说,但是当孩子拿回来不好的成绩的时候,自己做不到淡定。我曾经想过,之前信誓旦旦的说:孩子你是自己的你是独立的,但是当他有天真的开始和你的想法冲突的时候,你真的能做到淡定吗?我想,在抚养一个孩子的过程中,一定有些问题是未解的,到底怎么样需要家长去品,也许做错了,但是成长是一条单行线,是没有机会后悔和更改的,也许唯一能做的就是诚实吧。大人只是比小孩大一点的人,不一定不会犯错——这样的态度,一定是需要的。

  全书21万多字,作者的拳拳之爱溢于言表。我并不认为这九个关键词有多么神秘,如果有爱真心想要记录,每位父母大概有有很多话要说。有些细节很琐碎,那是因为我们不可能真的进入到一对父子的场中。另外,我能感觉到作者多多少少有些溺爱——但是谁又能真的做到一点不溺爱呢?还能感觉到作者对哲哲妈的略微不满,希望这是错觉吧。父母不可能都是完美无瑕的。

  作者的阅读书单值得参考,而且在孩子玩网络游戏中他的想法和做法也值得参考,不过教育是个从小的事情,如果小的时候没打好基础,到了初中,就像有些家长哭天抹泪的说孩子沉迷网络游戏,那个时候再想阻止什么的,或许真的晚了。

  愿每对父母都有自己的幸福陪伴里程,真正的陪伴幸福,是外人所不能分享的。

  《真正的陪伴》读后感(五):父亲如山也如水

  中国的家庭还是习惯于女主内、男主外,即便现在妈妈也和爸爸一样出去赚钱,回家之后的家务和陪伴孩子的也多是母亲,在育儿市场如此火爆的情况下,父亲的“缺席”也成了众多专家讲述育儿知识的一个重点,他们提倡父亲应该参与更多的育儿过程,让孩子的性格更加完善。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一些父亲意识到了陪伴孩子的重要性,有的毅然放弃繁忙的工作专心陪伴孩子成长,有的工作之余更加主动参与育儿……这些父亲有自己的“独家秘笈”,我读了之后受益匪浅,但是我家孩子他爸爸还是没有意识到他的重要性,于是我承担了阅读与传递的作用,整天在他耳边吹枕边风,还好收效还不错。

  妈妈作为孩子最亲密的一个人,陪伴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义不容辞,不论是阅读还是游戏,妈妈可以做得更好,我所了解的也是妈妈参与的更多一些,尤其是亲子阅读这一块,电商搞活动的时候,守在电脑旁买书的总是妈妈。不过作者张贵勇的这本《真正的陪伴—爸爸教育孩子的9个关键词》,还是让我意识到很多妈妈在陪伴孩子的某些方面还是不如爸爸,比如关键词运动、榜样,我想很多妈妈和我一样运动细胞不发达,对于男人喜欢的篮球、足球之类的运动还是明显不感冒,而如果你养育的是个男孩,这种男人的运动是必须有的,妈妈不能陪伴只能爸爸冲锋陷阵了,尤其在中小学及幼儿园中,女性老师占绝大比例的情况下,父亲的这种“运动”举足轻重;榜样这个关键词让我想了很多,家庭教育毕竟是基础,孩子每天接触最多的也是家人,母亲作为一个女性的角色,可以给孩子树立一些良好品质和习惯的榜样,正如运动一样,榜样也是分角色的,家有男孩的家庭,父亲的榜样绝对必须树立起来,即使家有女孩,她长大以后也必须结婚吧,而父亲的榜样在这方面也是有一定作用的。

  书中针对每个关键词,除了必要的理论阐释和说明,作者都运用了大量的事例进行了说明,很多都是作者亲自陪伴孩子发生的一些趣事,让我们在书中读到了满满的父亲的爱,这些爱是具体的、生动的、鲜活的。

  《真正的陪伴》读后感(六):孩子需要陪伴

  这本书不错,很真实。对于家庭教育的图书,市面上真的有很多,但是大多数此类的图书在内容上都是雷同的,大家用差不多的方法,讲了一些差不多的东西。我也看过几本,感觉里面的东西真的是大同小异,第一本也许读起来很有意思,很有长进,但是读得多了,却终是觉得无趣了。这一本书也是家庭教育类的图书,但却是真真地与众不同。

  随着爸爸去哪儿的热播,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地位也越来越高。作为一个父亲,我也很关心父亲在家庭教育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也很想在自己的女儿面前做一个好父亲。这本书绝对地为我们解决了这样的疑惑,而作者解惑的方式却是那样的富有温情。

  本书的与众不同之处是,书中并没有讲述太多的大道理,而是在不断地为我们举实例。通读全书,你可以看到,作者与自己儿子生活中的每一个片断,你会感觉到一股深深的生活气息,你会为这一对可爱的父子所打动,你也会从这对父子身上学到很多的东西。

  孩子是需要陪伴的。现在有太多的人意识到了这点,但是由于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大多数人无法做到这一点。对此,我认为,时间终归是挤出来的,就算你工作再忙,总是可以挤出一些时间。也许我们不能像作者那样,有那么多的时间陪在孩子的身旁,但我们总能和自己比较,总能比自己以前多抽出一些时间来陪伴孩子。只要每天能多抽出一点时间来,那对我们的孩子来讲,就是一笔额外的收获和财富。

  本书除了浓浓的生活气息之外,书中为我们总结的教育孩子的九个关键词也相当不错。阅读、运动、陪伴、榜样、游戏、情商、学习、大自然和学校教育,作者从这九个方面分别介绍了他是如何陪伴孩子的。九个方面之中,我对阅读相当地有兴趣,因为我家的女儿就是一个喜欢读书的小姑娘,她虽然只有四岁,她虽然认识不到十个字,但她却喜欢翻看我为她准备的绘本书籍,而且还能看着这些书籍自己编故事讲给我听。作者在阅读方面应该是相当有经验的,这一部分也引起了我的重视,读书的时候,我甚至把一些比较重要的句子用笔划了起来。从这一部分内容当中,我们可以看出来,作者陪着他的孩子读了太多的好书,这一点真是让我羡慕不已,因为这些书我都没有读过。本书的最后还有一个作者为我们读者提供的书目,看完这一部分的内容,我当即就决定,一定要让自己的女儿也读一读这些好书。

  与其说这是一本家庭教育的书籍,倒不如说这是一部父子浓浓深情的缩影。这本书里讲述的教育是一个特例,并不是很有普遍性,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像书中的哲哲这样。不过我们完全可以从作者与哲哲之间的故事获得借鉴,找到一个属于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好好地陪伴自己的孩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